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0定律」說,80%的績效是由20%的菁英所創造,或者80%的資源是由20%的富豪所壟斷,總之,「80%OO是由20%XX$$」,我想,有過各種統計經驗的人都不會否認這種分配集中而產生的壟斷現象,而這種壟斷透過法律或關係的收受傳遞,又變成世襲或權力集團,因而形成一種主流勢力,當然也會產生80的遞增與20的遞減,亦即朝90/10發展,而這時,就是人心思變的時候,就如狄更斯在《雙城記》裡形容的法國大革命:「是一個最壞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好的時代。」

不過,民智時代,良知覺醒,變動的方式已經不一樣了,不一定非得要革命不可,越來越多人已經知道,要在還沒爛到需要革命前就開始改革,這樣才能避免革命。於是獨立團體和個性商店開始崛起,他們拒絕主流、商業、政治價值,堅持自己的理念,走自己的路。

一開始,我還在懷疑,獨立團體和個性商店這麼微薄的力量究竟如何對抗主流勢力、吸引習慣被主流價值餵食的消費者?如何突破80/20或者90/10的魔咒?雖然一直以來,我都是支持非主流,包括現在還幫他們免費寫稿。

但是我看到的是,一方面是民智促使良知覺醒,一方面是資源被壟斷前無去路,台灣越來越多的獨立團體和個性商店崛起,他們都極其辛苦、慘澹的經營,雖然這是最壞的一面,但我卻反而看到最好的那一面­──所謂「量變產生質變」,因為這個數量的增加,讓我開始產生信心,眾多這些奇點的發亮,就會連成一片光,誰說他們不能開始對抗主流價值和勢力?

所以我們看到,越來越多人是不甩藍綠的白色,越來越多人有自己的價值觀根本不甩名人、名牌、名位,當主流權力越式微,也表示這個時代的人越來越有自己的理念,80/20定律也會逐漸被打破,而那才是我們需要的常態分配的公義社會!

向從事獨立組織和個性商店者致敬,您們是社會覺醒和平和改造的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