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看我家旁的電線桿上,那個我釘製的鴿舍,還有那隻鴿子自由自在的模樣。看牠下來啄啄食物,喝喝水,然後天空盤旋個兩圈,停在屋頂上,張開翅膀,曬曬太陽。覺得牠很悠閒,不自覺心情也跟著輕鬆起來。

 

從很小的時候,我就喜歡鳥類。我記得讀國小時,與同學騎單車到鄰村的白鷺鷥林,抓了兩隻還有黃乳毛的白鷺鷥,當時不敢抓回家,就放在同學家的籠子裡。

隔天我還特地到海灘上,抓了十幾尾小魚苗,興高采烈地拿到同學家,結果兩隻白鷺鷥都死了。

 

後來旅居都會區,沒法養鳥,直到近幾年的鄉居日子,才又讓我興起養鳥的念頭。

 

我在腦海中翻過的影像,有人養白文鳥啄籤卜卦的,據說野生鳥類,白文鳥最容易馴服。我想像著,當我吹著口哨,牠就飛到我肩膀上的可愛樣子。不過聽說要從小養起,那白文鳥才會乖,於是我去鄰鎮買了幼鳥,可是季節選錯了,那時候還是隆冬,結果沒幾天白文鳥就冷死了。

 

也有一次,人家送我一隻鸚鵡,我特地用個鐵籠子關著,就擱放在屋簷下的桌上。結果隔天清晨起來一看,籠子倒在地上,散了一地的鳥毛,顯然是附近沒人養的貓給偷襲了。

 

鄰翁說:「這隻鴿子曾經是隔壁煙仔養的,被他的朋友抓去配對,現在飛回來了」。可是當這隻鴿子飛回來後,原來的鴿舍倒了,煙仔也不想養牠了。

 

我看牠幾個月露夜睡覺,還要提防貓的偷襲,一副很辛苦的模樣,可是又不想將牠抓來養在籠子裡。

 

我考慮了半天,最後決定將釘製的小鴿舍,綁在電線桿上,一來安全,不怕貓的偷襲,二來與人有距離,鴿子也比較安心自在。當我們餵食時,只要將玉米粒灑在地上,眼尖的牠,便會趁著安全時飛下來啄食。

 

這樣的養鳥方式,會讓我想起古代有一個人,應該是鄭板橋吧。有一天,他告訴了朋友,他想養鳥。幾天後,朋友卻不見他釘籠子。鄭板橋指著屋後一排新植的樹,對他說,等樹長大了,鳥類自然就會來築巢。

 

嗯,這就他養鳥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