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抬頭感受陽光的溫暖,刺眼的光芒映入我微張的雙眼,炙熱的天氣使特地走出來透氣的我舉手投降,正準備轉身入屋,但不知怎麼了,我的腳步卻停住了,像是一顆巨大的石頭難以移動,時間彷彿靜止了,我陷入一陣回憶當中。

     此時的我,想起我的父親。從小到大,父親給我的印象總是全身汙泥,面容疲倦的牽著機車走進家門。因為他每天都在外頭工作,有時因為忙碌,假日也無法休息,所以平時我們之間的對話並不多,但我卻能感受到他日益蒼白的頭髮和因長期曝曬陽光而黝黑的皮膚,每當我見到如此,心裡總有說不出來的酸楚,是一種心頭悶悶的,卻難以宣洩的感覺。

    今天,我又和我的父親吵架了,並不是激烈的爭執,而是彼此毫無交集的冷漠。也許,我已經習以為常了。其實我總覺得我與父親彷彿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我無法理解他為何要為了芝麻小的事情而大發脾氣,而他認為我現在的種種行為是叛逆的跡象。但是隨著歲月的流逝,看著每天仍舊疲憊不堪的他,厚實的肩膀逐漸垂下,彷彿承載著幾千公斤重的壓力,龐大的經濟重擔使他無法喘息,但是身為一家之主的他卻不容許輕易倒下,用長滿厚繭的雙手擦乾沿著耳邊滑落的汗水,挺起身,繼續前進,日復一日。有時我會聽到母親提起有關父親的事,父親每天賣力的工作,背負起養家的重責大任,所以每份薪水對他來說都是缺一不可,十分重要的。但是,有時候,工頭會拿著老闆發給工人們的薪水逃跑,即使父親偕同幾個工人去他家談判,也只能換得一台破舊的小貨車。他們一個月的薪水就這麼人間蒸發了。有太多不公平的事發生在我父親的身上了,我父親所承受的無理對待無法計數,彷彿是廣大工人們的縮影。我逐漸能理解父親有時無法控制的怒氣是出自於他承受太多委屈、壓力還有不滿,這些無形的重量壓得父親無法呼吸。

     我抬頭望著刺眼的陽光,父親在太陽底下工作,汗流浹背的樣子映入眼簾。我想,當我們汲汲營營於一切事物時,正有一群人身處於你的背後、世界的角落,他們可能是你摯愛的父親或是一群辛苦工作的工人們,也許我們應該由衷的感謝他們──這群默默無名為社會付出的人,當然還有我最尊敬的父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