蔥蘢碧綠的山頭有朵朵白雲飄繞,平時被忙碌的生活步調牽引,而略顯疲態的心靈稍稍獲得紓解,踩在泥土上的腳似乎聞到了草香,佇立在菜園中竟是一件這麼令人舒暢的事,身後傳來呼叫我的聲音:「乖孫,把這些菜抱回去」,許久不見的奶奶依舊精神抖擻的整理菜園,絲毫不顯疲態,她樂天的祕訣一直是我最想上的一堂課。

  拔菜看似簡單,其實是件不輕鬆的工作,不過成天在菜園中忙碌的爺爺奶奶卻絲毫不以為苦,雖然都市人所承受的精神壓力不小,但看老天臉色過活的他們想必得承受更大的壓力,然而,我從未在爺爺奶奶及其他鄰居的身上看見憂慮及陰霾,取而代之的是能熔化內心煎熬的光輝,他們是真正「樂活」的人,為了探究箇中奧祕,我決定親身參與其中,進而以自己的雙眼聆聽這些「樂活學」教授無言的授課。

  「嘿咻!」奮力與埋於土中的地瓜拔河,好不容易才勉強挖出了一個小地瓜,身旁的奶奶卻以絲毫不顯老態的速度接連挖出五、六個地瓜,一陣奮鬥後,我們扛著一堆地瓜回家,但奶奶卻先將得來不易的地瓜分送給鄰居,回家後,我百思不解的咀嚼著這個疑問,正當奶奶俐落的清洗著地瓜時,鄰居們紛紛將自家種的茄子、豌豆等蔬菜塞入我懷中,我如靈光乍現般的頓悟了,了解到一直困擾著我的問題竟是如此微不足道,「這正是這些老人家們引以為傲的生活方式啊!」將努力耕耘而熟成的蔬菜與鄰居們分享是最甜美的了,其實在這種互動中,他們也不時閒話家常,儘管只是毫無目的的談天,也能讓周圍的人沐浴在純樸且溫馨的氛圍中,相信這就是「樂活」的奧祕。

  繁忙的生活常使人遺忘快樂的意義在於分享,曾幾何時越來越多人陷入盲目的物質追求中,內心中享受生活的光芒漸漸黯淡,靈魂的泉源也漸漸枯竭,但爺爺奶奶及鄰居們純樸且真摯的情感,彩繪了看似平凡的生活,而真正值得傳承的道理,早已根深蒂固的蘊藏在他們的生活模式中,彷彿正對我們低喃:「只要明白分享的重要,快樂就不假外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