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噹鈴聲響徹校園,同學們的嗜睡蟲也跟著被敲醒,愛麗絲托腮望向窗外夕陽,黃昏的雲彩如朵盛開的玫瑰。

同學滿臉疲憊地收拾書包,一整天的課程榨乾大家的精神,每個人只想快速離開教室,而愛麗絲卻是慢條斯理的收拾著。

「愛麗絲,妳都不會累啊?剛剛我完全聽不進去老師上課在講什麼?」冬冬肥大笨拙的身軀緩慢往愛麗絲靠近,像是一個龐大星球被引力牽制著,移動步伐需要花費相當多的力氣。

「我幻想自己是一根木頭,或是變成被宙斯嚴懲的鹽柱,只要待在原地,六年、十年,就會有一個大力士前來救我。」

「別說笑了!」耳尖的菲力聽到後大聲嘲笑,他眼睛猶如豆大般的小,瞇起來只剩一個黑點,像是黑洞吞噬比他要弱小的同學。

「不要偷聽人說話好嗎?」愛麗絲氣憤地回。

「很抱歉耳朶是我的,嘴巴是我的,妳管不著。」菲力習慣仗勢欺人,他囂張的將門大力一關,身影消失在門後。

「愛麗絲,不要生氣,他人就是這樣。」冬冬安慰地說。

「唉,要是有人送一本神奇的魔法書給我就好。」

「魔法書,該不會像是死亡筆記那種東西吧,妳認為真有可以為所欲為的書嗎?」冬冬總是容易將事情聯想到負面去。

「不是,例如像是兔子給的書,跟愛麗絲一樣,可以指引我到很奇特的地方,或是另一個世界的人所給予的書。這時候,青蛙可以當成暗號,像是蘇菲經歷的那樣。」無疑的,童話冒險都是由女主角擔任,她有這個資格嗎?童話裡的女主角都是如何被挑選的呢?愛麗絲開始思索這個問題。

「愛麗絲,我們已經不是可以天馬行空想像的年紀了,準備考試才是最重要的,我們回家吧!」冬冬無法理解愛麗絲的想法,她經常總是擔任負責敲醒別人幻想的角色,她有這一個義務。

 

一個人走在回家的路上,愛麗絲悄悄與拉長的身影說話,世界上最忠誠的知己無疑就是它了,還有什麼事物比影子更了解自己呢?她低頭對它說:「我喜歡書,但我更喜歡書裡的東西,很抽象但是在我腦海裡卻很立體,我撫摸書的表皮好像在觸摸地球的經度和緯度,如果有一本魔法書可以指引我就好,至少不用上沉悶的課。」

   影子忙著點頭附和,愛麗絲看得出來它十分讚許這個想法,她堆滿笑容感謝:「只有妳始終鼓勵著我」。

  突然一隻青蛙從她眼前跳過,有著肥嫩白肚與四隻細腳,黑亮閃動的眼眸與一身鮮豔的嫩綠,仔細一看,那眼神還透露出淡淡的知性,這是她看過最英俊的青蛙。沒錯,這一定是預兆,愛麗絲欣喜地想,她得掌握這個機會,她深信人一生當中總會有這神奇的時刻,只是多數的人都錯過它。

青蛙一蹦一跳的來到附近人煙稀少的沼澤地,隨後跳入,不見了,甚至沒有回過頭看愛麗絲一眼。

咦,不見了,愛麗絲焦急的心想,童話故事裡的愛麗絲是在一個睡夢中的午後見到兔子,她今天上課實在是太精神奕奕了,莫非打瞌睡是女主角條件之一,她似乎領悟岀擔任童話女主角的第一個資格。

隨後她立刻奔跑回家,影子也欣喜若狂加速的腳步,甚至超越了愛麗絲。

信箱、信箱,青蛙一定是捎來訊息的使者,她要回去打開那份神秘禮物,果然,信箱裡真有一本書,但很奇怪的是,這書裡一個隻字片語都沒有,更甭談有人貼心的附上卡片解釋即將發生的一切。

   愛麗絲理解神奇的世界都是莫名其妙的,或許真實世界也是莫名其妙,但是人卻區分的很清楚,可以接受真實的莫名其妙,卻無法接受神奇的莫名其妙,真是雙重標準!總之可以接受的人才能當上女主角,這是第二個條件,想一想,愛麗絲或是蘇菲質疑的不是神秘事件,更多是自己,她決心要擁抱「莫名其妙」。

沒錯,童話故事裡的愛麗絲跟著兔子,而她跟著青蛙,每個人都有代表性的指標,就像是星座或是生肖,它們是與生俱來的使命,指引著人類。

那一本書的內頁和封面都是雪白色,閃亮發光,愛麗絲必須努力鑽研出這背後的智慧是什麼,無字天書,難道是要自己寫上去嗎?但她用各種筆都寫不上去,用刀刻也無法傷害這紙面一絲一毫。

愛麗絲只好跟影子商量對策,影子說要解答所有的謎不能只是在原地發呆,必須要更積極才行。愛麗絲於是回到最根本的源頭,思考著從這本書身上她想要得到什麼?單純的好奇,或只是奢望拯救沉悶的人生?不是,她想得到的,似乎遠比這個更深具意義。

突然書本翻開並浮出影像投射在空中,那隻俊美的青蛙從書中跳了出來。

「愛麗絲,我知道妳是一個熱愛知識的少女,經常遊走在各式各樣的文明之間,但是妳並不喜歡上課,妳反而窮盡所有的能力拼命找我,妳要知道,我不能實踐妳任何願望。」

愛麗絲明白青蛙所說的一切,她說:「我並不貪心,我只想看到另一個世界。」

「愛麗絲,世界不是憑空想像而來,我也不是。」青蛙露出燦爛的微笑,隨後,書裡開始浮出大型的石字,文字成為地面的肌理,愛麗絲走在上頭。

 

愛麗絲看見有一座茂密的森林,風跟她說,森林在找她,於是她乘坐風的飛毯呼嘯而過,颯然,來到森林。她看見有一隻草原犬鼠頭上頂著石頭在挖土。

「為何你不放下來呢?」

草原犬鼠依舊不理會她,繼續的挖。

「老鼠先生,老鼠先生,為何你要頂著石頭呢?」愛麗絲決定客氣的問。

「沒有為什麼,我出生的時候,頭上就頂著一顆石頭。」

「你沒想過要放下嗎?」

「為什麼?」

「還需要問為什麼嗎,很重,很累啊!」她不敢置信老鼠先生居然可以從出生到現在都頂著那顆石頭,甚至理所當然的頂著它。

「為什麼妳要這樣去問為什麼呢?有些事情不需要懷疑,順理成章就對了。」草原犬鼠挖的更賣命了。

「我不能接受。」

「我也不能接受妳不能接受,這是我的使命,揹一個石頭過一生。」草原犬鼠和愛麗絲的思維產生對峙。

「石頭可以放下啊,這樣不是挖土更快、更方便嗎?」

「喔?那你想過蝸牛或是烏龜嗎?妳就能接受牠們揹著一個比我更笨重的東西?」草原犬鼠氣憤的停下動作,那銳利的牙齒可不是開玩笑的呢!

「那是天生的。」

「我也是天生的。」牠齜牙裂嘴的說道。

「我沒看過老鼠揹過石頭。」

「妳沒看到的可多的是,而且我不是老鼠,那麼我們來打個商量吧!」草原犬鼠似乎不願意愛麗絲繼續打擾牠挖土進度,牠突然開始跳起滑稽的舞步,尾巴也能舞起華麗的姿態。

牠用尖銳卻又迷人的聲音唱:

「妳假裝我不是我,我不是我。

我戴著帥氣的帽子匍伏前進。

妳假裝我不是我,我不是我。

  我揹著藍色的天空匍伏前進。」

愛麗絲驚訝的看著老鼠先生居然頂著石頭還能如此流暢跳躍,但是,確鑿的事實如何視而不見呢?風又告訴她,海洋在找她。

「可是剛剛我還沒見到森林耶?」

「沒關係,想見到的東西不一定能見得到,現在有更重要的事物想要見妳。」風輕語安慰。

 

海神是一個十分沉默的生物,愛麗絲無法形容它的樣子,只知道來到這裡有一段時間了,但海神一句話也不說。

「海神先生,你找我,卻一句話也不說。」愛麗絲感到不耐煩。

海神坐在岩石上,細心的利用手上的紋理磨著珍珠,將珍珠磨的又圓又亮,然後一顆一顆放在蚌殼內,丟回海裡。

「風,你不是說有更重要的東西要見我。」

「重要的事物總是保持沉默。」風淡淡地回答。

 

 終於海神開口了:「去把珍珠給我找回來。」

「為什麼?」愛麗絲看著這片大海,感到非常驚恐。

「因為它在海裡。」

「那你剛剛就不要丟不就好了,而且你是海神,這種事情很容易吧!」

「不要把神的職務想得很簡單,去把珍珠給我找回來。」

「為什麼我要接受你的無理取鬧呢?」

海神用手輕輕一撥,愛麗絲便沉沒在海裡,雖然她可以呼吸,內心卻十分氣憤,她暗想:神都是這麼任性嗎?

她看見海底生物的顏色七彩鮮豔,好像是一盞盞霓虹燈漂流在海底似的,她掩飾不住內心的驚奇,流連忘返了起來,等到她玩夠了,她才依依不捨將珍珠撿回海岸上。

海神滿意的看著這些珍珠,一顆顆細細檢視,珍珠變得比之前更肥美,然而海神過不久又把牠們丟回海裡,他說:「去把珍珠給我找回來。」

就這樣來回不知幾次,愛麗絲撿到厭倦了,對海也不好奇了,她開始變得跟上課一樣,麻痺。

 

 接著,風又跟她說,蝴蝶仙子想要見她。

「為什麼我只能選擇被誰見到,而不能主動去見誰呢?」

「愛麗絲,人總是被命運安排著,不然妳想見誰呢?」

「我不知道。」

「既然不知道,不如就聽從命運,這很簡單。」

「可是我錯過了森林,又遇到討人厭的海神,蝴蝶仙子會不會又要為難我?」

話還沒說完,蝴蝶仙子美麗的翅膀已經展現在她眼前,然而蝴蝶仙子卻沉睡在巨大花朵上一動也不動,只有翅膀上的眼睛不停的眨眼。

「蝴蝶也會睡覺啊?風,她不是找我嗎?怎麼睡著了。」愛麗絲充滿疑問。

「她已經睡了一百年,她在等待蝴蝶王子吻醒她。」

「那王子何時會出現呢?」

「這裡沒有蝴蝶王子這個人。」風搖頭嘆息。

「那她為何要沉睡呢?」

「她在等待蝴蝶王子吻醒她。」

「沒有這個人,她怎麼可能等的到他。」愛麗絲覺得這裡的事物都很難溝通。

「愛麗絲,很多人都在等待不可能的事情發生。」

「可是既然明明知道不可能發生,就應該放棄。」

「那麼,愛麗絲妳知道什麼事情會發生,什麼事情又不會發生?」

「我不知道,可是…」可是明明就沒有這個人存在,她將話埋在心底,這裡的人都太一廂情願。

 

風此時幻化成青蛙的樣子,牠說:「愛麗絲,魔法時間結束了!」

世界剎那間變成原來的樣子。

「青蛙先生,我不懂這一切的意義。」

「意義是最難解的東西,每個人都想不透,但是我們不能停止放棄思考。」說完,青蛙就消失了。

愛麗絲顯得很灰心,所有一切都恢復正常,她依然還是一個學生。

 

「愛麗絲妳最近發呆的情況越來越嚴重了,要考試了!」冬冬很擔心的提醒。

「我不知道,我對這個世界好失望。」

「不要整天想著不會發生的事情,睡美人不一定真有王子親醒她。」

「我知道。」愛麗絲的回答讓冬冬嚇了一跳,覺得她變得理智了。

菲力偷聽到後又大肆嘲笑的說:「妳也會開通啊?天空要下紅雨了!人還是放聰明的好,該放棄的應該放棄,不會發生的事情就是不會發生。」

「那你知道什麼事情會發生,什麼事情又不會發生嗎?」她反問。

「跟我比賽妳一定贏不過我。」

「好,那我們就來比賽吧!」即使失望,她還是想證明什麼,這世界並非是她想像的那樣子,對吧?

他們兩人比賽看誰抓到最多的魚,由於菲力擅長游泳和潛水,所有的人幾乎都相信愛麗絲輸定了。

但是由於氣候不穩定,似乎連河都受到影響,比賽開始過了一個小時,兩人均無所獲。在膠著時刻,菲力總算捕獲一條小魚,他瞇起豆大的雙眼四處炫燿,似乎已經勝券在握,他盤算時間只剩下半小時,依照這樣的情況,想要得到什麼是不可能的。

但是愛麗絲居然隨後也捕獲一條小魚,可是她卻放掉,眾人皆感到吃驚。

「這樣我們也只是平手而已。」愛麗絲堅決的說:「我一定會贏過你。」

菲力卻反而笑得更開心,他從沒親眼見過會把機會放掉的人。

終於開始有少部分的人願意支持愛麗絲,並且替她感到緊張。

在潛游時,愛麗絲突然想起海神的珍珠,珍珠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挑揀,才會變得更肥美。

待在河裡的時間太久,冰冷的四肢慢慢的變得無力,突然愛麗絲看見一塊大石頭,那石頭形狀跟草原犬鼠頭上一模一樣,直覺如閃電般驅使著她的動作,她拿著竹簍慢慢靠近石頭底下,端看裡頭動靜後,抓準時機,兩條大魚被她抓到。

當她勝利的從河底浮起,菲力臉難看的簡直不像人樣,愛麗絲贏得這場比賽後,將魚兒放回去。

她內心雀躍不已,原來相信某些事情會發生,還是會發生的,只是打破原本的認定而已。「如果我只是作命運給我安排的事情,那或許我根本不會成功。」愛麗絲開心的想。

 

愛麗絲愉悅的奔跑回去,她打開魔法書,驚喜地宣布她的發現。

「青蛙先生、青蛙先生,剛剛我領悟到了三件事情,第一不要全然相信這世界所看到的一切,第二要不斷冒險也不怕挫敗,第三要相信堅持自己所要做到的事情。」

青蛙慢慢從書裡探出頭來,牠說:「妳已經具備女主角的條件了,人要懂得去思索,所有的魔法要透過妳的幻想才能成真。」

接著愛麗絲打開書的第二頁,她看著書裡的故事正在發生,蝴蝶仙子被一個英俊王子吻醒,兩人幸福的飛去遠方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