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山的記憶,是因為你才漸漸清晰的,像是從堆疊如山的物品裡抽出來的一本圖書,封面有因物品堆疊後深淺不一的顏色、裹了塵粉,而泛黃的扉頁間有很久以前所的小記,在天地的空白,因為你,我又溫習了一遍曾去過的任何山林,做為可能更認識你的訊息。

 

四月,冰與火的季節。山櫻都開了,像愛。

 

我趁春假之便,北上找你,這是今年的初遊,就我們而已。你是喜歡山的,彷彿全身的血液裡都酗了山風山雨,縱使山路崎嶇,你也如履平地。不知是否和你體內流著一半原住民血液的關係,你似乎特別鍾愛山林,甚至愈陡峭的山愈能引起你攀爬的慾望。你就輕裝便捷地拉著我,跳上跳下,揀沒人走過的小路探險,走曲徑通幽的山道。身旁是參天古木,或高或低,還有許多不知名姓的植物,在我們肩旁、腰際,或是腳下競相爭長,偶爾有霧,漫漫悠遊而至,路過我們,你我眉間便盡是珠露,背上則是溫熱的汗水。猶記得第一次和你上山,也是春天。在去年四月中旬。不過沒走什麼山路,多是以車代步。你說,下次我們就入山走走,在山林間穿梭,聽鳥語隱約如霧,踏著鮮有人走過的小徑,尋幽而去。頭幾次,我都嚷著要回去了,這裡好危險,再走下去就會迷路了,就會成為兩名「神隱少男」了。「不會啦」你信心滿滿地說完,便牽我的手往另一條小徑行去,「有我在,怕什麼」,你把手握得更緊,如你的話語,令人安心。

 

有你在,怕什麼。我望著你滿懷欣喜的臉,彷彿世上再也沒有什麼值得憂懼,你雀躍地尋幽徑而行,一如探入兩人心中最深的密林。望著你的臉龐,那較一般人深邃的輪廓,便會令我想到疊嶂而生的山稜、盤繞間出的溪澗,以及悄然出現的夜露。你彎腰,自叢聚的林木下探身而過,鞋尖沾惹黑泥,身後是大片樹林,再遠一點,則可以看到我們旅宿一晚的山城。在山道幽徑裡,你宛如回歸母體的孩童,潛行於山林的血脈骨綮間,試圖回到那片你缺席多年的地方。

 

你是屬於山的。自你出生,童稚時,或是就讀中小學,一直都在山巒綿亙的東海岸,或許你也會看一下海,但更多時候,你是在山裡的林道蹦蹦跳跳、在山澗溪谷內恣情游嬉。花蓮,一個充滿詩意的地方,空氣裡有古老的風流動著,時間如貓,慵懶地臥據一旁。多年以後,你離開東岸來到西岸,仍懷想著心中的那片茂林,層疊的山,遒生的樹,你遊戲過的小徑,母親和她的族人狩獵過的山林,以及祖靈不時逡巡的聖域。山崖壁立、岩岸滿佈的天地,觸目是軟綠香日的東岸,在你負笈南下時,便漸漸成為夢中方得一探的界域。平原廣佈、沙灘處處的西岸,只有海,那面遙接東岸的蔚藍。我是喜歡海的,在西岸出生、成長的小孩,往往可以就這樣看著海,久久不厭,總猜想,她的體內住了多少神話、故事,還有那消失天際的彼端,又有些什麼呢。我總如此想著,但也只是想著。

 

或許,我已經過了看海的年齡,縱使看到了海,也忘了當初的愛恨。

 

 

山中滿是松與杉,針狀的葉一如髮篦梳理著山中的嵐氣,而四月的神祗便躲在無人到得了的顛頂,向下吹著氣,一點點一點點地,潤濕因冬季而乾燥龜裂的時間,讓山中的一切,都像首剛完成的詩,筆墨尚濡。山中還有清冷的光,自頭頂細碎灑下,彷彿為花草鍍上了一層金箔,煞是好看。周末,雖然仍有不少遊客往這山裡灌入嘈雜的人語,但如果能避開人潮,仍可享受到山間的靜謐。你拉著我,走入了清晨少人的山間步道,在這裡,我比較不那麼吃力,也較不恐懼。

 

在無人的山間行走,總令我不禁如此想像:我們來到洪荒太初之時,眼前是無人的一片渾沌,世界還在暗自生長。野莓無法自抑地向上拔升,松枝間的青蘿延伸而下,蕨類植物分列兩旁,岩石表面有苔蘚濡散,有花自草葉間開綻,而春花委落的青泥上,只有我們兩人的足跡。眼前是顆巨大的種籽,萌著芽,我感覺到他的變化和生命,一如你的輕輕滑入我的體內,嶺崩嶽摧、天地交合,隨及卻又歸於寂靜,惟有心跳仍持續著先前的震蕩,微幅、細渺,在彼此耳際撩撥下一次的慾望。膚面的毛孔都萌著芽,身上有情慾的大霧所留下的露水,我們緊緊相擁成一個圓,深埋在雪白的被褥之中。

 

你的膚色也是白的。在你來到西海岸,就讀大學時,你自我介紹,說自己住在東海岸,山巒層疊、岩岸遍佈,在大海遙接的另一方,你有一半原住民血統,泰雅,屬於山的一族。底下一陣騷動。諸人議論紛紛,有人說你膚色太白了,無法相信你真的有原住民血統,有人低語,認為你能進到這所大學,肯定是加分的關係,又有人說,甚至舉手發問,那你喝小米酒嗎?像電視上的人跳舞,帶著番刀獵山豬嗎?你笑笑,沒有說什麼,卻突然懷念起東岸的山林,以及孩提時代,常常縱身一躍的溪澗。

 

我經常問你,透過書本上的零星知識,試圖將你記憶中的山林複印至我的生命之中。是否,東海岸那裡真有詩人楊牧所寫的白燈塔?那凜然獨立海外的白色建築。你告訴我,像名耆老。白色,遙立海外的燈塔已經拆除,現在的是紅色的燈塔。又說,你的生命中也有一位對你影響深遠的詩人──陳黎,他教了你兩三年的國文。而在國中畢業後,你如願進了花中,穿天藍色的上衣制服,和那時的夢一樣,帶有不切實際的幻想。你還在那時,開始了第一段感情。你的時間在山林間蔓延、生長,你赤足漫步其中,像名稚氣未脫的孩童,任四季初萌、豔綠、蒂落,你踩過那些曬熟的果實,青春飽滿的汁液濺出,種籽飛入軟香的青泥裡頭。山風吹響密林,有鷹慢飛獨遊天際。

 

路愈來愈陡,身旁的樹林依舊是松與杉,濃綠之中有鳥鳴飄移著,陽光逐漸增強它的色彩,塗在大片山林,以及我們身上。我感覺到有些溫熱,你微喘,但我背後已被汗水浸透,和石階旁的植物一樣潮濕,在這愛的季節裡。霧緩緩散去,一如被人拉開的窗簾,眼前的景色愈來愈清晰,也望見了些許人群。

 

一名婦人迎面而來,年約五十,膚色黝黑,臉孔深邃,眼睛流著清亮的光澤,背上有裝滿野蔬的籃框,緩緩拾級而下,而在她身旁,有隻小土狗,動作靈敏,興奮地嗅著牠所走過的路徑,聲音很大,像是向路人預示她們的來臨。你朝她頷首微笑,她也報以赧然一笑,我們側身,讓她們先行,而婦人踩著落葉斷枝的腳步聲,以及小土狗自鼻腔不時噴出的興奮氣息聲,直到她們轉彎時才聽不見。她應該也是原住民吧,我望向你,從你眼中得到相同的看法。而她踩著腳步拾級而來的景象,令我想起初見你的母親的情景。在你租賃處,我聽著你母親一級一級,以高跟涼鞋踏響樓梯的聲音,一名膚色黝黑,綁著馬尾的婦人,慢慢出現在我面前。她的眼睛彷彿蓄了月光與夜露,在燈光昏暗的屋內閃爍,一對巨型耳環垂於髮際,雖然已上了年紀,臉部略顯豐圓,但仍看得出輪廓較一般人深邃。

 

你愛著她,像深深愛著東海岸的山一樣。

 

然而,關於她和山的一切,你多是聽聞而來的。那些遙遠的傳說與故事,母親族人在山林間狩獵的事跡,以及屬於山的語言,那與山林天地溝通的語言,毋需文字,即能深入山的脈搏之中,與之對話。你多麼嚮往這一切,卻又無法參與。於是,在你畢業後,自西岸回到東岸時,你突然想親自拜訪母親的族人。你從面海傍山的城市出發,騎著車往山的裡頭尋去,向更深的裡頭追索,不能騎車時便徒步前進,撥開層層枝葉與薄霧,彷彿追索自己生命的來源。不知過了多久,豔日逐漸西移,風陣陣吹來,四周的古木不時低語,像是在和時間,在和你所無法追及的時間對話。隨著天色變暗,你也慢慢放棄了,黑夜像那些你不願憶及的過去,阻斷了你和山林的對視。

 

我們走出密林,站在崖谷上方,望向對面層疊的山巒,我忖測著彼此的距離,亂石、荒草、腸徑,和山溝隔開了我們,那彷彿觸目可及的群山,其實咫尺天涯,一如你和過去的距離,那段橫亙了人生的亂石荒草、悲喜榮枯的距離。而這樣的距離必須透過不時腐朽的肉身才感覺得到,那些彈性漸失、紋理漸增,夾含了時間和記憶的肌膚,記錄了你和過去、我,以及這個世界的距離。

 

當你位處西岸,你總是登高向東望去,望穿重山,看到東岸,在濃綠與淡藍交織的景致裡,似乎看到了一名孩童,在一片繁卉盛開的山林間奔跑、嬉戲。

 

因為你,我對山的記憶逐漸清晰,也有了變化。

 

悲傷如藤、哀愁是雨,曾經令我的內心活像個無人造訪的雨林,我據守在自己經營不當的朽堡之中,一如千萬年前的塑像,無法也不敢再探出這個地方一步,深怕出了這裡,就會崩毀。如今,多了一人一同冒險,彷彿勇氣多了一些,情感也堅固了些,終於可以在這片密林中來去了。在有你的山林,看葉底篩落的斑斑日光,以及斑斕的花色,聽風和時間窸窣的聲音,縱使寒夜襲來,也不再覺得如此清冷。

 

我們拾級而上,隨著雲霧遠上天際,回首目即,是來時的山城以及蜿蜒而來的路徑,兩人一如仙侶,遙望人間,卻又深深眷戀。前晚,在飯店裡,恰巧又重溫了一遍ToToRo,我說這是宮崎駿的動畫裡目前最愛的一部,你笑和著,說這也是你的最愛。於是,在鮮有人跡的清晨,你便牽著我,找那大龍貓的藏身之處,想走入那段迷離動人的童話小徑。想像我們可以像動畫中的小女孩,搭上多腳的貓型公車,隨著牠在人間穿梭自由,無人目及,像風,吹過遠近高低的山野與平疇。對著密林古樹,我大聲呼喊,學大龍貓召喚龍貓公車,不過什麼都沒有來,只有山風和淡霧。

 

往事如煙,氤氳輕緩,惟有時間的味道殘留在記憶之中,一切都蒸散殆盡。父母離異後,你對我訴說起那段崎嶇如山路的過去,曾經父親如何對母親和你施暴、母親又如何為了你的學費,東借西籌,然而這一切於你,彷彿皆已雲淡風輕。你是屬於山的,在氤氳如煙雲的往事裡,泰然不動,安若老僧。

 

在山頂的涼亭裡,你眺望遠山,在濃青淡綠之中,彷彿聽到了東岸的濤聲,那山崖壁立的家鄉,在熱寒交融的四月裡,山櫻應該也都開了,緋紅如血,過去的愛恨便都流在山的脈動中。谷間的小蝶或許已覆滿林間,而崖閣內的燕群也將銜泥築巢,在川流的遊客上方穿梭來去。世界還很新,全都發著嫩芽。你拉著我說,走吧,再往另一座山林行去,追索神秘如愛的初始。陽光破碎照在山上,從古木到新草,照得小徑上的石階都發著光。路上,有兩枚小影,流入山的骨綮血脈之中。

 

風吹著時間,震響疏枝密葉,清脆、悠緩,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