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後找工作面試的下午空檔,我坐在公園樹下時,開始清點自己人生中的快樂回憶。說起來,青年之後的我似乎沒有多少快樂時光,童年的我似乎快樂許多,才想起兒時曾去過一間圖書館。多年後回想時,記憶已不那麼準確,不知那間圖書館在故鄉何處,但依稀記得當時感受,那裏充滿了各種好看的書籍,每次進入圖書館,就彷彿看到許多寶藏擺在眼前,光是封面就讓人想每一本都打開來讀。那時候的我,開始了解了一本書就是一個遊戲,或是一個秘密、一次探險,只要一翻開書本,就彷彿魔法師正在眼前施了法術,讓人眼睛捨不得眨一下。

 

自從想回到這個圖書館之後,我搭乘了長長的火車回到了故鄉,開始詢問著許多人:「請問你知不知道一個圖書館,嗯……那個圖書館不是很大,裡面的藏書看起來很老,還有,我記得外牆上爬著一些藤蔓……」

 

不管我怎麼問,都沒有人知道這個圖書館,就連知道自己地區圖書館的人也不多,只有一些人比著遠方對我說:「如果你要去我們鄉的圖書館,就在鄉公所附近那個大榕樹轉角附近啊。」

 

我回到我們鄉的圖書館一看,雖然外牆也有藤蔓,建築物也不大,但外觀看來非常匠氣,但不是我記憶中的圖書館。應該要更老一點,更舊一點,更有風格一點,更多藤蔓一點,最重要的就是:更神秘一點。那裏應該蘊藏著許多等待挖掘的秘密,不應該是這樣看來非常制式建築物的圖書館,彷彿只有館藏升學用的教科書,讓人連靠近的興趣都沒有。

 

我不知道該去哪,也不想在上班時間回到家裡被詢問失業的問題,我只好四處走著,逛著,在榕樹下休息後,看著一旁的老巷子走進去,沒多久竟然看到了我記憶中的那間圖書館,就在前方轉角處。

 

「原來在這裡!」我興奮地快步靠近,看到了那間圖書館,小小的金屬招牌邊緣刻著籐蔓花紋,我趕緊向前推開木門,發覺顧門的是個和藹的老太太,看我一臉欣喜,趕緊叫住我:「先生,這裡是給小孩的圖書館喔,不是大人的圖書館喔。」

 

我停下腳步,看著老太太臉龐上的皺紋。

 

「我知道,我小時候來過!」

 

「真的嗎,小時候有來過啊?」

 

「請問,那大人可以進來參觀嗎?」

 

老太太打量了我,點點頭。

 

「既然學生還沒下課,不嫌棄就來進來看看吧。」

 

我走入圖書館內,穿過櫃檯之後才發覺,這裡不像往昔記憶中的圖書館,記憶中的這裡應該四處都有書櫃,裡面的書彷彿充滿了秘密。但是外頭的書架非常制式,毫無神秘感,書本也都是大人關心的財經消息。

 

「請問……我可以看兒童圖書嗎?」

 

「那你必須從你站的家長區往前走,打開那個門進去。」

 

老太太比著牆上木頭門,我推開門,原來裡面閱覽室空間不太高,書架也很矮,看著幾乎要撞擊到我頭部的燈具,我有些不解,回頭問著老太太。

 

「不好意思,這邊怎麼這麼矮?」

 

「先生,這裡是適合十五歲的學生使用的閱覽室圖書,配合身高打造,所以空間比較小一些。」

 

「原來如此啊,請問……可以讓我再往裡面去嗎?」

 

「去吧,學生來之前要趕快出來呢。」

 

我非常高興,再往內走進去,再推開一個門,更裡面這間天花板很矮,我幾乎要彎腰才能前進,我看向牆面幾個字:「本區為適合十二歲的圖書」我四處望了一下,這裡不太像我童年的回憶,不管是書架還是書架上的書都沒有神秘感,我只好繼續往前走,推開一個門。

 

「這裡是適合十歲的圖書。」

 

原來是適合十歲的圖書,裡面高度只有100公分左右,因為太矮了,所以我只能蹲在地上低著頭前進,看著四處的書籍似乎看來也非常普通,我只好再向前打開一個門。

 

「這裡是適合七歲的圖書。」

 

七歲的閱讀室更矮了,我趴在地上前進,看到前方那間閱覽室有一個門,我伸長手指頭,用指頭把裡面的小門推開,發現前面有個更小的空間,似乎是適合給五歲小孩閱讀,高度似乎可以讓我爬入,但我身體卻擠不去門內。

 

「先生,你在幹麻啊?」老太太叫我,我只能回答。「不好意思,我不能再進去了!」

 

「那就麻煩您出來好嗎,裡面是給小朋友的喔,小朋友快下課了。」

 

這時我才發現,我的腰卡在門上動彈不得。

 

「不好意思……我卡住了!」

 

「是喔……先生,那我抓住你的腳把你往後拉,可以嗎?」

 

「這……真是不好意思,麻煩您了。」

 

老太太走向前,抓住我的腳,使勁把我往後拉,邊拉還邊喊著:「最近不知道怎麼著,三天兩頭都會有人卡在這裡,我最近的工作都不是整理書了,而是把你們拉出來,真累啊。」

 

「真不好意思啊。」

 

我感覺到腳正被人往後拉著,卡在門上的腰部也逐漸鬆開,知道自己馬上就要離開這空間了,我突然覺得好捨不得,我知道自己再也進不來了。

 

「三、二、一,先生,你可以往後退了。」

 

我一聽到老太太叫我,在退出之前趕緊伸手隨便拿一本書,這本書的書皮非常陳舊,佈滿灰塵、泛黃脫頁。我猜想這裡應該藏著秘密,但想了想後,我沒有把書本打開,我將書擺回書櫃上後,匍匐著緩緩後退,直到我終於能站起而不撞到頭後,我才起身拍拍身體,看著最後關上的門而轉身離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