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制 
輕描淡寫的三個字 
實則為一計算式 
8+?小時為單位 
十分簡明的數字 
即可量化你的忠誠度、責任感 
就算換不得薪資 
也可兌得無價的榮譽 
我那資深主管 
確實是這麼跟我說的 
那發黑的印堂與眼圈 
顯然是榮耀的痕跡 

被視為常理的朝九晚五 
神化成夢想 
於是計畫與變化 
被誤解為牛郎織女 
雖非一年只見一次面 
卻也久久才能破鏡重圓 

「一起吃個飯」「約見個面」 
是現代常見的客套話 
說者聽者心知肚明 
你要加班;我上大夜 
你家人力少;我家工讀生蹺班 
你被要求共體時艱;我被曉以天將降大任的大義 
久了,客套話變成電話裡的笑話 

哈!聽聽就好 

民主世界裡的少數掌權者 
才擁有計畫與變化的過半股份 
少數服從多數的規則為何不適用? 
這道理簡單到我都能說分明 
上位者一呼百應 
我們區區兩隻手,勉強算一票 
臉書上的朋友也不多 
連讚都按不贏 

所以這種民主表決的遊戲 
大部分只給他們參賽 

計畫比不上變化 
老天爺才最大 
醒醒吧! 
希冀救世主降臨 
讓主管遭受報應 
諸如生病、過勞、破產 
不過是酸葡萄心理 
讓自己的不幸 
相較之下變得可以接受 

只是,坐在辦公室裡 
面對堆積如山的工作 
等待下一個發薪日 
來填飽肚子、養活家人、甚至買包尿布 
終究是芸芸眾生較多數的選擇 

哦!我不是要抱怨 
也沒要勵志 
只是今天剛好沒有計畫 
也沒有變化 
電腦開著 
裡頭只灌著平常打報告的Word 
所以順手打了些東西 
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