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世界擁有它的歌曲,我保有我的旋律。

「這綠島像一隻船,在月夜裡搖呀搖….」我在一個海的國度、一片沙灘、一艘不起眼的竹筏。唱著歌曲,優柔;生命,搖擺。當然,我不是白色恐怖年代被監禁囹圄的政治犯,也沒有令人纏綿悱惻或患得患失的愛情。只是想要揣摩填詞作曲者的心境,好像可以悲悽惆悵些。

我感嘆二十年來未曾嚐過轟轟烈烈的戀愛,更別提至死不渝或那些埋入海底的山盟海誓。我想每個荳蔻年華的女孩都曾對愛情有過憧憬,那樣含苞待放的稚嫩,等待著一個能讓他動心的契機,愛就這般滋養著羅曼史上每一段刻骨銘心的故事。若沒了希望,豈不白活?

固然,我期待著。

那日踏上那片綠的領土,象徵著你我堅貞不渝的情誼。姑且不論與我調情的對象,畢竟人們總是過度關心著愛的瑣碎,其實連祂也不例外。但我沒了心情去分享我的孤獨,孤獨我可以一個人承擔。

風,輕輕拂過,呢喃細語,我掩耳不聽她的狂喜,更不想參與她的喜悅。天空,洋溢幸福,嬌羞雀躍地成了粉紅人兒,為仰頭的人們粉上一道道的甜蜜,我選擇低頭不語。珊瑚礁身著美麗白長紗,滿心期待的佇立於城堡中盼阿望阿她的海王子,來,不來,來,不來…。海在低怒,被傷了幾次又幾次,直把悲憤啪啪啪地向岸上打,我們不曾問過他的憂鬱,也知道不要在傷口灑鹽的道理,沒有人喜歡一次又一次地被揭開傷疤。人們只是緩緩聽著無窮盡的哭泣,吞聲了幾個又幾個的纏綿,我們愛莫能助。就這樣一年一年變得湛藍、更藍。至於雨的悲歌,落進了我心裡,我記不起那段調子,或是刻意忘記。

我一邊巡禮大自然的愛情故事,愛與不愛、一見鍾情或情有獨鍾、傷痛與背叛…我都不想過問。只是靜靜地俯視當地景觀「睡美人與哈巴狗」,如果能成為有白馬王子擁吻的睡美人,誰想做只能看著獵物垂涎欲滴的哈巴狗?我笑了笑,便離開。

隔日我爬上燈塔的頂端眺望著這座「孤島」,至少那時我這樣稱呼她,她始終是一人固守著這片大地,始終一人面對風風雨雨…過不久,有位當地人告訴我,綠島曩昔又稱「火燒島」,我又驚又喜,猜想著是哪把火點燃了妳的芳心?明曉她也曾有段烈轟轟的過去,也許那時妳戀到燃燒、愛到沸騰,用星火燎原不可收拾的氣勢訴說愛有多深切。我不曾參與她的過去,所以不得而知,但我仍感佩她能愛的熱切,哪怕時至如今愛苗早已燃燒殆盡…

有人說萬物為己之心境。如果你微笑,世界也跟著你笑,你擁有了全世界的美好;如果你悲痛萬分,你便說雨在為你哭泣,葉子替你凋落,因為世界變了,變得黯淡了,世界再也沒有彩色。然而,我笑了,因為這是那時的我。

「傻啦!別自我想像!」我大聲告訴自己,就這樣又拔又扯,很不情願地被現實拉了回來。

你是不是也曾經為了一段過去而憂鬱,佔掉你大半人生?還是為了找那個真命天子研究八字和算命學?抑或你也凝視著斑駁的信紙和照片緬懷往昔,追掉已逝去的戀情?我翻起這些舊回憶,回憶究竟是回憶,不是現實的選擇題,他們已批閱分數,儘管怎麼遮遮掩掩,仍掩飾不了低空飛過的「好成績」,就這樣我花了一個上午的力氣整理。

太多的愛情幻想讓人淪陷、太多的愛情故事讓人著迷……

兒女私情不能登大雅之堂,畢竟還年少,要把愛戀拋豬四海著實不易,但過度沉淪亦非聰明之舉,縱然我盼著愛情。媽媽這樣告訴我「跟自己談談戀愛吧!」我就這樣右手握左手地翩翩起舞。原來,戀愛的對象不一定要是令你心花怒放的男情郎。

現在是六月,六月的我,正和自己談場烈轟轟地戀愛!

六月,適合愛戀。

六月,才剛夏天。

簡媜說夏天像一首絕句。

我說她像一首歌曲,每年每年旋律傳頌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