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線出來

有些東西仍舊黯淡

 

    離開台南的當天凌晨三點半,我在堆滿紙箱的房間醒來。迅速起身去盥洗,小心跨過地上還沒整理的物品,黑暗的空氣裡充滿灰塵。換上衣服後,走出大樓,時間是凌晨三點四十五分,距離我預估的日出時間大約還有一個多小時。

    騎上寂靜的省道,兩旁的路燈彷彿跟著快速移動,光影變動,許許多多的回憶在車燈的照耀下,好像就在腦海亮了。在台南念書待了五年,不長不短,今天傍晚就會坐上我爸的車離開。熟悉的台南凌晨街景有股特殊的味道,早起的老人正走去要吃一碗牛肉湯配一碗肉燥飯,或是一盤菜粽配一碗味噌,當然魚鬆米糕配四神湯也行─這裡的早晨散發的是味覺的、視覺的和屬於生活的味道。我可以預見以後在別處想念起這座城市,當我這樣想時,路上的燈似乎都停止追隨,剩我獨自一人往前奔馳。

    記得曾經有兩年的時間,每個禮拜都要在這條省道上來來去去。那時在善化某間私人補習班教課,從鹽行過新市再轉入善化,車程約三十分鐘。下課的時候,已經是晚九上點多,騎車穿越田野和漆黑的鄉間,有時看見火車並行,然後慢慢超越我,路上又慢慢寂靜。我有時會夢到這樣的畫面,而火車上的人總是不停變換,沒有固定的臉。

    我曾遇過一個非常善良的學生,即使豆漿在書包裡打翻了,也不願灑在人行道上。她是個很認真但是成績並不理想的學生,每天都讀到深夜,有時整堂課都在打瞌睡。我很少會叫醒這樣的學生,除非主任等會要進來,在這裡他們可以好好休息,管他什麼成績學校老師。有時她還會打電話來問問題,從問題大約就知道這次考試的結果了。她常會問一些好笑又不能笑的問題,而我也只能耐心解答。因為好勝心的緣故,她總是努力地想在課業上勝過別人,但是結果總是不太理想。她處在壓抑且不自由的教育體制下。她並不快樂。我並不了解,因為國中時不用花太多時間念書,就能拿個不差的分數。

    在台南念書我連分數都不太在意了。我漸漸覺得那沒什麼意思。在路上時我常常想起那些事。這條路上,想去哪就去哪,但就是在這片小小的土地,小小的鄉間稻米田間,小小的鄉鎮與鄉鎮間的曲折小徑,卻是如此自由。

    不知何時,省道上多了幾台車,都是和我同方向。我們過了左鎮,漸漸往山區騎。山路多彎,我直盯著眼前的車尾燈,隨紅色燈光左彎右拐,朝山頂而去。我看看時間,距離日出時間,大約還有三十分鐘。在離開前看看最後一次台南的日出,也是我第一次,沒有比這更好的道別。不知道為什麼,我已經完全想像好等下看到的情景。光線穿越雲層,穿越遠方山巒,霧氣四處流竄,顏色不知從何處蔓延開來,四周都還是模糊不明,就好像是剛剛才形成一樣。

    在山頂的眾人還在繼續觀賞雲後的日出時,我早已騎上摩托車下山。天色還是暗的,樹木的陰影橫躺在路上,像是要阻饒我的前行。我輕催油門,讓車子順著山路往下滑型,隨著一個又一個彎道,讓晨曦甩在後頭。路面上泛起一層水氣,車燈在前方模糊成一片。視線漸漸轉白,事物的輪廓漸漸顯現,線條與線條相互切割然後立體,但是還沒有顏色,仍然處在大塊陰影裡,有一點孤寂。

    順著這條路走,我好像又走上一次深夜的路上。有陣子我對於上路這件事膩了。我不再騎車去善化,改坐火車。時常車廂上一個人也沒有,而黑暗的鄉間只有車上是最亮的地方。窗外的南科園區寂寥又冰冷,像只是存在那裏目送著火車離去。剛剛主任開車送我去火車站,在車上她和我聊到學生的成績,我們常聊著那個善良的學生,她似乎也很喜歡她。突然她從後視鏡看我一眼,然後說,那學生的事你也不要陷入太多,那學生很怪。你看見她手上的傷口沒有,她說。我說,沒有。她會拿刀割自己,她說,你最好不要太關注她。以免以後出事,你也被捲入。我聽後再也沒說什麼話,沉默的坐在黑暗的後座。

    我在台南火車站下了月台,從後站出口出來,走在深夜的路上。燈火什麼也無法照亮什麼,眼前的路也不知通往何處,而我的手竟隱隱作痛起來。眼前的世界似乎就突然關上。然後不知道為什麼,還是回到家了。

    之後我接到主任的電話,說學生人數不足,我暫時不用去了。一年後我接到另一通電話,那個學生打來的,告訴我她考上了哪裡,然後過的怎樣。通完話,我走到街上,去想這件很久沒想起的事情。想了很久,還是無法記起當時我是怎麼回到家的。於是在路上,我一直在路上,不停地思考著,試著找出那條路徑,那條帶我回家的路,讓我渴望著每次旅程,每次想去的地方,我不知道在哪裡,但我肯定有這樣的路。曾經,我在路上,或許一直都在路上。

    天色全亮,熟悉的台南凌晨街景散發著獨特的味道,早起的老人正走去要吃一碗牛肉湯配一碗肉燥飯,或是一盤菜粽配一碗味噌,當然魚鬆米糕配四神湯絕對也可以。我帶著睡意,停好摩托車。此刻,二寮山上的人肯定還在壅擠得準備下山。我站在街上看著住了三年的地方,只有一眼就看完了。我走進家門,四處堆積著要搬的紙箱和雜物,我進到房間,倒在床上就睡。然後我又突然張開眼,起床,不想就這樣睡過在這裡的最後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