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麥當勞遊戲室有兩三層樓高,看起來挺豪華,像超大型樂高積木組合。滑梯是孩子們的最愛,這間遊戲室裡共有三道,大約是配合各年齡層,但孩子的眼光都在那最高的螺旋滑梯。

兩歲多的時候,小虎上不去,只能在低處仰望哥哥半空鑽進鑽出,表演蜘蛛人、蝙蝠俠、鋼鐵人或任何一個從沒在現實世界出現過的超級英雄。

當然還有其他小朋友,像猴一樣玩得不亦樂乎。

「爸比,抱我上去!」他轉頭向我求助。

我非常願意,但只能搖頭,遊樂器具狹窄脆弱,像我這樣龐然大物進去,可是拔山倒樹,更何況我根本也鑽不進去。

我教他踩著其他點借力上去,他小肌肉還弱,像柯國隆指揮艇剛逗上鐵金剛,連踩都不準。

幾次不成,他悻悻然,低頭失落,你以為這個負面經驗要造成他人生陰影了,沒幾秒,他又抬起那可愛的側臉,望向哥哥與其他小孩,舉起手,指這個指那個像教練引導運動員,自己找到玩法,咧開嘴融入一室笑聲裡。

 

前兩天,我們又去那家麥當勞,已經滿三歲的小虎不畏險阻,衝進遊戲室再戰那座大山。試了兩試,好像還是不行。我有點氣餒,怎麼多養了這麼好幾個月,都沒有一點長進呢?

「來,小虎,你試試像哥哥一樣,踩旁邊這個網子看看。」

「嗯。」

這一試,倒成。

孩子小腳趾緊抓網繩,兩手艱難上攀,很吃力終於爬上一格,遊樂器具是一格一格往上,造型沒有其他變化,能爬一格就是全部;就是腳踏車輪往前滾,路就開了。

「爸比,我爬上來了!」小虎興奮得緊抓網子對我大叫,「矮油~好高哦!」

「加油,繼續往上爬,爬去溜滑梯那裡。」

「好!」

越往上,小虎越小隻,整個遊樂器具就越巨大,但小虎正在征服它,很吃力的,一步一步征服它。征服了它,小虎就會去征服其他東西,沒有簡單的,都很吃力,一直吃力,吃很多力,他就會一點一滴長大,直到比我巨大。

上到頂,因為網格與柱子的關係,我看不到小虎,只聽見聲音。

「爸比,沒有路了。」

「往前走,從繩子那邊走過去!」我聽聲辨位,抬頭指著網狀通道教他走。

「哦,好!」

「走過了嗎?」

「快要了,」他聲音稚嫩顫抖,那是很小心的興奮,「走過了!」

「好,」我再伸手指著高空水管,「現在爬進去那個洞,然後轉彎,轉彎就會看到溜滑梯了哦!」

「……」一陣窸窸窣窣,沒有回應。

「看到了嗎?」

「看到了,我看到溜滑梯了!」聲音尖銳高亢。

「太好了,」我也高聲讚賞他,「溜下來吧!」

「好!」

我低下頭準備到溜滑梯口等他。就是低下頭這一瞬,我才感覺到我剛剛是抬著頭,我才感受到小虎在這裡向上望的感覺,我也像小虎一樣,羨慕能爬上去的孩子。

我羨慕小虎。

某一種感覺高速撞上來,爆開一些亮點,像轉彎看見風景;像照鏡看見自己;像知道時光祕密。

我長大了,有些事我已經再也不能。

然後,小虎溜了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