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上眼睛,跟你一起去感覺,在沒有光的世界裡,踏出的每一步,都需要很大的勇氣。我想每個人的存在都是有他的原因。因為有你,讓我相信我所遭遇的一切,並不是在阻擋我的前進,而是要讓我下定更大的決心。謝謝有你,讓我明白,如果對喜歡的事情沒有辦法放棄,那就要更努力地,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存在。」我們是否能逆著光,勇敢飛翔?已經看了三遍的國片《逆光飛翔》,每次看到這一段,還是著實地哭了。

    在這部電影裡,我看見一位母親的偉大、一位男孩的堅強、一位女孩的善良。母親無悔的付出,照顧一個看不見的孩子。她擔憂的神情,勾勒出最深的牽掛。男孩的體貼,對他人無知的言語看似無所謂,內心卻深藏著莫大的恐懼。在還沒成就前,他的努力不被人看見。不懂事的人認為一張張的獎狀,一座座的獎盃是因為他那雙看不見的眼睛而得來的。評審是因他的「特別」,出於「同情」而給予。但台上十分鐘,誰能看見台下的他必須比一般人付出更多的心力練琴。女孩的善良讓他認識了這位特別的男孩。讓失去目標和動力的她找回初衷,尋回笑容。女孩因為男孩的「真實」而選擇真誠的面對內心的直覺。因為她知道,唯有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跳舞,才能被自己感動。

    此時,這個世界,因為這個男孩而有了不一樣的改變。

    每一個琴鍵的跳動感動了一位母親。母親百般呵護的男孩似乎在此刻長大了,她從沒發覺。男孩證明了自己的存在。但是,「不去比賽,別人就看不見我嗎?」男孩問老師。

    每一個舞步,都象徵著女孩對夢想的堅持。她每一個動作如同呼吸一樣,自然,而然。是啊,我們都必須讓別人看見自己的存在,為自己的存在而努力著。

    這讓我想起一個故事:在美國,每個人都急著證明自己,自己的能力、存在。一天,一位泰國的女孩問身旁的一位美國人:「我不懂,為什麼在你們國家裡,每個人都急著證明自己?在我的國家裡,至少在我居住的地方,只要是人,都值得受尊重。」他們不必忙忙碌碌於一切,只為證實自己在這個世界上存在過。這是多麼大的差別啊!

    「不去比賽,別人就看不見我嗎?」這句話不斷在我的腦海裡縈繞不已。我們總是追著那道光,卻不知道那道光芒,是經歷多少波折才能映出耀眼的光亮。在光亮的背後想必有巨大的黑暗壟罩著,只是我們都看不見。但是,真正對他們重要的,不是因趨附光芒而急著起立鼓掌的大眾,而是在絕望痛苦而不斷否定自我的他們,身旁有一個人,拍拍他們的肩膀說:「我相信你做得到。」這樣一句簡單的話,卻能溫暖日益疲憊的身軀、消沉的意志、逐漸冰冷的心。

    逆光飛翔的人們,因夢想而偉大,也因夢想而哭泣。此時的我們試著給予他們一個溫暖的微笑、一句鼓舞的話語,拍拍他們的肩膀。知道嗎?最美的不只是那一道耀眼的光芒,還有在身後,在漫無目的的黑暗中,一位默默守護的微小光亮。

    微小光亮,支持巨大光芒。我相信,我們都做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