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微光都尚未探出頭的陰雨氣象,我睜眼透過紗窗迷濛的向天空看去,接下來,牽出早晨第一抹微笑,非常自然的半坐起身俯仰窗外騎樓下的景觀。

我按下那準時盡責卻總晚了我一步的廉價鬧鐘嚎叫,飛快洗漱、飛快穿上制服,抽出鑰匙咚咚衝下了僅三層樓共三十六階的梯。那輛藍色變速腳踏車,身旁的位置總是專屬於你。

為了趕頭班公車,你不喜歡早晨沒有位置坐,還得死撐著眼渡過二十分鐘的車程,你讓母親當了你第一個鬧鐘,而這二十分鐘車程中,我是第二個;你總是愛賴床,卻只買了這兩個鬧鐘用,堅持不設定你腕上剛買不久的的電子錶。

你是太陽,自然而然的散發出和煦的金芒溫暖了寒冬中的每個人;你是大樹,蔭鬱寬闊的影子總是讓小草遮蔽納涼;你是徐風,推動著每一片無力落地追夢的蒲公英。

熱呼呼的是你為我買的熱茶飲,擔憂我受餓買了小點心,而我為你編織的圍巾在冬天會親自為你圍上,真好。社團選同一社、上放學一起行動,感受那呵護得無微不至,妳們以我的感情路當作榜樣欽羨仰慕。

妳們向我投以那四射的金耀視線,想像自己也是那有著白馬王子的公主,會手牽手順遂的一起住在皇宮裡渡過餘生。

當生活得久了的人就會發覺他的缺點,如果連清楚的缺點都能夠包容,那才是真的愛他。也許有口角爭執,卻每一次在你的輕聲細語下砍斷那快速攀爬心上的荊棘,回歸最初的親暱。

但,王子的身邊總有著數以千計的他國王妃覬覦,公主只能老實的囚錮在如高牆不見天日的宮織著紡紗,渾然不覺。

人必定有個此生難忘懷的人事物,沒有一個人能夠赦免這項權力,我不例外,他不例外。

是的,他是大樹,他是陽光,他是風。但,並非只有我這株小草、這飽受凜冽的人、這不藉助外力而向前飛的的蒲公英,他的優點,是致命的缺點,同時也是壓垮爭執不斷最後的防線。

曾經,也有小草依偎著樹;曾經,也有畏寒的人受暖陽一力;曾經,也有蒲公英失了方向。

而這些是在我之前的時候。

卻也發生在我之後的時候。

頭痛欲裂的翌日睜不開眼,鳥兒雛叫嬉鬧,一片晴朗萬里的遊樂場竄入我心中依舊未結痂的傷口,還試著拉開窗簾想將熟悉的畫面再度映入眼底,失望。

在熟識的親友面前沒滴過一滴淚,就讓這假面具在獨自一人時才卸下,用光了兩百四十入的五月花。這時節,正好是春末,是否代表一季的花不需經過同意,也能擅自凋零換新?

剪碎了,掉了滿地扎人的玫瑰;留著那價值不高的布偶,捨不得,也不再去多看一眼。

平常習慣做的事顯得懶洋洋,四處遊晃我不愛溜噠的地方,原來一個人的天空這麼廣闊?上去走跑也得自在翱遊;我冥想著在膨軟鬆彈的雲上跳水床,近距離觸摸著艷陽惡毒的紫外線,踏著七彩碩大的拱橋漫步。

唯獨我才能做得到的,世界中心的我。沒有吵雜的繁言冗詞在耳邊嗡嗡響,沒有惱人的糾葛逼我正視,沒有虛偽的客套話自我喉間震盪而出。

眾樂樂,不如獨樂樂,沉浸在自己假想的嗎啡裡恍惚,過鹹的死海早已乾涸。

欣賞無人和我相同喜好的抒情曲,好似很久很久以前就是自己一人在聆聽這催眠的天籟,原來我一直認為自己擁有阿芙羅黛蒂賜予的祝福,並不是真的降臨在我身上。

靈魂失了恆溫,視線交錯的火種不再因而擦出熾熱,漫天的飛雪狂暴地將我們的距離困得寸步難行,多前進一步都嫌奢侈。

下一個會更好!總是由我說出這句話安慰別人,沒想到一聽才發現這句話對於當事人是多麼的無用。

我選擇自己茁壯,自己取暖,自己飛翔。當初誓言也想找到同樣的白馬王子的妳們,打退堂鼓說著還是選擇適合自己的人,我苦笑著作了車,成了妳們的鑑。

盡責的鬧鐘終於叫醒了我,騎樓下不再有單車停駐,選擇當了第三班公車的常客體會人擠人的壅塞感。

用力的讓丹田填滿每一天的笑聲,漫無目的的理想終究找到了落點,把沉浸了空白的兩年間一次補滿色彩,回頭才領悟錯過了這麼多。

踏的水泥地習慣與影子攜行而走,目光流連在黑夜烏雲包圍著霓月卻被冷風無情颯颯地往我侵襲,連腳邊落些塵埃都顯眼不已,從前怎麼都沒發現呢?

總是有怕冷的人傳遞給我外套,總是有健談的人吸引住我的視線,總是有個人會將我隨形的分身攏住,今非昔比。

持續讓低溫十八度的東北季風如滾燙熱水潑灑著我的臉,突然,醍醐灌頂般的直衝我的腦門。是啊,一直以來似乎都少了什麼,少了……

一味的接受每個人給予我的愛,我卻吝嗇的遲遲不遞交出我的愛完成合同,彷彿伸手要一葉楓也是別人為我摘下,而我應有的回饋似乎也忘了付出,就這麼反覆、循環、直到尾聲;兩端的紅線至終只有我一個人在收,而正確的牽繫方法是兩人同時向前收線直到站在對方面前為止。

遺漏了這項步驟,就如歪七扭八的五線譜樂不出動人的奏章,該是和弦,卻畫了單音節。

我冰冷的五指貼上了雙眼、雙頰,失了翩翩蝴蝶般的氣度去看倒映著自己的清澈湖水,我撒下手,戴上那無謂的面具……那哭腫的弦月,笑得如此悲愴。

日復一日,月復一月,朋友間小心翼翼的態度沒有讓我有所芥蒂,笑久成真,因愛而一蹶不振的成績也逐漸回升,重整了所有的思緒能力砌磚未來要前進的道路,那人生路上偶爾的顛簸,不足以再讓我沉甸甸地鎖在角落。

我變得喜歡社交,不再浸迷電腦,變得寬廣的不是我的視野,是為了看見更多能夠吸收的憧憬,跳出了那一釐米的框。

同樣的天空有著不同的雲彩,一眼望去那千年重複的悲歡離合,就如雨滴、水、河流、大海、蒸發、雲氣、降落,千變一律的反覆重來。

半年過去了,水循環依舊在進行,我卻自憂愁內斂,轉變為外向活潑,從前介意世俗眼光的薄臉皮,已增加厚度大剌剌的放聲大笑,我必須快樂真我,才能讓人看見快樂的假我。

我都要忘了,那曾經不快樂使我鬱鬱寡歡的那一回憶起就想讓人倒頭大睡的過去。時間沒有特殊的本領,只是一步步沒有間斷的邁進,是我們交付了它重任,才能夠順利的讓那些閉上眼卻像走馬燈一樣的畫面,像杯沖壞的咖啡。

倒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