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開始檢視著棒球這件事情,想起小時候看棒球的起始,到底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看棒球的呢?

 

努力回想,記得我的小學四年級是台灣職棒二年,成員是元老四隊,至今還存活兩隊,報紙體育版上都會有一大張的球員揮棒照片,看起來超帥的,要是打出紅不讓,簡直就是英雄!

 

當時我是兄弟象球迷,最初沉迷的原因是什麼,我也想不起來了,若說是喜歡哪位球員才開始看棒球,還是喜歡什麼戰術打擊姿勢調度進壘角度,其實回想起來,我其實什麼都不知道,那時候我就是喜歡兄弟隊。現在想想,大概因為那是最多人喜歡的棒球隊,一種從眾心理,追逐所有人都認同的明星,沉迷在黃衫軍的人氣之中。

 

那時候,媽媽有一台舊式收音機,喇叭蓋上的網格是金屬製造,是小孩一手拿不動的重量,打開後蓋裝上幾顆三號電池,切換成為廣播模式,把調頻旋鈕轉啊轉,就可以從那舊舊的音箱裡收到廣播,轉到固定的頻道,ㄘㄘㄘ,時間約莫晚餐時刻,開始播報棒球。

 

「投手慢慢的走向投手丘……看了捕手的暗號…..接著對著打者丟出這快速球,是快速直球,打者揮棒不及……

 

「現在是LUCKY SEVEN,第七局一定會好運…….

 

 

或是,明明是緊張的兩好三壞時刻,轉播卻突然進入廣告時段,聽完了廣告,切回現場,剛剛誰誰誰竟然打出了一隻全壘打,全場沸騰「紅不讓…..紅不讓……」,主播尖叫好久,而我卻懊惱沒有辦法見證到那擊出的一刻。

 

那時候沒有零用錢,就拿小刀把工地角材木棒削成球棒,還有把報紙揉成一團,用透明膠帶黏起來成為一個球狀物,就在鄰居朋友們一起在巷口玩起了棒球賽,球總是在一次揮擊之下,不知道飛到誰家的屋頂或是雨簷上去。沒關係,只要有報紙和透明膠帶,趕快再做一顆新的球。

 

巷口的文具店,有一小區域都是賣棒球用品,球棒,手套,棒球,高級一點的還有面罩,甚至還有給兒童使用的超短金屬鋁製球棒。每一個用品看起來都好誘人,好想全買回去組織一隻球隊啊。

 

國小畢業那一年,到了補習班學英文,腦袋轉不快考試考不好,要罰寫英文大寫小寫草寫五十遍,那是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四強賽先對日本,邊看棒球邊抄寫著進度,再來冠軍賽,中華隊對紅色閃電古巴隊,一邊抄寫,眼睛卻怎麼也不想要移開電視。

 

最後,看著古巴游擊手,沒收了一個幾乎要成為安打的球,明明是夜間轉播,住在市郊小社區,聽得見鄰居哀嘆聲。在嘆息之中,抄寫完了最後的一遍。

 

沒關係還有銀牌啊!

 

是奧運銀牌啊。

 

振作振作,打起精神,上國中去。

 

國中時期,常態分班,不過逐漸有成績好的同學轉過來這班上,成績不好的同學逐漸轉走,成為了變相的能力分班,全班國二開始每晚留校,幾個老師眼中成績不好的同學們,說要一起去台北看鷹俠,問我要不要跟。我好想去,可是我不敢去,我沒和同學一起去過台北,我其實沒坐過火車,什麼事物都很膽小。

 

隔天,同學興沖沖回來班上炫耀,他摸‧到‧了‧鷹俠!

 

鷹俠!

 

是鷹俠耶!

 

然後…….

 

好吧,後來,哀,後來的事情不說也罷。

 

2001年,我從農業轉成設計,正在參加一個技能考試,該考試要集合起來五天,那時才剛從農業轉設計那一年,對於未來充滿了懷疑,總是懷疑自己是不是做錯了決定。

 

不過,那一年,在那考區的大禮堂裡面,每天都用一台大電視播放著世界盃,有一天,看著和我同年的張誌家,竟然能夠力克日本隊,讓日本隊強棒一籌莫展,而陳金鋒打出全壘打雙響砲,振臂歡呼的景象,竟然成為後來國歌畫面內容。

 

看著看著,心情也激動了起來,對未來似乎就沒那麼懷疑。

 

2003年,亞錦賽,剛考上研究所,度過大學畢業製作,身心俱疲產生後遺症,那一年,又看著陳金鋒打出關鍵安打,看著逆轉追平的第九局,第十局高志綱打出了必殺的關鍵球。

 

又是高志綱!

 

打入奧運了啊,研究所同班同學帶著他的獅隊加油棒,跑到上課的教室裡面大叫起來,不看棒球的同學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

 

2006年,正在準備研究所畢業製作,紀錄片剪輯之中昏頭轉向。

 

那一年,中華隊不斷晉級,直到杜哈亞運冠軍賽,雖然打的是日本社會人隊(由此也可以知道日本推廣棒運有多強大),甚至一路落後讓人心神不寧,但是最後林智勝打出了九局下半的逆轉安打。

 

回壘了,回壘了,中華隊贏了!

 

林智勝哭了,日本隊投手也哭了!

 

「燒肉粽啊,燒肉粽。」沙漠之中棒球場裡響起了這首歌,情感莫名複雜,突然好想吃燒肉粽,可是三更半夜哪來肉粽買(我住的那裡會有阿公在夜間騎腳踏車賣「土龍」),正好那一陣子便利商店推出燒肉粽,我趕著跑去便利商店要買個燒肉粽慶祝一下,只是平常到了深夜還能買到,不知怎麼,今天這附近的全賣光了。

 

棒球是從小到大的文化。想到過往的純真,純真可能是最寶貴的狀態,不只是年紀小而顯得單純,而是感受到自己微小的生命,也能與這項事物有著連結,也與千千萬萬眾人有著共同回憶。有人看棒球是看民族大義,台灣之光,棒打外族,增加信心。而我最喜歡的,也是運動之中最精采的,是在看儘管原本輸人,卻始終堅持不放棄到最後一刻的努力。

 

後來…..後來…..

 

後來的棒球……

 

唉,又有一段不說也罷了。

 

儘管長大以後才發現,許多人在傷害無可返回的純真,世界並不那麼單純天真,看了少棒青棒和成棒,原來正規棒球比賽,沒看過有人拿短棒打過,這世界上也沒有什麼兒童用的球棒。我才發現,那文具店賣的金屬短棒,是大人們買來放在汽車車廂裡面……

 

用來防身幹架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