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現代文明中的種種騷擾,想必是很多人的苦惱。

公車上、午飯時、寫稿中、眠夢中……不管何時何地,接到一通陌生的來電,接通後彼端連珠炮似地搶先說:「先生您好,我們這裡是遠東銀行信用貸款中心,不好意思耽誤您一分鐘的時間……」

通常聽到這裡,不過三秒鐘,確知對方的來意後,我便會禮貌性地打斷:「呃,不用了,謝謝、謝謝、謝謝。」會連說三聲謝謝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對方的話術一時停不下來,正要唸出主要的推銷內容之際就被打斷,就像高速行駛的貨櫃車、鳴槍起跑的百米選手,一時難以煞停……必須連講三次才能真正讓對方停住,拿回發言權。

明白通話對象並不願意繼續被推銷,沒有被說服的空間,甚至有些被打擾的惱怒後,大部分的電話行銷(或詐騙集團)都會很乾脆的放棄,知難而退,把時間跟心神用在下一通電話、下一個目標上;詐騙集團可能會奉送三字經後用力掛上電話,但絕大多數的情況,對方被訓練成禮貌性地退場。

電話行銷很辛苦,光憑語言要說服素未謀面的人,實在有點難度。

不管是說服或是拒絕,同樣都是困難的。

但追根究柢起來:其實是對方根本沒有顧慮到「接電話的人願不願意被打擾」這件事。

 

最近在facebook上出現了許多被加入購物社團的情形,許多人在未被徵求同意的情形下加入了購物社團,或是被盜用帳號後把所有聯絡人一併加入;被加入後檢舉退出,隔天又有一堆新的購物社團出現,簡直是無性生殖那樣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的,其實說穿了,也不過就是一種低劣的行銷手法,無所不用其極地曝光,跟第四台廣告時插播的地下錢莊廣告也沒啥兩樣,同樣含有詐騙與霸道的本質。

前一陣子文創論壇也被色情廣告洗版,而且還不止一次;每次都有人十萬火急地通知我去處理;但在我看來:其實這只是一個唯恐天下不亂的世界,所以任何騷擾或廣告(特別是會讓你立刻感到厭煩的那種)都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真的愛貼色情廣告就去貼好了,反正很多事物正在漸漸沉沒;如果可以,我真想躲到深山或無人島上去生活幾年,完全斷絕手機、電視、網路、媒體或是出版訊息,看看幾年後我會成為什麼樣的人類,擁有什麼樣的世界觀。

但那無助於如何「拒絕」這世界加諸在我們身上的過多騷擾吧?無論如何是沒有幫助的,逃避並不能解決、個資保護法也不能解決(我試過幾度去函往來銀行不要再把我的電話提供給電話行銷,單純只是好奇這些財團銀行有沒有在鳥新實施的個資法,結果當然各種勾結在銀行底下的電話行銷仍然一通一通打來)。

如果一一跟他們認真,那麼生活品質就毀了。

資本主義社會就是這樣,我們只能把自己放在一個比較無關緊要的心境,把每通不受歡迎的電話、垃圾郵件或是廣告傳單等等立刻從眼前刪除;只要一認真就輸了,可是一退縮,不斷地違心說著「謝謝、謝謝、謝謝」然後掛掉電話又覺得很委屈怎麼辦?有幾次我真的忍無可忍了,眼看著時間充裕,開始對電話行銷反擊:

「喂,你說一個好故事給我聽,我就跟你買保險!」

通常聽到這種反應的營業員,會愣上一兩秒,然後本能反應似地接著開始打哈哈:「不好意思,可否請您再清楚說明對產品的疑惑?」、「不好意思,我們每通電話都有主管監聽,禁止業務以外的聊天……」大致會得到這類的回答,然後對方會識趣地趕快結束話題,極少數的人會穩住陣腳,講一些聽聞過的客戶使用經驗或瞎扯一通,拐個彎繼續介紹產品。

沒有聽到好故事,但通常可以換來氣勢上的優勢,從容地結束電話,把挫敗留給對方。

當然,也許有人真的可以開始講出一個接著一個令人著迷的故事,就像天方夜譚那樣(雖然我沒遇過);就像世間也存在著以說故事為職業的人那樣合理,以說故事為副業或業餘興趣的人也絕對更多,因此我也許要當心:說不定哪天遇到一個口若懸河的行銷,說了個天花亂墜的故事,讓我買了高額的意外險或是貸了沒有必要的信用貸款,那也是自己活該。

雖然我真的沒遇過,在電話中可以立刻講出一個好故事的人。

但換個角度,電話行銷也是人生父母養的,過度為難陌生人並沒有好處,即使是最溫和的拒絕也仍是拒絕;但是在某種程度上,不要上火指責對方打擾了自己的生活,以最冷淡的方式「謝謝、謝謝、謝謝……」逃難似地掛斷電話,讓我心裡既不埋怨也不憎恨,對於被打擾的事實可以稍微平衡一下的方法,就是把話筒的另一端也當成是個人,有著什麼故事的人。

那麼我或許可以稍稍諒解這個世界過於複雜的本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