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的一年到了,真開心,舊的那年改變了很多。

    昨晚和室友還有隔壁棟的人邊看鬼片邊吃火鍋就這樣跨年了,這除了頗具詩意和創意的過節方式外,我實在很難找出其他形容詞。下午一行人去全聯買火鍋料和一打啤酒,四個人一起買料的後果就是山珍海味,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我還是很在意為什麼要放雲吞,整個湯底飄浮著麵粉,很恐怖啊。)

     飯後我喝著無糖豆漿,他們喝著啤酒一群人閒聊起來。其實也沒什麼好回顧的,該說的話平常都說完啦,舊事重提也沒什麼樂趣可言。頂多徒增,看,我們已經大三了啊之感。連跨年都懶得出去跨了說。短暫的沉默在LOL(他們愛玩的遊戲,全班17個男生已經超過五分之四輪陷了。)的話題間穿插,我心裡浮現了《越戰獵鹿人》的最後一場戲,那是我看過最傷心的一場戲,從戰場回來的人和留在小鎮的人都變了,他們在喪禮過後團聚一室,每個人都想找事情逃避彼此,拿茶杯,搬桌椅,即使昔日好友都在眼前,卻沒有任何事可做了。因為不管做什麼,只會想起過往歡樂的記憶,而今日事過境遷,回不去了,做什麼都不對了。就在LOL話題結束差不多,我們開始洗碗,有人提議看鬼片。

    我始終沒有忘記,片中那條鹿回眸的眼神,消失在森林裡。

    以前住學校宿舍,兩房八個人剛好相鄰,周末就聚在音響最好螢幕最大的那人的位子看鬼片。從日本、韓國到泰國,描個PTT恐怖電影版的推薦就看了,有爛片也有超級恐怖的。你們把燈關掉,五六張椅子湊在電腦前,大膽的人坐前排,沒鳥的人躲後排,抱枕頭的抱枕頭(枕頭的好處是可以擋視線,以免被嚇哭。)披棉子的披被子,遇到鬼出現,常常是被旁邊人的尖叫嚇死,最機車的是,你反射性拿枕頭檔,鬼出來你根本沒看到,還要求replay一次,其它人就他X的噓你了。

    昨天我拿枕頭擋鬼的時候,竟然有種時空倒流的感覺,很久沒有一起看鬼片了。黑暗的房間,壅擠的椅子,發光的螢幕,一切的一切又再次召回我們那些大二初當學長的青澀白爛模樣。一年過去,有人生化被當了,有人交了女朋友,有人還在思春,有人減了一年肥還是那樣,有人變帥了,但是我們又多了一歲,腦袋裡的神經纖維也跟著少了一些。新的一年沒什麼好感傷的,許多故事像漏水那樣不停滴下來,然而那也不過就是故事,片段罷了,真的能代表什麼意義嗎?

    其實,開頭那句,我說新年到了,本來想說的是後面那句,舊的一年改變許多。可是打倒這裡,我突然不想說改變什麼了,就是那樣,只想單純的以結果論來總結這樣。去年跨年你和感情陷入低潮的B去市政府跨年,晚餐時聽著她的訴苦,你卻一點辦法也沒有,你只能全力放在傾聽這件事上,她的故事其實很精彩,然而你後來看著她的眼神,不知不覺心裡彷彿滴出水來,那時你也處於黑暗迷失的一年的開端,你以為人生就要到盡頭,並且結局的長鏡頭已經開始拉近了。那是個失眠以及夜晚無數交替的迷濛時光,蒙太奇的片段交織,你都快搞不清楚清醒和夢的時候,畫面暗了下來,那也是第一個畫面吧,如果把那年的故事剪成預告片的話。但是,人生如果像預告片那樣,可就麻煩了,預告片的藝術在於,全部都說了,但也像什麼也沒說。

    睜眼閉眼,一年,就是有看預告片的感覺,這年改變了什麼,又好像什麼也沒改變。回到火鍋桌上,那個眾人沉默,天使走過的時光片段,似乎就是想辯解舉證用來回答前句而造成的時空真空啊。所有的改變和癥結就在那裡迎刃而解了。我們不是變了,只是我們沒那麼在意了嗎。

    那晚入睡的時候,我除了夢到LOL(該死,我可是不玩的),還夢到了一頭鹿的眼神。

    牠以為我是同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