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小虎快三歲,比較坐得住了,開車出門辦事就可以載他一起出去兜兜風。他很乖,坐後座安全座椅上自己玩自己唱歌自己看風景自己沈思,偶爾與我聊天。

只有一點不好,他的小手掌已經發展得很成熟,伸手就可以摸到旁邊門把上的電動窗按鈕。發現我逐漸失去車子的控制權那天,陽光大好氣溫適中,我正悠閒駕駛,眼神也非常專注的梭巡著路邊一些美麗的……嗯,不管,總之是突然就聽見後座「滋」一聲,小虎那側窗戶隨即親像海波浪退潮般緩降下去,窗外景色從茶褐變彩色,眼界一下子開闊起來,小小孩大概以為發現了火星上有生命跡象,興奮得呼叫總部。

「爸比,你看!」

車裡開冷氣,窗戶打開一陣焚風就滾捲進來,我頸後一陣熱,驚覺事情並不單純,後視鏡一看,嚇得差點撞樹,趕緊從駕駛座控制,把窗戶像城牆一樣緩緩堵上,就算巨人也進擊不來,隨即更按下安全鈕,鎖住所有客座窗戶。小虎看窗戶又爬上來,伸手再往按鈕按了幾下,發現世界已經毫無反應,他也靜靜毫無反應。

之後,每每坐上安全座椅,他第一個就往門把上摸,有時我忘了中控鎖,他按下窗戶彷彿楚門找到小鎮攝影棚盡頭,頭手都搶著擠出去。我只好趕快再把窗戶關上,喝止他,並告誡他人生海海,窗戶危險。

他小小一隻似懂非懂卻越來越精,有時我一路都鎖著窗,他也一路安份,但只要發現前座的媽媽突然可以開窗問路或買東西,他小子反應奇快馬上也伸手往電動鈕按去,滋一聲天際線降下來;我就得趕緊再滋一聲把水平面升上去。每次他亂按窗戶總惹來我們一陣心悸與責罵,但他肉厚罵不痛,遊戲繼續。

這天全家都在車上,當然車子是在路上。為了什麼原因我已經忘記,只記得我按開安全鎖讓老婆開窗(大約是拍照或問路),事情完畢老婆關上車窗而我放開煞車的同時,後座又傳來那惱人的開窗聲音,媽媽趕緊轉頭喝止,我也同時伸手往中控鈕按去。

「底是誰在亂按啊?謝小虎!」媽媽喝止的語氣之壯盛,直如虎嘯,嚇得連我都差點縮手,「不可以亂開窗戶,把拔在開車很危險耶!」

「不會啦,」豈料小虎氣定神閒,不只八風,我看九降風都吹他不動,只聽他隨即又接著說,「因為,它自己會關起來啊!」

語畢,車內一時無言,只有預言般的,窗戶緩緩往上關闔的聲音,豈只遙控,簡直聲控。

沒錯,我的手正不爭氣的按在中控鈕上,控制著車窗關上。

「你看,它就自己會關啊!」語調之得意自若,彷彿地球是平的,冰淇淋是會融化的,而新聞裡說的都是真的。

原來,他一直是這樣以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