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我跟朋友約了出來走走。

她說她的公司員工福利良好,月放八天,還有年度特休,假多到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從交友網站上知道過二天我有假,便約了出來。

我們坐在等待公車的長椅上,聊著。

「好羨慕你,你都出去玩。」她說。

「嗯?」有嗎?

「你的日記啊,常常看到你去這去那的。」

「哪有常常,才二個禮拜出去放鬆一次罷了。」我不認同道:「而且每次的行程都大同小異啊,看電影、逛書局、跑展覽,有時看到捐血車就上去捐捐熱血,很容易就是一天了。」

「那……你都放哪時?」

她突然問,我想也沒想就答了:「每雙週的禮拜一。」

做服務業的,老闆開店員工就要到,每個月僅放二天,沒得排班,要像坐辦公室的放上四天、六天還有特休根本做夢。

我聳了聳肩,「好處是不用到處人擠人,禮拜一嘛。」

友人又猶豫了,囁嚅著。

我正琢磨她猶豫什麼,便聽她道:「你有看到車站前的海報嗎?附近的S百貨正在舉辦年中慶,我想趁那時去買個東西。如果下下禮拜一我放公司的特休,就可以一起出去走走了。」

「好啊。」我知道她想找人陪,二話不說便答應,「那接下來呢?」

逛街畢竟不是我的強項,難得休假,我不想輕易浪費了,因此接下來的安排是很重要的。

她想了想,「看電影或展覽啊,你不是都看那些嗎?電影都看些什麼?」

「不一定,就喜好來說,劇情片跟歷史片居多,再來動作片,浪漫愛情片跟驚悚片最少,可以說幾乎不看。」我問:「最近上映的片子,你想看哪種?」

「不知道。你想看什麼?」

「嗯……有部英雄片要上映最後一集了,有興趣嗎?」

「再看看。」她說,「那展覽呢?」

「這就不一定了,大部分都是特展,最近在科學園區有新特展,票價二百五上下。」我說,看了看她表情,厭厭的,就知道沒興趣,安慰道:「別勉強啊,不然去也只是吹冷氣,會想睡覺的……」

友人乾笑,「不然去書局看看吧。」

「啊,真的?」我有些驚訝。

去年以前,我對看電影、走展覽或逛書局之類的活動都還是希望有人陪同,只是不知不覺,就覺得一個人進行似乎更好,尤其最後者,當沉浸在書的世界裡,誰還有心去顧及眼下有誰?

除非興趣相仿,否則那個陪伴者,會無聊的。

我想她不是喜歡閱讀的人,便問:「買書?」

「不是。」

「不然去翻免費的?」我笑著說,在學生時代常做這種事,看了就忍不住消費,最後連會員卡都有了,現在還是常客。

她搖頭,「也不是。」

「……不然?」

「沒什麼,只是問問……我也不知道要去哪裡。」她嘆氣,「你真讓人羨慕,人家放假都睡晚晚,就只有你反而早起,還捨得花錢,去那邊這邊的,也不知道累。」

「哪會累,當成興趣培養,著迷其中,就不會累了。」我伸了個懶腰,整個人背靠椅子,二手攤在一邊,懶懶道:「你喜歡做什麼,平常。」

「聽音樂,逛街買衣服。」她說。

我並不意外,她的回答一如時下年輕女孩會喜歡做的事。

「就是這樣了。」我認同地點點頭,說:「我做的事你沒興趣,你當然會覺得我捨得把錢花在那種看不到的地方上,甚至浪費。」畢竟走展覽若不事前做功課,搞不好看了一點收穫也沒有,「可你想想,你買衣服時想過衣架子是不是越來越不夠用了?聽音樂時是不是伴隨著上網一起?這是你的興趣或打發時間的方式,就如同我無法理解,覺得浪費時間一般。不過……」

我說:「既然你還是覺得無聊,那就表示聽音樂、逛街還只停留在『打發時間』的階段吧,還不算興趣。」

真正的興趣會讓人忘乎時間、忘乎金錢,遑論無聊。

就像我的大學同窗,他家有個用整面牆訂做的玻璃櫥櫃,專門放他的收藏,零零總總將近百來個的模型佔據櫥櫃所有空隙,讓人驚訝的是,那每個模型都因絕版或限量、至少有上千至萬的價值。

他光要搜羅這些就要與多少賣家洽談,不知道還要花上多少金錢和時間。我還曾看過他親自組裝模型,刀片、剉刀、膠水、夾子……羅列開來整整一桌子,還自製工具替模型上色,聽他說,組裝模型很費工,用上二、三天只是剛好,光是噴漆上色,等待顏料乾就不只那些。

但他亦沉溺其中,不亦樂乎。

那是一件……會讓人不由自主傾盡全力去執行的一件事。

但他不盲目、不強制,不會為了買模型讓自己無飯可食。

他才不管他的興趣結晶在別人眼裡簡直是塑膠垃圾。

「興趣是要培養的,最快的方式就是把娛樂當興趣。好比如看電影是娛樂,也可以當作興趣培養起來。」

「培養啊……」她喃喃道:「怎麼培養?」

怎麼培養?

這下我反而說不出個啥來,嗯啊半天,才擠出幾個字,「就……做啊,用心做,使勁全力的做。然後哪天不做就會渾身不對勁,會癢得受不了……」

就像那位熱愛模型的同窗、就像要我一天不閱讀、就像運動選手一天不跑個幾千公尺會失眠一樣。

培養起來,變成生活的一部分。

會不會昇華成夢想,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重要的是有沒有揉進你的精神吧……也有人說是『靈魂』。」我說,「或許當你哪天逛街,逛著逛著突發奇想,開始自己製作衣服了也不一定,到時從購布、剪裁、縫紉,你都不會想假手他人,直到完成。」

那是一種心靈層面的滿足。

「唉,我不喜歡家政。」她說。

「一開始就說不喜歡,那就錯過找到一個興趣的機會了。」我說:「沒有人一開始就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我也不是一開始就喜歡閱讀、看電影、走展覽,畢竟不止時間,累積下來、花在上面的金額也是一筆數目。」

我幾乎可以在她的臉上看到『好浪費』這三個字。

她問:「如果不做這些,你都幹麻?」

我想了想,「最近下班後還會去運動。」

「你真閒不下來。」

「是你太閒了,再不培養興趣,小心老了變成坐在公園長椅上望天發呆的老人家,或是見人就抓住不放人走的八卦婆婆!」我說。

這不是危言聳聽,我家附近的社區就很多老人家,有培養出興趣的都去社區學校學插花、寫書法、跳舞,甚至有些年紀稍輕的中年人,更直接回學校把錯過的學業補上了。沒養成興趣的,大多就像方才說的那樣,或者成天嗑瓜子、看八點檔順便養肥肉……

「你想變成那樣?」

「……」她無語。

「反正不要一開始就說不喜歡……啊,車來了!」

我們上了車,但話題已經轉變,天南地北。

不久後的某天,她開始寫日記,雖然有一天沒一天,但看得出有用心思,連生活照都出現了。

然後,她的日記不再只是照片與文字,還出現了手繪插圖,上色應該是用簽字筆或毛筆,只有純粹的黑與白。

最後,日記已經完全被圖畫所取代,她還特地去學電腦繪圖,一個部落格被她玩的有聲有色。

興趣也好,娛樂也好,她用下班後的時間繪圖。

若這不是興趣,那會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