記得小時候,街上柑仔店的牆壁上會掛著一塊小黑板,上面記載著某人幾元,表示某人賒帳了多少,所以說店是可以被賒帳的,似乎是很多老一輩的觀念,尤其是鄉下地方,當我在家鄉開店營業,也會遇到這種賒帳的事,在我的心裡當然是渴望能夠銀貨兩訖,因為買賣是兩相情願的,你付錢,我給東西,兩不賒欠,這不是兩全其美嗎?

  可是就有些人喜歡賒欠,每次遇到這類賒欠的人,都會讓我覺得很不舒服,如果欠的時間過久了,我只好狠下心來,『這種人只做一次生意了』,然後想辦法非討錢回來不可。

  曾經有一位身上刺龍刺鳳的,跟我買了一台中古電視,當我送去時,他們正喝著酒,只付我一千元,餘六百元就帶著酒氣大聲地跟我說:「過兩天會拿到店裡給你。」既然他這樣說了,我只好摸摸鼻子回家。

  可是過了一個星期沒拿錢來還,我去了他家又找不到人,連續三天我都去了他家,終於第四天碰到了,他卻跟我哭窮,要我給他寬限一個月,而我也答應了他。

  一個月過了,依然沒有還錢,我只好又去他家,可是找不到人。從此每當下工有空時,我就去他家"堵"他,只是都見不到他的身影,看來他似乎刻意避開。

  又過了兩個月,我去他家不下十來次,終於那一天下午被我碰頭了。他先是說:「六百元有需要這麼急嗎?」我說:「已經三個月了。」然後他抱頭故作頭疼狀,跟我說:「不然你電視抱回去好了。」我說:「這是你說的。」便著手拆電視電纜線,此時他又進來說:「可不可以再寬限一個禮拜,一個禮拜一定還錢。」

  我拆了電視電纜線,然後跟他說:「這台電視已經三個月了,還沒有還清,就算是借你看的,三個月算五百元,你先前付了一千元,這裡再還你五百元,你如果還要買電視,再到店裏選。」然後載了電視回來。

  如果仔細算來,光是那十幾二十趟的油錢,還有時間,都不值六百元,可是我就是不想讓這種人得便宜,非得如此耗,不然長期賒帳的消息傳出去,我想在這個村莊立足也不是件易事。

  還有一位中年人,在鄰村養鴨,抱來了一台電視修理,又買了一台中古電視回去,除了殺價外,又留下餘款未付。

   我將那台電視修理好了之後,打電話叫他來載,他口頭說好,卻又不來載,如此打了三通電話,十幾天了都不見人影,我只好載著電視去到鄰村,向人問了地方,直接去到了他的養鴨場。

  見他跟朋友閒聊,也不是很忙碌的樣子,我放好電視,就跟他說:「修理費連同餘款共一千五百元」,不料他卻說下回再給我。

  隔了兩天,我先去電說要過去跟他要錢,他在電話裡爽快地應允,不料我去時,卻不見蹤影。兩天後我依然如鯁在喉,非常地不釋然,於是邀了一位討海的朋友,口裡嚼著檳榔,沒有去電通知,就直接殺到鴨寮去"堵"他。這次他正吃中飯,看到我們兩個下車,端著碗從屋裡出來,二話不說馬上從口袋裡掏出一千五給我。

  在車上,討海的朋友跟我說:「這人戴副眼鏡斯文斯文的,很好給錢呀,並不難討。」我說:「那是因為有你在。」然後就一起去鄰鎮吃午餐,當然這餐是我請客囉。

  其實鄉下這地方大都老實人,會碰到上面賒帳的例子不多,大多的客戶都是銀貨兩訖的,而且鄉下賺錢實在很辛苦,一整天忙碌下來,通常只是賺個生活費,所以要是賒帳的情形一多,可能很快就要關門大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