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窗外飄來輕輕的微風,撲打在我的臉上,好舒坦的感覺,如此輕鬆的享受,然而,我在臉上掛了一個滿足的笑容。陽光長條狀依序地散打在走廊上,我無趣地看了看,畢竟我發呆時經常望著走廊上的情況。

我的腦海依稀地有個身影,是一位女孩子,可是卻看不清楚她的面容,閃了一下。不過,此景不會像童話故事般的美好。突然間,一個聲音落下來,口氣不是很和悅,說道:『坐在第一排最後面的那位同學!』剛才的思緒還殘留一點在腦海裡。頓時,有些同學的目光制式地投射在我的身上,他們的臉上浮現了疑問,隨後將目光還給老師。我瞥見姜昭成暗自偷笑沒有聲音,他大概有嘲笑我的意思。國中男生本來就是有滑稽的本質存在。

歷史老師繼續說:『你就不能好好地認真聽課嗎!如果,你不想聽課,可以到外面去,我不反對!』他的話沒有鼓勵我,反而侵蝕我的耳朵,使得我不愉快。他一次又一次不厭煩地看了看座位表,大概是要尋找我的名字:簡瑞祥。大概是義務教育的作祟,我沒有擔心的意味。

其實,班上的同學沒有一個人有認真在聽課。坐在我左首的許翔威的眼神定在漫畫一格一格的圖畫。而坐位在我前頭的李曉芬不知道傳了幾封簡訊,她的臉上添加了愉悅的笑容。對於後段班,也就是俗稱的放牛班,考上理想的學校不是一個重要的包袱。繼續升學到那所高中,從來沒有在班上成為一個話題。

 

我不解老師為何要指正我,然而,我露出不耐煩的表情,皺了皺眉,而後將目光轉向課本上。課本上的歷史人物圖片早被我塗鴉過,我不太清楚他是誰!沒有關係,因為我回家後已經沒有複習功課。國中二年級的歲月,我渾渾噩噩地過了三分之二,面對未來的打算我壓根子沒有想過,或者思考過。

抽屜裡有一本成人書刊,我剛才有看幾頁,生理起了反應並做些性遐想。成人書刊是姜昭成帶來到學校,很明顯他沒有遵守校規。姜昭成告訴我,這本成人書刊是他向他朋友借來。我的好奇心迫使著我,然後說道:『借我看、借我看!』書刊封面的女生一絲不掛地裸露在我的眼前,我的下體有了動作,但是我有特意地壓抑。

忽然,我感覺到有人給了我一個厭惡的眼神,說:『你真色!』她是李曉芬。她的白色襯衫隱約地透出顏色:淡藍色。

我的腦海裡有了不好的遐想,幾妙的畫面,頓時又消失,思緒趕緊硬生生地拉回現實的一面。『我就不相信妳沒有看過!』我先是略頓一頓,而後不以為然地說,繼續翻閱成人書刊。

通常,下課的十分鐘,班上都充滿熱鬧的氛圍。

姜昭成附和著,『說不定妳已經……』他的話帶點保留,彷彿事情是真的,或者根本沒有那件事。

李曉芬聽到那句話,刮了刮她的耳朵,很不高興瞪了姜昭成一眼,說道:『小心我叫我男朋友修理你!』

我輕輕地拍了一下姜昭成的大腿,示意要他不要亂說話。姜昭成了解了,尷尬地搔一搔頭,乾笑一下。他口直心快的個性是乎已經定性,說話很少經過思考。

李曉芬的男友年紀十八歲,比我們還年長。他留著一頭染著棕紅色的長髮,長度剛好披肩,相對於只能留三分頭的我們,他就取得外型的優勢。他經常在放學的校門口,騎著一台摩托車,一副痞子的樣子,不過,他很滿意自己的行為。我不介意。只不過每次放學時,李曉芬男友的眼神和我們交會到,彷彿他的眼神有話語要說出。我自解讀著,『看什麼!』

每次,只要看到李曉芬的男友。姜昭成就會很不高興地說道:『下次,他再給我看到。我一定跟他嗆聲!』姜昭成這句話,我聽了很多遍。好險,姜昭成沒有執行,我可不想陷入一次麻煩。或許,姜昭成想掩飾自己內心的不安吧!才會用語言安慰自己。

 

每次李曉芬提到自己的男友,總是讚美的語氣帶進入每句話。如果,讓謝邦枕知道,他的心裡可不好受。謝邦枕對曉芬是充滿好感。不過李曉芬不感興趣,她幽幽地說道:『同年紀的男生最幼稚。還是,年紀大的男生比較成熟、可靠!』我認同曉芬的說法,畢竟我也是同年紀的男生之一。

畢竟李曉芬的長相:鵝蛋臉配上一襲悄麗的短髮,經常吸引他人目光,所以,被搭訕或收情書對她而言,應該是常有的事情。

姜昭成好奇地說道:『你覺得李曉芬是處女嗎?年紀輕輕就已經交男朋友』我不希望姜昭成這句話不要謝邦枕的面前說嘴,不然朋友翻臉可是很簡單的一件事。

我聳了聳肩,回道:『我怎麼會知道!』

姜昭成搖一搖頭,『依我看來,應該不是……』我不確定姜昭成的答案是什麼。算了,我也不想在那話題打轉。

 

下課鐘聲響了幾聲後,歷史老師依舊沒有離開教室,在講台上不知道忙什麼。我很不耐煩地看了老師幾眼。因為我想趕快看成人書刊。然而,教室裡頭的吵鬧聲四起。歷史老師不時皺了皺眉,瞥瞥嘴,臉上盡不是好看的表情。

我看到老師走了,於是就將成人書刊從抽屜拿出來,並攤在桌上,我又翻了幾頁。謝邦枕忽然拍了我的手一下,無奈地說道:『不要翻那麼快,我還沒有看夠!』我不清楚謝邦枕幾時來到我的身邊。我沒空理會他,自顧看著成人書刊。

霎時,我瞥見到謝邦枕的褲襠有微突的現象。頓時,我的思緒建構一個壞念頭,頑皮地拍了他的生殖器官一下,然後自得其樂地哈哈大笑。而後,謝邦枕的身子退縮了一下,皺緊眉頭,沒好氣地說,『媽的!』他說:『很痛啊!』不過,他沒有反擊。不然,以他壯碩的身軀,我一定打架打不過他。

我們在學校的生活,在旁人的眼裡看起來,一定會覺得我們在浪費生命和時間。但是,將我們的事情換作到另一個人,說不定還會是一樣,只不過彼此可能是心照不宣,不敢承認吧!

 

上禮拜二。由於,天氣非常悶熱,使得人的情緒很浮躁。謝邦枕剛從福利社回來,買兩瓶飲料,其中一瓶飲料已經沒有了,剩下空包裝。他一副滿足的樣子,配上圓滾的身軀,很討喜。

我用墊板搧了搧微風,想要涼快一點,但是依然是悶熱的狀況,沒有改善。天花板上的吊扇始終沒有達到人們的要求。

突然,我看見姜昭成從班級的後門跑了過來。他匆忙的模樣,說道:『我們班的魏淑如被打!』

謝邦枕驚訝了一下,說:『靠!』他努一努嘴,『欠打!』『誰打她?』他問道。

我看到窗外有些人往同一方向走去、匆忙地小跑步,彷彿那位大明星來到學校。

姜昭成用手臂擦了擦額頭。『我們快去看,不然等會看不到!』隨後,我和謝邦枕跟隨著姜昭成的腳步。

 

有一個斥喝的聲音,聽起來很兇狠,但是卻又被吵雜的聲音給掩蓋過。姜昭成急忙地說道:『會不會沒有了?』湊熱鬧是乎是現代人的通病,我不可否認。

又是剛才那斥喝的聲音,同樣的聲調,似乎更加不高興的說:『再看的人,等會就換你被打!』

姜昭成有點驚訝一下。『媽的!看來她真的很不爽。』

我們到現場的時候,魏淑如已經將身子萎縮著,我不時聽到哭泣的聲音。霎時,我的心中盪起一陣不安的心靈。接著,我看到姜昭成的臉上顯露失望的神情。他皺緊眉頭,彷彿錯過一場好戲。原來,訓導處生教組長已經到現場阻止一場霸凌的事件。這時,有些看熱鬧的學生已經沒有在現場,而留在現場的人,更是情緒不安定,彷彿有鼓譟的意味。

這場霸凌就這樣子結束,後續的問題必定會油然而生。

 

毆打魏淑如是一位三年級的學姊,她就讀的班級離我們班級隔兩間教室而已。之前,我有看過魏淑如和學姊有說有笑,像似朋友一般。但是,今天學姊為何要打魏淑如。我非常耐悶。

然而,我看到魏淑如的臉上有幾道傷口,本來長相秀氣的她,容貌不再是搶眼。學姊出手不留情,似乎有致命的可能。學姊的身軀屬於肥胖一型,與其他女生計較體重的情況看來,她應該不在乎身材是否會走樣。如果,學姊聽到我對她的批評指教,或許我有可能成為她拳下的受害者之一。

 

後來,魏淑如和學姊被生教組長帶到訓導處。她們離開的身影,形成強烈地對比。學姊一副滿不在乎的模樣,還得意地和別人擊掌。然而,我看到魏淑如的臉上一抹憂傷,連平常和她非常要好的同學,好像魏淑如的身體有染到病毒似的,沒有安慰她,反而對她有畏懼。楊柏欣臉上的表情有呆滯的成分存在,她和魏淑如是很好的姐妹滔。

 

而後,我回到班上。這時,班上的氣氛顯得很凝重,可能是受到魏淑如的事情影響。有些同學正在交頭接耳討論事情的原因。有些人覺得事態嚴重,希望校方能有改進的地方。畢竟,魏淑如並不是班上第一個被打的女生。前兩個禮拜,古欣庭也在同樣的地方遭受到霸凌,只因她和他人的男朋友傳出曖昧。當時,一群女同學歐打古欣庭,周圍很多人圍觀,但是卻沒有一個人願意伸出援手搭救,包括我在內。事後,姜昭成還說那群女生下手真重,他開玩笑說道:『說不定,我還打不贏她們女生!』

或許,這事件會在古欣庭的回憶留下一個不好的片段,在求學的過程中留下陰影。

 

上課鐘響,但是討論的話題並沒有因此中斷。李曉芬回頭問我說:『你知道魏淑如為什麼被打嗎?』

我聳聳肩,一臉很茫然的模樣從李曉芬的瞳孔能得知。

然而,上課期間,我依舊發呆,看著窗外的景象,依然是陽光散打在走廊上,看起來很暖活。窗外飄來輕輕的微風,撲打在我的臉上。可是,我心中只有鬱悶可以來形容,又有一種感覺說不出口。

 

後來,魏淑如回到班上來,隨後還有一位婦人跟在她的身後。婦人嚴肅的眼神透露出一個訊息:就是你們害我的女兒。婦人的眼鏡後的眼睛炯炯有神,飽滿的臉頰,不發一語,不過她的神情卻能表達她想要說的話。教訓我們嗎!我猜想她會的。

講台上的理化老師剛剛說一個笑話。但是,他看到魏淑如的母親已經在課堂上,輕輕的向她點了點頭。魏淑如的母親禮貌性用右手輕抬一下,示意要老師繼續講課。老師乾笑了一下,搔搔頭,表情很尷尬,他不清楚魏淑如的母親有沒有聽到他剛才說的笑話。畢竟,理化老師很少有講課,幾乎都是讓我們自習,或者是帶全班到籃球場打籃球,消耗時間。只是,最後一次的時候,被校長巡堂時,查到老師的偷懶,不然現在我們可能在籃球場上揮霍汗水。

接著,魏淑如整理好書包,慢慢地走到講台,向老師講述要請假的原因。老師一副客氣的模樣,頻頻的點頭,說:『可以、可以。』『回家後,好好休息,不要想太多。』『明天,來上學,可以請教同學老師今天教學的進度。』

魏淑如沒有做任何的回應,請老師簽好外出單,就與她的母親離開教室。

老師目送她們離開後,似乎鬆了一口氣。『她媽媽看起來很不高興!』接著,他笑了笑,隨意地翻講桌上的課本。

我心想著:『如果,換作是老師的小孩遇到霸凌,老師還會說笑話給我們聽嗎!』

 

而後,毆打魏淑如的學姊一副不以為然地樣子走過我們的班級走廊。她的表情沒有悔改的表情,也沒有愧疚,就像平常一樣。然而,她做了一個鬼臉。課堂上,沒有任一個人有心情大笑。

 

我的心中很不平靜,想到還會有下一次嗎?我們班上的女同學或者是男同學會受到霸凌的對待。不過,我看到學姊消逝的身影。我知道明天我會訂一個便當,後天我依舊還是要上學。

 

暑假過後,我會成為一位國中三年級學生……

 

我相信二十年後,這間學校還是會有霸凌的事情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