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伊力剛從公司出來,正巧趕上回程的公車。

車上人數不多,她瀏覽了下,撿了個旁邊碰巧沒人的雙人座位坐了。

窗外的風景向後飛馳,冷氣吹得她很是舒服,便有些昏昏欲睡,但鑑於有過坐過站的慘痛經驗,她始終不敢闔眼,只得撐著眼皮東張西望起來。

座位隔著一條走道的前方,有個長髮及腰的女孩背影,不知怎麼的,陳伊力覺得眼熟,便看了又看,也許真能看出個什麼來。

但在她看出什麼之前,那背影的主人回了頭。

碰上了眼。

也許緣分就是這樣的東西,求不到,捨不了。

當你一直想見到誰,那個人偏偏就讓你見不到,無論你用上什麼辦法;可當你再也不願見到誰,那人就無時無刻讓你碰個正著。

陳伊力心臟彷彿漏了一拍。

那個人,她曾經發誓再也不要見到的。

而時光荏苒,當這個女孩在次出現眼前,她已無怨。

「嗨……伊力。」

女孩先打了招呼,然後有些猶豫的提起肩背包,走到陳伊力身邊。

「嗨。」也打了招呼,陳伊力讓出位子,往裡邊坐去,「好久不見,小玖。」

高中時他們同班,屬於不同的小圈子,所以直到考上同所大學的同個系所才真正要好起來。而小玖是女孩的綽號,從高中時期直到大學畢業都還在使用。

真正讓他們生疏起來的起因,不過是感情上的問題罷了。

陳伊力愛慕某個男性同窗,小玖也是,只是小玖隱藏著,卻在背後說盡陳伊力的不是,終於讓那男性同窗只屬於她。

然而,小玖跟他還是不長久。

小玖說了些什麼,陳伊力一直不得而知,最後還是幾年後巧遇那位男性同窗,才讓她知道的。

『我也不懂為什麼,你居然在背後這樣說我。』他說。

陳伊力愣了下,她究竟說了什麼讓他介懷至今?

『我說了什麼?』她不解。

『你說我的作品根本水準低落,上不了臺面。還說……』

之後他說了什麼,陳伊力沒聽進去,只滿腦子嗡嗡作響。

她竟然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讓好友陷害了。

『我想你是誤會了,這些話肯定不是出自本人之口。』陳伊力再三保證,『絕非本人!』

『但……』

他還想說些什麼,卻被陳伊力打斷了,之後的解釋可說是可有可無。

分離之際,陳伊力跟男孩交換了手機號碼,雖然他們都知道,這對彼此來說,都是一支不可能撥出的號碼。

緊接著,事情發生了。

對小玖來說,措手不及質問接踵而來。

『小玖,我沒想到你是這種人!』

灑狗血般的對話在二人之間上演,陳伊力的咄咄逼人讓小玖處於只能挨打的狀態。

事實上,她也無話可說。

是了,當年小玖的確對男孩撒謊,『做白日夢、異想天開、妄想』諸如此類的言詞重重打擊一個懷抱夢想的男孩體無完膚,甚至有好一段時間男孩不再觸碰他所興趣之物。

直到小玖在旁鼓勵,才又讓男孩重振信心,繼續往夢想邁步。

僅僅一句,『管他成不成功,就算是白日夢,我也跟你一起作夢!作夢的過程才重要!』男孩便振作起來。

小玖沒想到她扯下的謊會這般打擊男孩,她只是想要男孩的愛情。

然後,築基在謊言下的愛情崩潰了,他們終於分開。

直到陳伊力巧遇男孩,事情才因此爆發。

結果是,她跟陳伊力冷戰了。

直到方才,她先跟陳伊力打了招呼。

「那你現在的工作還滿意囉?」她問。

「還好,不討厭。」換言之,「也不喜歡。」陳伊力淡淡回答,似乎沒有打算多說。

小玖心裡不知怎麼的有些難受,如果陳伊力肯罵罵她,她反而好受些。

「怎麼會不喜歡?坐辦公室,福利總會比服務業好上一些。」小玖說著,舉了些朋友之間口耳相傳的服務業,比如不得排班,老闆開店你人就得到,薪水少,幹得事又比其他人多……諸如此類。

「大概就像你說的這樣吧,可是坐辦公室很容易讓人疲乏。」她不知道是自己所處於公司的位置不重要,還是根本就打從心裡不喜這份工作,陳伊力不鹹不淡的說:「該怎麼說,就是……」

小玖彷彿能理解的點點頭,打斷她:「你是不是覺得自己『也許』可以做更多?」

「聽令行事……對,就是聽令行事,原來你懂得,就是『也許』!」陳伊力忽然來了精神,面上有些忿忿,「沒想到你居然能理解,在公司裡多做不對,少做也錯,就只能不多不少的做那些事,一成不變,乏都乏死了!我還年輕,就只能做這些?太沒用了吧!天知道我『也許』還能做更多!」

說完,陳伊力也發覺自己太過激動,朝她尷尬的笑了笑。

而小玖也正面帶笑容的看著她,不語。

「你笑什麼?」

「我在回應你的笑容呀!」

陳伊力有些啼笑皆非,卻說的語重心長。

「小玖,你變了。」

以為這是在罵她,小玖臉上的笑容有些掛不住了。

「對不起,我只是……」

「不要需要道歉,我只是訝異你的改變。」看著小玖開始無措,陳伊力解釋,「你的每一句話,都讓我覺得你懂我。」

便是小玖曾經這般待她,她依然覺得小玖是懂她的,「你的一句『也許』,讓我發現我不喜工作的癥結在哪,你說『回應你的笑容』,讓我知道你真的在聆聽,沒有不耐,就算那是垃圾般的抱怨。」

小玖覺得眼睛發痠,「沒什麼……」

她只是從過去的經驗知道,人的每一句話都是帶有力量的。

一句話,可以將人打進谷底,也可以讓人有重振的勇氣。就像那男孩。

一句話,可以破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像她與她。

一句話,擁有太多改變現況的力量。或好或壞。

如今她知道,一句話,也可以讓人知道──原來你懂我。

 

「那我們,算和好了嗎?」

 

嗯,和好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