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上的時鐘滴答滴答的走動,我凝盯著秒針,仿佛看到軍人踢正步的氣勢。不過,此刻我的心情並不是很平穩,雙手環抱在胸前,嘴裡唸唸有詞,就用碎碎念來形容吧。

 

現在的時間是晚上十一點二十七分。如果是平常的話,女兒應該會在她的房間看言情小說,直到漸漸有睡意,才會想睡覺。她現在已經是二十一歲的年紀,我很少會約束她的生活習慣。畢竟,成年後就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但是,此時的我非常想收回我剛才的話,

我還沒有收拾晚餐的飯菜,也是因為女兒還沒有享用。如果,她與朋友有個晚餐約會,應該會撥個電話,讓我知道。

 

我撥了她的手機,一直沒有回應,我很擔心,沒辦法知道女兒發生什麼事情。我霎了霎眼睛,然後越想越是著急,有了下一步的動作:報警。但是,法令卻阻止我的動作。於是,我拿起手機,又撥了女兒的手機號碼,依然地沒有回應。

忽然,手機螢幕顯示一個不是屬於在我手機電話簿的號碼,我倉促的接了起來。

電話另一頭,略顯得緊張的聲音說道:「阿姨好,我是劉素菊的朋友。今天晚上,她會在我這裡過夜,明天早上就直接去上班。」她的話像似背好台詞,而後她鬆了一口氣。

我愣了一下,然後說道:「為什麼是妳打電話給我!」我狠狠地說:「叫劉素菊聽電話。我打很幾通電話給她,她為什麼都不接!」

女兒的朋友停了一下,接著說道:「阿姨,不好意思。素菊她睡著了。」

但是,我卻聽到電話另一頭有悉悉的聲音,不是很清楚。

「睡了?」我不可能相信她說的話,於是又說道:「妳跟她說,叫她馬上回家。家裡又不是沒有房間讓她休息,何必到別人家,擠那一張小床。」

「阿姨,素菊真的睡了。」她的語氣顯得慌張,「我不好意思叫她起來。」

我已經沒有耐心了。「沒關係,妳跟她說,她媽媽已經生氣,限她三十分鐘回家。」我沒好氣地說:「不然

 

 

我大大地打了一個哈欠。經過八個小時多,我來到一個熟悉不過的地方,十幾年的歲月,尤其是早上的時刻拖著慵懶的身軀,然後接近傍晚,有飽足的精神才會離開這裡。

 

我身旁的王秀娟用手肘輕輕地碰我的身子一下,便曖昧地說:「昨天,跟男朋友約會喔!」

我揮了揮手,淡淡地說:「別開玩笑了。昨晚等我女兒回家。」我繼續說:「等到凌晨兩點多,後來敵不睡意,才甘願上床睡覺。」

王秀娟好奇地問道:「妳女兒昨晚沒回家!」

我皺緊眉頭,說道:「她說在朋友家過夜。」手上握著幾支切削工具,清點數量,而後沒有問題,接著一一裝入包裝盒。

「男朋友?」王秀娟說。

「不是啦。」我輕聲地說:「女性朋友。她朋友有打電話給我,說我女兒在她家過夜。」

王秀娟說道:「那就好了。既然她朋友有跟妳說,妳還擔心什麼。」

我嘆了一口氣,而後說道:「我不是不答應她在朋友家過夜。因為,她隔天要上班。如果,在朋友家過夜,玩太開心或聊天聊到很晚。隔天上班,沒精神還得了,等會被她們主管看到,又從薪水扣錢。」

王秀娟微微地一笑,「小孩子本來就有屬於自己的時間和空間。」

我搖了搖頭,「我寧願她將空間放在假日的時候。」我說:「她休假,跟男朋友出去玩,我也沒有管她。」

王秀娟笑了笑地說:「好險,妳還有開明的一面,不然我還以為妳今天回家,會將妳女兒困禁。」

我努一努嘴,「我沒有那麼無情。」

 

突然間,有一個聲音落下,「卓鳳英、王秀娟妳們兩個要不要到員工休息室泡茶聊天。」她的聲音聽起來很不悅地說:「我趕著要出貨,妳們就在那邊聊天。」

王秀娟笑嘻嘻地說道:「班長。我們的手有動作。妳來看桌上,我們真的有做事。」

此時,班長已經在我的旁邊,畢竟她身上的香水味道,我很熟悉。我不解的是,我們整天在產線上,一眼望過去都是女性,除了工程師外,但是工程師的年紀都可以當我的兒子,應該對我們這些阿姨不會感興趣。畢竟,工作的環境是屬於傳統產業,地上的粉塵輕輕地拂動,用肉眼還看得清楚。

 

然而,班長能夠領先我們一步,也是靠她的手腕,因為職場的心機可說是能將人逼上絕路。

 

今天,班長的穿著一件針織毛衣搭配迷你裙,臉部上了濃濃的妝。她雙手扠在腰際,說:「如果,今天沒有趕貨,我可以讓妳們聊天,就算是慢慢做,我也沒關係。」隨後,她看了看我,又看了看王秀娟。

 

我盡力地不要將目光與班長對看。然而,王秀娟依舊笑嘻嘻地看著班長,故意的做出很賣力工作的模樣。王秀娟這把年紀,還是懂得巴結,不時會送禮物給班長,還會問她需要些什麼。職場上的潛規則,王秀娟做的很體面。她總是擔心突然沒收入,但是每個月額外的支出,我非常懷疑她怎麼衡量新水。

 

而後,班長離開。因為,課長叫她。班長換了另一個面容,不再是嚴肅。

一下子的時間,我鬆了一口氣,與王秀娟交換了眼神,我和她心裡有數,而後沒有任何一句話插入我們的工作。

 

十點鐘是休息時間。我放下手邊的工作,立刻拿出手機,撥通電話給女兒。響了很久,依舊沒回應。

王秀娟看到我在重複撥電話,安慰地說:「妳就別那麼緊繃。妳女兒今天會回家,等她回家後,妳再跟她聊聊。」她說道:「我看妳這樣子,上班又不專心。小心班長在課長面前打小報告。」

可是,我就是擔心自己的女兒,我真的不知道她到底怎麼了!我是一個單親媽媽,獨自一人養育小孩已經讓我有所疲憊。現在,不清楚她心裡在想什麼,我真的不知道!

 

 

「妳媽媽昨天叫妳聽電話時,我真的嚇一跳!」梓瑜慌張地說道。

梓瑜是一個內向的女生,昨天晚上我拜託她一個多小時,她才勉強的打電話給我媽。不然,看到手機未接來電五十幾通,我猜想我媽下一步的動作,應該就是到警察局報案。

我幽幽地說:「妳不會掛斷電話。」

昨晚,我留宿在梓瑜租的套房。梓瑜一個人從南部到新竹工作,但是我很少聽到她的抱怨。她和我同年紀,高中畢業後,沒有繼續升學。她不喜愛讀書,索性地就提早進入社會工作。

 

梓瑜小心翼翼地回道:「我沒有勇氣。而且,我怕妳媽回撥電話給我。妳不了解昨天的狀況,我差點哭出來!」她接著說:「妳不要跟妳媽嘔氣了。妳媽說過只是暫時而已。」

我瞥一瞥嘴,「我就是不願意每個月再多給她五千元。」我說:「那我一個月就總共要給她一萬元。我就只剩下一萬二千元的生活費。」

「省點花用,其實很夠。」梓瑜說。

我搖了搖頭,悻悻然地說:「我當然知道省點用。但是,我不希望自己的人生就是如此。」

 

高中畢業後,我就沒有繼續升學,因為家裡目前的經濟狀況不容許我有一點私心。雖然,媽媽提議我能就讀科技大學進修部。可是,我沒有答應,選擇是正職工作。

每次,與朋友們聚會,她們都會將大學生活點點滴滴說得完善。我好羨慕她們,心中不禁幻想我漫步在大學校園裡頭,手裡捧著書籍,和同學討論那個好用的保養品,還有就是等待那個男生鼓起勇氣邀約我。

但是,以上那些事情可能會隨著時間因此無法實現。

 

我無奈地看了看梓瑜,一向樂天的她應該不了解我心裡想說些什麼吧。如果,人生真的有選擇權,是否能擁有真正的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