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生,請問捷運站往哪走?我要到忠孝復興站。」「捷運?那老古董的交通,你還在擠那落伍的車?」「小李,看樣子應該是他吧,馬上用我的Iphine X,叫老王開車來,讓這傢伙看看什麼叫大戶。」這戴著紳士帽、嘴裡叼著雪笳、西裝筆挺,領帶卻有點歪掉的中年男子,頤指氣使著身旁一個頭不高,戴副粗框眼鏡、深沈中帶點慧黠的男子大聲嚷嚷。狂傲語氣中,帶著我聽不太清楚的口音,不,不像山東佬爽朗的的鄉音。也不像客家人熱情的「天公落水」。閩南語,別開玩笑了,就算有海口腔和內陸腔之分,也難不倒我這莊稼囝仔阿!(心中暗忖著)「是的,老闆,嗯~~我想應該是吧!」那小個兒唯唯諾諾地應著。

 

哇!這Iphine X(到底是幾代勒?)的光纖網路還真快,碰式螢幕,復古的質感,美得閃人眼睛。讓我想起書桌前那台破電腦,平均開機十分鐘以上,連結個首頁,恐怕可以跑完社區三圈再洗個澡,還綽綽有餘!打定中次樂透彩就好將它資源回收。「不用多,中個二獎,幾十萬就好了,小老百姓,不敢妄想太大的福份!」我這心聲跟財神爺說了n次了,不知道祂開金耳了沒?

 

第六感驅策我,這地方不單純…。「年輕人,我先自我介紹一番,我敝性胡…」他裝得很有學問,我只覺得好笑:「”我”、”敝”性…」雖然不敢說自己文學造詣多高,但我肯定這兩字不能連用。盯著Iphone螢幕上裡著西裝的禿頭男,旁邊天花亂墜的簡介:「1號胡OO,家裡蹲大學畢業,OO青商會主席、OO獅子會代表….」時,「原來又是位騙吃騙喝的候選人」(對政治冷感的我,潛意識暗罵著。)卻不時眼角掃蕩四周,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一番。我的天阿!好幾部酷似藍保堅尼的跑車呼嘯而來,想必是來接這大戶的。

 

    另一邊的珊瑚藤蔓延著一排老國宅,沿著牆角怯怜怜似地偷偷攀爬,水泥牆的高度驗證它的延展性。藤邊的青苔卻不見光彩,倒有幾分憔悴的病容。都怪這城市,霪雨霏霏,給人心情灰灰。老國宅在這塊豪宅旁顯得突兀。「老闆,到了!」「喂!少年仔,該準備的都準備好了,你該給的應該沒問題吧!」「嗯~阿~什麼?你說什麼?嗯~應該沒問題…(我壓根不知道要給他什麼東西?只是擔心他手上不知藏著哪種厲害的凶器。而我,連家裡的球棒都沒帶….)」他倆領我穿過一條街,往來的人群,腳步忙碌卻沒什麼表情,這和我認知的城市一樣 -「冷漠是常態,時間就是金錢。」一位佝僂老人在地上匍匐,沒人理會,我那該死的同情心又犯了,明明只剩吃滷肉飯的錢。可是…,就受不了那眼神的接觸。急忙投了僅存三枚硬幣中的兩枚給他。西裝禿頭男歪嘴邪笑:「這年頭還有人願意投錢給乞丐,你不怕他是詐騙集團?」「就算是詐騙集團,他這把年紀了,可能只是被利用。有人吃燕窩魚翅,卻連幾百塊都捨不得施捨…」不知哪來的勇氣,我直覺地回了嘴。他沒好眼色地瞪了一眼。

 

「不是要交易嗎?到隱密一點的地方」…「交易?天阿!我是男的耶,既沒錢財,也沒美色,他該不會是…」那叫小李的傢伙恭敬地引我進了電梯,「天阿!這裡的電梯為什麼是透明的,連底部都是,你不知道我有懼高嗎?」我的雙腳開始冒冷汗…。「這可是豪宅區有身份的人才能享的特權,看,北邊那摩天輪,去年才落成的,全亞洲最大。另外,那邊,看得到淡水河出口。這裡可是全城邦視野最好的住宅。你不知道,光是管理費就花多少,還有停車費等。他媽的真敢開價。」我不確定他多有錢,但我肯定他是個錙銖計較的商人。78.79….終於到了。我的褲子也快濕透了。進了客廳,一如想像般地富麗堂皇,陽台擺滿招財樹,紅黃相間的亮色簾子,種著幾盆松柏、蝴蝶蘭和不知名的蕨類植物,每盆都「氣勢磅礡」。唉!氣質真和他的人不搭。「你們在外守著就好。」小李等一干他的手下,被他擋在門口。說真的,跟這傢伙獨處,讓我全身不自在。

 

「東西勒?」「什麼?」「少裝蒜,你的晶片勒?」「晶片?」那不是植入寵物狗的玩意嗎?我又不是狗?「老子做生意作這麼多年,好不容易買了個學位,就要選市長了。誰知他媽的要辦什麼政見發表會,透過仲介,他說下午2點50分會遇到一個年輕人,這個人會賣他身上的晶片,裡面有他發表過的文章、評論,可幫我贏得辯論。一億元的支票在這,難道你想抬價?」說著說著,拿出一枚像硬幣的玩意。上面刻著1…0元。算不清幾個零了。

 

哇!我那些被朋友當狗屁不通的文章與評論,竟然值一億元?「你用一億元買我的想法,掛上你的名字,值得嗎?」「哼!只要這次政見贏過對手,再加上之前那些文宣…嘿嘿,等我當上市長,可是名利雙收,這點小錢,就當給你的謝禮。快給我你身上的晶片,以後有好處不會虧待你的。」屏氣凝神聽完後,我深吸了一口氣,「不行,我不能把智慧財產交給你這種人,更不能將市民的未來生活毀在你手上,我會變千古罪人的…不」大聲吶喊出來,我想,這大概是這輩子最自豪的時候了。

 

「交出你身中的晶片~~」他扯掉領帶,發狂似向我撲來,我也不是省油的燈,轉身將他壓在地上,拉扯了幾分鐘,忽然間,「轟隆~」撞破了牆上的水晶時鐘…..

 

(2009/12/31,週日晴,萬華區的剝皮寮正因電影「艋舺」的爆紅,遊客激增,解說員精闢地述說老房舍的歷史…..)

 

「剝皮寮是萬華區的發跡之地,源自清朝,商船運進材,工人多在此剝樹皮而得其名。」 「喂!別發呆了,趕快筆記抄一抄,回去打報告,記得晚上CS連線,還有,FB上幫我偷個菜…..」死老游的叫聲喚著我。我倒覺得他的聲音有點飄渺。「老游,你看那牆角的瓦稜」「破瓦片一個,上面有鳥大便嗎?」「我我好像從空隙看到了一些畫面是夢嗎?可是很真實」「哦!那你有看到我當總統了嗎? 還是我變成郭台銘的女婿?靠,我看你八成中邪了。」腦海一閃:「莊周夢蝶、南柯一夢…」告訴我,這不是真的,可是….可是手上滑出一個堅硬的東西,一個刻著公元2050年的硬幣,數字已經模糊,只看得出開頭是1….。另一手緊緊握著的,是比鈕釦還小的晶片,正面光滑無比,背面字跡細小卻清晰刻著:「相信你所相信的,歡迎光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