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90662    

修復時間

 

我愛看電影。

 17歲的時候,我讀高職三年級,一到五在學校學農,不是挖地就是做堆肥,在農事學習之中覺得愉快。那時,每週六日,我都到桃園大廟後方的金園戲院,和朋友在一旁小店買個潤餅,接著無差別地看起二輪戲院兩部電影,有時累了看一部醒一部,有時部部精采就睡不著了。看完電影出戲院時,通常都是黃昏時刻,陽光燦燦照入灰暗的水泥旋梯,一群人一邊離去,一邊說著電影之中的劇情,有時是角色,能懂或是不能懂,有關於流動影像中的秘密。

 還記得,那幾年,最紅的就是MIB,第五元素、鐵達尼號,再過來是搶救雷恩大兵,美麗人生。二輪戲院不管故事類型與長短我無差別看著,從真實影像看到卡通,從英國看到美國,十多年後回想,我竟有一些心得,那就是當年的二輪戲院很少上映國片。

 時間過了兩年,2000年的暑修時,我在沒有北宜高的舊宜蘭度過了炎熱的兩個月,那時同學總是去圖書館借書,漫漫暑修時光,我們沒有個人電腦也沒訂報紙,沒課的時候,沒有出去宜蘭的池塘釣魚,沒有去鄉野晃晃,也沒有去網咖打個世紀帝國。潮濕的下雨日,同學就翻閱著武俠小說。那一次,是該同學說起,要不要去看一個剛上映的武俠片。宜蘭只有一間戲院,在百貨公司樓上。離開桃園之後我好久沒看電影,電影開始了,我一邊看,隨即融入了故事之中。我在二輪戲院看了許久,很少看首輪,我看的電影中也很少有人說中文。這次的觀影經驗非常特別,我第一次感受到武俠電影的特別之處。那部片是臥虎藏龍,原來國片可以這麼好看,我完全融入了故事的情懷之中,在離去的扶梯上還沉浸在故事情緒裡,想著玉嬌龍為何逃避。如此投入,也或許是這樣,多年後我才會對寫武俠小說也有一些興趣。

 如今想來,有一件誇張的事情不好意思說,就是:一直到看了臥虎藏龍那一天,我才知道原來台灣有個李安。

 今年2013,如今回頭看,離那年也有13年了。

 近日去看李安回顧展,中影修復了李安三部台灣發行的影片。《推手》、《喜宴》、《飲食男女》,我在戲院看著牆壁上展示著過去的剪報,有一些想法。其一,其實導演李安想拍武俠片的企圖大概從第一部片就能看得出來,推手之中,有許多武俠片似的鏡頭。其二,推手是1992年推出的,那年我從國小升上國一。我的國一生活鎮日在學校度過,從一年級開始留校,三年級就到晚上九點。成天考試考試考試。我的生活範圍極小,不是在家睡覺,就是在學校考試,連六日也不太放過。雖然已經常態分班,但是成績好的同學陸續轉來,成績不好的同學陸續轉走。我的成績起初不錯,但我逐漸在反覆的考試之中,覺得上課好無聊,隨著年級升上我的成績逐年下降。我常坐在座位上複習考卷時,想著人類若是能學會靈魂出竅該有多好,我不想再晚自習,我好想飛出去瞧瞧。

 那些年,因為時間關係,我沒看新聞也不看報紙。六日也沒有與同學之間的同儕生活,我沒有和同學去看過電影,也不會有空可以看電影。還記得有一次,同學在抽屜內拿出一本書偷看,原來是《阿甘正傳》的小說。老師沒收了那本書,和同學說著:「等妳們考上高中聯考以後才能看這些東西。」阿甘正傳是什麼書?我不知道,快要二十年後的我如今想來,當時那位同學真有勇氣,那可是體罰還會出現飛踢的時代啊。

 那真是個除了考試書本之外,其他知識都匱乏的年紀。

 我看著梅花戲院牆壁上的剪報,說著1992年,李安拍了推手。隨後喜宴、飲食男女。年紀換算,正是我感覺人生最無聊的一段時間。那幾年李安得了金馬,又得了金熊,可以說是一個自信心脆弱的民族,在文化自信上的大事件,但是我竟然全然無知,成天在考考卷。不只是如此,我想起了我的童軍課,我的體育課,我的美術課,我的家政課,都可能臨時調動調整,而實際消失在課堂中成為考卷課。我覺得生活好無趣,無趣的時間填充了我的生活,除了課本和補充教材之外,我試著在回家之前去站牌前後的出租店看一本漫畫再回家,回家時已經天黑了,我洗個澡準備休息與睡覺,一日又一日。

 靠著快二十年後的電腦科技,原本過往膠捲保存不易,今日也可以修復成為色彩豐富不再脫色的影像,在電影院中數位放映,看著往日的台灣映入眼中,除了戲劇本身,更多了歷史感。

 那兩日看完片之後,我走出戲院想著往事,感覺自己好像丟失了一整段人生的時間,藝術文化從我小時就是學生學習時最邊緣的事情,也是過了這麼多年後,整個社會才知道有高文化力,整個社會、經濟才會有更高的價值。我走了走,過斑馬線看著車潮人潮,又感嘆唏噓地想到現代有網路了,可以得到許多資源,因為寫兒童文學,我認識許多孩子,才國小學生就會用網路,打字迅速和我FB。其實,我對未來並不悲觀,我想今日的小孩必當比我們得到更多,想得更好,資訊更加豐富,老師做法也更加多元。

 我走著,又突然想著自己正在寫作,也是在正在做一場少年時期的夢,夢很精采,很豐富,許多挑戰迎面而來,感覺生命充滿意義。或許就是過去那些記憶有些斑駁,現在才會珍惜這得來不易的自由。才突然覺得,自己正彷彿修復電影一般,正在修復自己過往覺得浪費掉的時間,覺得空虛的生命逐漸被填滿。往日的失色脫彩,終於在多年後的未來,以文學以電影一點點的彌補了過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