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如花,如霧,如血濺四溢,我夜不成眠,卻不願醒來。


  夢裡,我被溫暖糊狀的美味香氣環繞,可能是馬鈴薯泥或各種濃湯,一瞬
間,
我又墜入五里霧中,不停地想著惱人的日常事物,一次又一次的問著,怎樣能
不去在意這些瑣事?人是健忘的,明知道事實將是如何,卻仍忍不住傷心,用
力的流淚,並且慣常的,都在午夜之後流下,於是,隔天我又會發現雙眼皮變
多眼皮,需要用力的撐開才能看清楚,這是眼淚的紀錄,寫下你前一天流淚的
記事痕跡,告訴你,這件事不是夢境,他確實發生過。
  我無數次的膨脹,消去,就算是親密的情人,又怎麼可能摸透那塊最深最
污穢的情緒,甩之不去;揮之不離,他只知道那讓你不舒服,表皮式的撫摸過
去,擦拭掉灰塵,告訴你不要在意,他清理乾淨了,但是真正的污垢他清除不
掉,只有我自己清除得掉,但是我虛軟無力。那些事如等待食物的海鷗,如禿
鷹,等著分食你的快樂,儘管你的快樂已經少得可憐,沒有辦法像卡通人物海
綿寶寶那樣樂天的大笑,你的快樂心被吃掉了。
我總幻想,能在有陽光,帶點細長波浪狀的雲絲,飄著清風,霧氣微微,
很迷人,綠草真正如茵,而海在草的邊際,白色的浪花一層一層捲來,只消靜
靜坐著,一個下午便過去了。此時,我才發現海的氣味和新鮮生魚片,如此相
近,他們是朋友是親人,所以才會有相似的氣息,不能常去海灘,那我也只好
藉由生魚片,鮪魚鮭魚旗魚鯖魚,那潮濕、富油脂的海味,沾著帶有輕微芥末
的醬油,和著白蘿蔔絲,一併融進口腔,讓舌頭和牙齒好生感受著,胃也輕輕
的拍起浪花來了,有那麼幾秒,眼前便是一片蔚藍。
  可惜,我作不成魚。
  為了大學順利畢業而硬學的泳技,終究在拿到畢業證書的那刻,消失殆
盡,又回到旱鴨子的姿態,無論是心理或生理。我無法好好的感受水裡的世
界,體育老師總說,每個人都是與生俱來的泳將,只是習慣陸地太久,以致於
遺忘如何在水中伸展,我聽完只是輕揚眉眼,聳聳肩膀,反正該學的就學吧,
再痛苦還是得熬,誰能明白旱鴨子心中那股子鋪天蓋地的恐懼呢。
清晨,露水滿身,衣服吸得飽滿,我沉入沉沉的黑暗裡,濃溼不已,你
說,又下雨了,不是昨天才出大太陽的嗎?天氣反覆的令人厭倦,身子也濃重
了起來。電視台的氣象將軍說,今年是個暖冬。明明該補身體的立冬,氣溫卻
高得嚇人,宛若盛夏,好像今天夏天沒過足,現在要把剩下來的夏天過完,這
不和人生有異曲同工之妙嗎?每天都按表操課,卻不時的有意外,總有不相干
的人或者不長眼的人,不經意的或過度熱心的想要介入,或是冒犯,人是一種
群居動物,不耐獨居,卻老是嫌棄彼此妨礙到自己,想來也真是矛盾,表面上
維持不動聲色,尤其是年紀越大越如是,社會人士管這叫作「融入人群」。內
在卻不時感到噁心無比,分不清是對自己還是對別人,這麼想著時,我就默默
拿起除塵紙拖把,一遍又一遍擦拭地板,灰塵依然飛揚,因為這個牌子的靜電
力不夠,灰塵飛著襯著午後的陽光,附著於鼻孔上,讓有過敏的我,泫然欲噴
嚏。


  工作數月,煙花三月下揚洲,我工作數月能變成何種人呢?那便是抵死不
從的社會化也不得不從,逐漸體會到什麼叫作學生是幸福的,直到後青春期的
茫茫然猜想興許是幸福的,不知何時開始我也不停的靠著緬懷過往,才能好整
以暇的賴活著,否則我害怕將要變成一張陌生的臉,高中和大學時代生活像顆
鑽石,可我也知道很多事不能重來,若是再來一遍只怕一樣痛苦,當事情變成
歷史變成回憶之後,會罩上一層濛濛的白紗,隔著紗,想起,總是美好如斯,
但是這些事情在粹煉的時候,也是難熬的。
  離開學校生活,才發現人的尊嚴必須要放到地上被踩好幾遍,像釀葡萄酒
一樣,反覆的踩爛搗碎發酵,直到汁液醇美,在適合的時間搭配美食啜飲之,
同樣的,你要彎下腰看看尊嚴是不是還完整著,或是碎裂了?如果柔韌的存在
著,那我就將他清洗乾淨,戴回來,重新的往前走。這時,傳來旁人的聲音,
「大家」說這都是正常的,你要習慣,是的是的,要習慣,否則難以存活,但
這是正常的嗎?我存疑,有些事只不過是種共同的錯誤,卻被當成真理。
  我彷彿走在荒漠中,不停的喝水,水分卻急速流失,等到走得很遠了,大
概幾十公里,途中曾遭遇過脫水,陷入沙渦,看到海市蜃樓,曬得幾乎無法再
走下去,又活過來,試圖逐漸麻痺神經,否則你要怎麼面對接下來的人生,時
光慢慢的拖曳者,每個人都在催促你「趕快融入啊!」因為這樣才能活得更強
壯,可是我一邊走一邊抗斥著,勉強活著,頂多是容易渴,那麼多喝幾口水就
好,每個人都在說「笑啊!」於是,我扯著不自在的角度微笑,終於練習一千
次一萬次之後,看起來自然點了,我終於找到一個好一點的角度,我一邊走一
邊困惑著,我的人生是應該要依照指示才能活得好嗎?
我試圖去否認,但可悲的是,力量還不足。
嘿,該清醒了,回到現實中的世界,但是回來一個月幾張政府補助的大
鈔,到底足不足夠應付這個通膨到早就爆炸的社會?老闆洋洋自得的告訴我,
這是一份值回票價的工作,可以讓你學到如何中午和老闆們吃飯、喝氣泡水促
進腸胃蠕動、哪裡的房地產最貴,還有誰最有錢,這不是一個剛畢業的新鮮人
可以短時間接觸到的,讓你一下子就進入社會的現實。
有的人自己玩弄男女關係,卻嘲笑被狗仔隊逮個正著的偷情立委;有的人
大談女兒當自強,男女平權,女人一定要自給自足,卻在家庭中變相剝削丈夫
;有的人戴著每個人都需要的偽善面具,只是他戴了兩層,不需要時再奮力一
撕,朝你張牙舞爪而來,他戴得很累卻樂此不彼,一開始我誤以為那是他的真
面目,還慶幸著總算在老闆們中,有一個可以稍微不用這麼用力應付的,但是
實在錯得離譜至極。
太夢幻的腦袋一下沒辦法應付眼前的一切,轟的一下就在體內爆炸,草莓
橘子芭樂,你要當哪一種水果?我不知道,可不可以只當我自己?我還在學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