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6‧頭城。

望著那一面高掛在柱子上的紅旗,上面有許多孤魂野鬼在那兒遊蕩。裡面一定也有我的妻子和剛出生的兒子吧!想起兩個月前剛到台灣,托了友人把信捎給還在福建的妻兒,想把他們接來台灣,沒想到他們卻在一次的暴風雨中被捲進了海裡。只要抓到那面紅旗,我就能再次看到你們,跟你們在一起了。

法師們已經開始在唸經了,我彷彿看到更多的鬼魂飄來了,全部聚在那面紅旗上,法師已經唸完祝禱經了,不知為何,有個法師一直注意我,一副想跟我說話又不知如何開口的樣子。

突然,笛聲響起,所有的人都奮力的向上爬,我一路遙遙領先,卻在快要碰到那面紅旗時,腳底一滑,跌了下來。我「砰!」的一聲撞在地面上,望著那面紅旗已被奪走,或許是太傷心了,我已萬念俱灰,竟沒感覺到痛。

霎時,有一人把我拉起,一直把我往外推,也不准我回頭,「不要回頭呀!走吧,不要再回頭了,鬼門已經快關了,再不走就來不及了,快走吧!」我毅然的把他推開,「法師,我完全聽不懂你在講什麼?我當然知道鬼門快關了,請你不要再抓著我了。」他還是死命的抓著我。「放下你的執念吧!只要回去了,就能再次見到你的妻兒了。」突然,矇矓地,我想起了些零碎的片斷記憶。

一聽到妻兒的死訊,我的生活有如晴天霹靂般,整天槁木死灰的活著,生活對我而言已全無意義。有一天,我在恍惚中來到了蘭陽溪河畔,心想:「只要從這裡跳下去,就可以一了百了吧!應該就能再次見到我的妻兒了吧!」之後,就什麼都不記得了。突然間我才明白,我早已不屬於這個世界了。

「我走了。」我對法師說,慢慢的,周圍都變得模糊不清。在一片白霧中,法師慈祥的臉,長得真像普渡眾生的菩薩,誦經聲不斷梵唱「一路好走…。」         

 

(本文作者為台中明道中學國中部一年級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