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其他人坐在外面的椅子對著我們,那是第幾次有人問你有沒有意見呢?

 

  「我沒有任何意見。」你總是這樣說。

 

  那時候,我們正在上中文課的說話練習,而你則被老師選出去作小組討論。老師也許不清楚,你一向也是不太喜歡說話的。其實,我知道你為什麼不喜歡說話,應該說每一位同學也知道——你說話的發音總是不太準確,每說一句話就像含著沙石在嘴裏一樣,總是模糊不清,而大家總是在有意無意之間引為笑柄。

 

  其實倒不是說大家沒有同理心,只是,大家好像在某一種特別的時刻便選擇忘記,忘記了你的苦衷。

 

  「為什麼他每次小組討論,都是無話可說的?」那是用一種取笑的口吻來說,在說完後更笑了出來,其他人也在笑,都在說「他每次都是這樣」。而我則能夠肯定,這些取笑的說話必然會傳入你的耳中,因為我們都坐在很前面,而且取笑的聲音也幾乎蓋過小組討論的聲音。

 

  我很想說幾句話來嘗試維護你,但卻依然沒有張口。自私的我,僅能用雙眼看見你坐在外面低著頭緊閉嘴唇的樣子。到底你是因為自卑而不想說話,還是為了維護自己的自尊而不發言呢?看著你,聽著其他同學漸漸低下來的笑聲,內心隱隱然感到一陣抽痛。——在這種時刻總會不自禁地敏感,一些和你相關的事情湧進腦海中。

 

 

  猶記得當天到達那沙灘的時候,陽光明媚而又不過於耀目。於是我們便如小孩一般,興奮地拿起自己隨身物品,逐一從旅遊巴裡下來,沿著一條小石路走到那極幼滑的細沙上,聽著海潮聲輕柔地送著遠方的故事,總是引起我一再回首。離沙灘沒多遠便有燒烤爐了,幾乎只有我們一群人開始燒烤的工作。

 

  就這樣燒烤了一會,突然有人說:「有沒有人看過祖賢,他去了什麼啊?」每一個人也不知道你去了什麼地方,就連隨行老師也有點不知所措了。

 

  有些人便這樣說:「他平常也是這樣,不喜歡和大家一起。」我馬上便說了一句:「他只不過是喜歡獨處罷了,不用擔心他。」

 

  除了老師有幾句無關痛癢的抱怨,便沒有人再把這事放在心上。反正每一個人也認為你是一個孤癖的人。

 

  漸漸到下午,天氣比剛才更炎熱了,而且很多同學也去了另一個沙灘玩耍(因為隨行老師不讓同學下水玩耍,唯有去另一個沙灘)。而我,則認為燒烤只是為了營造一種談天說地的氣氛,既然人也走了,加上也掛念著剛才那種海潮聲,還想存細地聽聽那些密語,便決定放下燒烤叉了。

 

  我再沿著剛才的路回去那個沙灘,正在享受那種以雙腳踏在沙粒上的感覺,幻想一位苦行僧從遠方歸來的辛苦。就在這時候,我突然看見你的身影,在我們剛走過小石路上,你就依靠在石壁旁邊遠眺著海邊。——那即是意味著,從一開始到達這個地方,你便開始獨立在這裡。

 

  不知道為什麼,我雖然感到一點驚訝,但卻同時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甚至於沒有伸手拭目看看是否認錯他人。

 

  站在沙灘上想了想,還是決定上前找你說幾句話。你很快就發現了我,但我不確定到底你的眼睛停留了多久。我由沙灘踏上小石路,看見你還是背著書包(平常上學你也用這個),竟然連書包也沒有放下來。於是我上前跟你打了一聲招呼,你也回應了我。

 

  「為什麼不去燒烤,你難道不餓嗎?」事實上,當時大部份食物已經被大家消滅了。

 

  「不了,」你有點靦腆,「我不太餓。」你轉頭看著海浪的起伏。

 

  「今天的天氣真好,而且又在這個地方。」正當我無話可說的時候,你突然說上這句話。只是,你還背著書包,已經在這裡站多久了?我不敢問,因為你已經一個人站在這個世界很久。

 

  我指著不太遠的地方,「那裡有一個小碼頭,不如我和你一起過去罷。」你說了聲,好。於是我們便一起緩緩地走過去。其實只不過幾步路的時間,但還是想找一些話題談談。

 

  我問,「剛才也有人說起你,為什麼不和大家一起燒烤?」你說,「不,我不喜歡人多,人多便要說話。」我再問,「其實你個人演講很不錯啊,大家也覺得有吸引力,老師給的分數也很高呢。」你再說:「他們,只不過在看小丑戲罷了。」這時候你突然說想圍繞這個地方走上一圈,於是便向著另一條路走了——我在震撼中向你揮手告別。

 

  我走向碼頭,那裡只有幾個小孩子正在釣魚。找了一個空位躺下來,看著藍天白雲,聽著海潮聲,腦海卻正在思索著剛才那一刻的震撼。本來是不應有如此感覺,有什麼可能你會不明白呢?但是我,我竟然從也沒有試想過,你竟會知道那是一場小丑戲,而且主角正正是你啊!是因為大家也是在無意間隱含著笑意,所以一切的無意也隨著一場小丑戲的結束而落幕?——為什麼我竟然會沒想過,你是了解的。

 

  在思潮隨海浪聲起伏的時候,你回來的身影漸漸出現在石路上,側頭看見你半坐半依在那不足半人高的石柱。我忽然明白,在這裡相遇的原因是我和你也是喜歡孤獨的人。雖然原因也許不盡相同。

 

  ——試問天下間又有誰人是不孤獨的呢?只是我和你選擇享受它,而不是嘗試逃避它。有些人太畏怕孤獨了,便費力地找尋一大群朋友,去做一些盲目的事情,甚至於過於害怕而失去自我。如果總是掙扎抗拒,又如何能享受到那種仿如處身在風眼的寧靜呢?——世界在外人看起來依舊狂風暴雨,但孤獨卻能令你注目路旁那可親的小草。

 

  正如現在,我享受著一個人的時分。那藍天白雲,和其他人所看的總是不同。那海浪細語,我聽見的和其他人亦是不同。有很多事情只是適合一個人去做,不然只會打亂自己的心神罷。

 

  過了很久,躺得有些許腰酸背痛了,也許是時候回報一下你正在享受孤獨。我站了起來,「你要回去嗎?」你還是靦腆地說,「不,在這裡就好。」

 

 

  雖然我和你同是喜歡孤獨的人,但無疑你是一個更加沉默的人。平常你幾乎不說話,說話對你來說其實多餘的。除非到了真正非說不可的地步,例如說話考試或者個人演講的練習,在其他時間沒人會注意到你的聲音。其實,你沉默的原因多少也是環境所迫,因為大家無意間對你不知所措的取笑(沒人教過我們應如何面對)。而我只能在有限的範圍,盡量和你多一點傾談,雖然這種機會實在不多。

 

  有一次,我在家中午膳後回校,剛巧看見了你步入校門,但這次只有我看到你。你有一種獨行者的風範,無論在什麼地方也總是背者書包。我沒有上前和你攀談,卻悄悄在跟蹤著你。

 

  咦——為什麼有比較接近的前梯不行,卻走去後梯呢?我很驚奇,照理說你根本不會有其他地方可以去啊。我頓了一頓,還是決定走上前梯。很快便到了我們課室的樓層,便站在課室外的牆壁,假裝看著籃球場,但全副精神卻放在後梯的方向,到底你是來還是不來?

 

  我感到很緊張。你所選的那條道路,是不是那一條比較遙遠孤獨但卻能自得其樂的路啊?——我終於看見你由另一邊漸漸地以一貫的速度走來,經過我的身邊進入了課室。也許,你是一個天生孤獨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