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光掠過手背,中指和無名指之間的交接攫住了我的注意。細微得近乎難以察覺的疤痕,淡淡卻又異於周遭皮膚的色澤,依舊頑固呈現它的存在。應該兩個月有多了吧?憶起暑假工時,常常要用刀片把封好的紙皮箱沿邊劃破,重複著建構和解構的循環,自覺不如疱丁如此流利,略一分神,鋒利往往拉出血液,也撕出疤痕。

  百無聊賴。我細細檢視雙手,嘗試尋覓出過去的痛楚。又見一道極淺的劃痕,埋葬在眾多掌紋之中。幾乎分不清楚兩者,又或者它渴望從疤痕轉化成掌紋吧。掌紋是更深入地形成了濠溝,交叉雜亂,彼此糾纏不清,也許,因此從古至今,我們才會迷上這些紋路,誤認是命運無意中留下的預言。

  星星不也是這樣嗎?一向喜歡散步,抬頭看看星星,是人類最長遠的目光。以前看《蘇菲的世界》,如今很多內容都忘掉了,卻一直記得書中說,當我們希冀從天際熒熒中推測自己的命運之時,那些投射眼眸的閃爍,經已是幾萬年前的光芒了。幾萬年前的故事,直到如今才為人解讀。看著雙掌的紋路,我不禁猜疑這真的是預言嗎?這也未免過於命定論了吧。

  與其說是預言,我更願意去想這些都是命運的河流,但不是未來,而是過去。這麼深的紋路,又豈是此世一切嘗未經歷,從末笑過哭過愛過恨過的人生所能先行劃下的命定?生於此世,作為新的起始,又多麼幸運或不幸,剛好在無數分差的兩條命運線之中相遇,然後結成了我。追本溯源,像劃鬼腳似,每一條線每一個家族的傳承,彷彿只要走錯一步,就會面臨轟天滅頂之禍。然而偏偏都沒走錯,偏偏幾經波折都活了下來,而且,都經驗了歲月無常。

  唯有歲月無常才能在掌中留下這麼深刻的印記吧。我翻了翻手掌,這幾道如此淺薄的疤痕,與先祖一代一代所流傳下來的掌紋,當中的相距可能是和星光一樣遠,也和星光一樣令人驚嘆。攤開手心,自己突然顯得微不足道。如今的痛苦無奈,最後,最多,也會化成淺淺的一道罷了,這淺淺的一道,又會連接了諸多掌紋,把雙手並排,命運似是循環不止。終有一天,我也將會認不出兩者的差異。

  也許都是痴人說夢。然而,當我們在一切無明未知不可抗力之間,於虛無敗壞的社會中,苦苦掙扎求存,似乎見不到一絲曙光。甚至於有一刻,以為世界都容不下我們之際,幾乎要放棄了。這刻,雙手就守護了我們的臉龐,擋住了外來的侵襲,終於可以喘息,終於可以抺過眼淚,定睛看看雙掌的故事,於是,又掌握了自己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