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麗的人兒,你的離去將成為我口中的故事。流傳千千年,萬萬世。

  是有前兆的,只是我不敢面對。懦弱、膽小、逃避,以為眼不見為淨,耳不聽為清,然後你就能繼續陪伴著我。無法勾勒一個沒有你在我身邊的畫面,所以就當作不會有這一天。即便我發現你的眼神不再勾魂地攫住我的魂魄,十指交扣時我們手掌心開始出現空隙。我不以為意。

  為你奉獻的時間、精神、體力數不清。從日出到日落,花開至花謝,熬夜又失眠。守候的過程中,在我眼尾、髮絲、肌膚,再加上年年插在生日蛋糕上的蠟燭數量,全是專心愛你的痕跡。以年計之的歲月,以淚水衡量之酸甜。

  從未向他人說起,這令人羞赧的話題。要向他人報備我和你何時牽起手,十指交扣,然後相擁入睡。我做不到。至少在我正被你抱在懷你的那段日子我開不了口。雖然想要和人分享甜膩的幸福,掙扎許久後仍然只敢在夜闌人靜的陽台上賞星星時,小聲地說出口,給自己聽。一邊痴笑,一邊想你有稜有角的臉、帶有檀香的體味、勻稱的體態以及深刻的掌紋。也騙自己,還有欄杆上成排爬行的螞蟻正在口耳相傳我的故事,沾染這向上天偷來的幸福。即便害羞的你從未開口說出一個愛字,但我是可以辨識這一切即是名為羅曼蒂克的互動。

  有時候會用其他形式呈現,比方是文字。日記本上密密麻麻的方塊字寫滿了對你的思念與幻想。每每翻開總是捨不得闔起,因為這等於是殺了你。和你相處的時刻,在夜晚必須再以文字重現,我要保留著,怕以後忘記。十分詳盡,連你的表情,語氣與話語都必須原封不動地保留。唯有如此,你才真正屬於我。著了魔,在虛擬空間或是實體手札都要留下紀錄,確保在任何時刻都能將你帶在我身旁。捷運時刻能透過手機掌握你,公車時刻看著隨身小冊子中親筆寫下的一字一句回憶相處的日夜,甚至口中剛道出再見,彎入下一個街角已迫不及待找一間咖啡屋坐下,寫下上一分鐘甫結束的浪漫。

  因為我擁有的不是本質上該被賜予的愛,這份愛總有被抽離的一刻。關於事實,它存在於開口後的一瞬間,你沒提過男女之情,我也不存在你的心上。

  

  連續幾個清晨睜開眼發現你不在身邊,直到披覆的棉被染上的你的氣味已漸漸消褪,我才明白,你真的走了。

  美麗的你的離去是世界上最動人的背影。

 

  於是我開始整理,那些你留下的溫度,習慣,隻字片語。斷簡殘篇。我是整理資料的專業,蒐珍藏異的箇中高手。花了無數個日出日落,我爬梳出一個你完整的形體,我們的立體世界。用說故事的方式開始,讓你繼續活在我的生活中。為了養活自己,說故事成為我的職業。停止說,我將因思念而斷腸。

  

  第三人稱的敘述口吻。旁觀者的角度。當事者的經驗。你於焉重生。

  

  心房頓時被打開,可以侃侃而談所有的你。那些害臊的、荒謬的、誇張的、刺激的、禁忌的,已經可以化成言語向其他人提起。我說故事給朋友聽,淡淡的語氣,緩緩的情緒,重重的詞語,想延續美麗的你的生命。即便言詞太過驚悚或私密,仍然勇敢說出來。說得出口,就是放下。而我,開口了。意味著你真的離開我的身邊。或許該說,你已經不再以被我深愛的人的身分陪伴我。是摯友,是普通朋友,是陌生人,是敵人,都是,也都不是。

  聽眾與講述時段不同,我的心境也隨之轉變。茶餘飯後聊天時,口吻雲淡風輕,已全然釋懷,透徹的眼神中滄桑得惹人疼惜;安慰他人之際,以自身經驗作為分享,我的故事充滿勵志性,饒富寓言;夜闌人靜正適合掏心掏肺,我講到泣不成聲,嗚咽的得擠不出半個字,過往席捲而至,我幾近昏厥。在你身上所花費的時間竟然多的不知該以日或年來計算,想要完全切割卻發現自己將沒了過去.我的青春年華與你緊繫著,拋棄你等同拋棄自己。

  依然感謝你,若沒有離去,我無法成為職業故事者。說故事說上了癮,越發引人入勝,聽眾們對內容是感興趣的。他們隨情節流淚,大笑,猜疑。我看見自己在愛情裡的影子。這樣的回報足夠我繼續說下去,給密友,家人、陌生人。我確實傳達出了所有的情感,用口語說故事,讓我的狂戀得以流傳,即使我們走不到最後,但我知道其他人的腦袋中,會幫我們完成三百種不同的結局。

  口中的話語歷歷在目,想別過臉不去正視,嘴上輕鬆說,心坎血如注。雖然偶爾傷心欲絕,但也有破涕為笑的時刻。藉著說故事再重溫,好像明白更多,你的小動作或弦外之音,在這一刻我才明白許多。

  是一種內化的過程。你還在,距離太近,我無法將你拆解成隻字片語,只能依樣畫葫蘆在日記本中,那個你沒有生命。即便愛得癡狂熱烈,懾天動地,依舊封閉在自我的小世界,緊密地除了愛沒有其他;你的離開,帶走愛,多出了思考空間,才得以讓我完成一個自導自演的故事,而編劇我們一同擔任。然後才看見這份愛的偉大。

  學習愛的歷程,太年輕的你我不懂得調適愛情中的腳步,忽快忽慢,冷熱不定,以為這是一種控制彼此的方式。終究遍體麟傷,愛你的咬痕齒印,當初失手賞你的一計至今仍燒灼的耳光;我們在愛裡折磨彼此,在折磨裡吸吮愛讓感情延續。只感謝有當初在過程中詳盡的紀錄,成了最佳史料,重新翻閱一遍就再愛了一回,加上訴說經驗的累積,對這份愛的領略越深,說起來越是痛,而且從骨子裡痛起,甚麼藥也醫不好。只是我不因此停止回憶的行動,終止講述的熱忱,因為聽完故事的人也將陪我一起痛哭,最後安慰彼此,一同走出這份深刻的情緒。

  熟能生巧,說故事也是一樣。一開始不精確的用詞與情緒的收放失調現在都已經改善,而自成一家保留愛情、守護記憶、重生彼此的藝術。更期望能流傳為一個傳說,屆時將是以「代」計算著這份愛情的歷史,是時間洪流裡的一塊漂流木,在上游源頭的曲折坎坷沖刷下,帶領木頭奔向更遠的出海口。

  愛說故事的我,只說過去的故事。能說出口才是真正揮別、放下。而現在式還充滿未知數,還是陽台上的動物們陪我喃喃自語吧,那些不是故事,是囈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