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試著描述他,只因為我不想把他忘掉,忘記一個朋友是很憂傷的,忘記一段旅程也是。」─聖修伯里,《小王子》。

  

 

      金黃的撒哈拉沙漠,是作者與小王子的旅程交會的地方。引擎故障的飛行員與從遙遠星光來的小王子,同樣從天上降落的客旅,同樣是天馬行空的想像者;他們因著畫畫而相遇,作者六歲時蛇吞象的狂想作品,只有小王子才懂得,小王子想要一隻可以活得很久的乖綿羊,也只有作者可以使他得到滿足。其實《小王子》不是一本顯而易見的旅行文學,或許比較像是蘊含豐富哲理的寓言故事,然而用旅行角度重新地詮釋時,我才發現,旅行原來就在小王子的腳下走出,在他與每個人的對話中,旅行的曲調悠悠地吟唱著。

  天上的星星都亮著,是不是為了讓每個人有一天能再找到屬於自己的那顆?小王子離開原本的星球:搬搬椅子就可以奢侈地觀看許多次日落的小地方,離開了和嬌嗔玫瑰關在一起的玻璃罩子,小王子踏上他的旅程,旅程中觀盡人生百態,把世界簡化的寂寞國王、除了讚美之外,什麼都聽不進去的自大狂、喝酒為了遺忘酗酒可恥的酒鬼、自以為數算星星就可以擁有一切的商人、成天開燈熄燈的庸碌點燈人、沒有探險過的地理學家……,對於大人們自私地做著沒有意義事情感到不解,終於降落到一顆名聲不錯的水藍色星球,地球。透過小王子對世事新奇的眼睛帶領我們在習以為常的地球中遊歷,重新檢視旅行的意義,或許我們生活在此過於習慣,不小心都變成了「大人」。

  《小王子》故事中一再描述「大人」的形象:「從來不曾嗅過一朵花,也沒有看過一顆星星,他從來不愛任何人,一生中除了把數字加起來外,沒有做過任何事情。他整天一遍又一遍的說:『我在忙著要緊的事!』」,這真的很像現代人的寫照,汲汲營營於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然而什麼是重要的?趕快把飛機引擎修好以便回到俗世?還是認真回應一個小男孩發出的疑問呢?旅遊中我們也常碰到兩難,規劃「完美」的旅行,彷彿大富翁的棋子無奈地完成一格格任務,驗證旅遊書上放大的風景圖鑑,美麗但卻沒有任何意義。如果想認識蝴蝶,就必須容忍兩三隻毛毛蟲的存在;如果想要一段獨特的旅程,就必須容忍不確定的浮動因子存在。小王子一路上碰到的這些大人們,對於現有的生活太過自滿,留戀舊情不願改變,使得他們沒有福分享受那驚喜的美好。如果一個星期能靠著解渴藥丸節省53分鐘,多出來的時間你會做什麼?小王子會從從容容地走到一個清涼的水泉飲水去。或許許多不在我們預料之中的旅程才是真正刻骨銘心的,作者從來沒有想過飛機墜落的悲劇也能因著巧遇小王子而成為一種祝福,小王子也沒預料到離開了他最鍾愛的玫瑰花能讓他重新檢視他們的關係,旅行最終的目的原來是為了懷念他最初的故鄉。

  我醉心於小王子和狐狸的邂逅。馴養,是與人建立連帶關係,行旅中與風景地點的連結也是種馴養。狐狸對小王子說:「如果你馴養我,陽光就會照亮我的生命。你有看到那邊的麥田嗎?小麥對我沒有作用。但是你有金黃色的頭髮,金黃色的小麥會使我想起你的頭髮。同時我也會愛上傾聽麥田裡的風聲…」,或許旅行的地方本身並不特別,但因著客旅的駐足而產生意義,有了最特別的故事,杜甫奔走逃難的地點也因此成了他人生的註腳。

  對旅行的人來說,星星是嚮導;對作者來說,星星是有小王子笑聲的地方。對我而言,《小王子》不但是我天馬行空想像的棲身之地,每每觀看它,也是與聖修伯里不斷飛翔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