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班到了接近期末的時候,我總會幫孩子們準備禮物「驚喜包」,跟福袋是一樣的意思,只不過裡頭不會有轎車、機票這類大獎。有一次,我照例請文具店幫忙訂購,他說要找製造商包看看,我同意了。數日後,貨運送來一個令我震驚的包裹,紙箱中的禮物不僅用透明塑膠袋包裝,每一包的內容物還如出一轍:筆記本、便條紙、電話號碼簿、直尺、自動筆。這意味著什麼?孩子將收到一份乏味至極的禮物,而且沒有交換的機會。那種失落感,好比在時常光顧的日本料理店用完餐,服務生端上綠豆湯招待那麼聊勝於無。

我想,寫作亦若是。當一個作者受到肯定後,讀者希望看到的,是作者勇於嘗試各種新鮮的題材、運用不同的技巧、詞彙,創造出一本又一本的驚喜包,而非苟安於拿手、暢銷,甚至安全的綠豆湯。

都聽過《魯濱遜漂流記》吧!這本號稱英國第一部現實主義的長篇小說其實虛構得很,作者丹尼爾迪福是專寫政論文的記者,他在酒吧花了一杯啤酒錢買到這個靈感,寫出生平第一部冒險小說即大受歡迎,一年內刷了四版,還被翻譯多國語言成為經典。然而,當他幾年內趁勢推出魯賓遜漂流續記、沉思集,以及其他與航行有關的小說,讀者的反應就大不如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