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們家貧苦,我沒有知識

家計的壓力,讓我只能藉酒紓解

我的手是用來做工的,不是,來抱你的

 

或許你會怨嘆,出生在這個家庭

但是

怨嘆又何用

我又何嘗不怨嘆

 

你會懷恨吧,小時候我拿棍子追著你打

可是當時你在汽油桶旁玩火,看得我也很火

愛的教育,對我而言,是天方夜譚

棒下出孝子,你阿公也是如此教我的

 

你會怪我無情吧,從小就要逼迫你做事

沒辦法的,窮苦人家就是要做才能生活

貪玩了,你可以翹家

但是,以後出了社會,你要翹往何處

做累了,你可以跟媽媽撒嬌

但是,出門在外,你有躲藏的懷抱嗎

 

我生病了,你要來照顧我

你不會明瞭,老人對生病的恐懼、無奈與煩躁

我會吵得你,也跟著無奈與厭煩

可是你也不能離棄,至死方休,這是與生俱來的責任與義務

假如你不能承擔,又將如何去照顧他人

甚至,照料你自己

 

你的身體,流著我的血液

我的一生,是你的一面鏡子

我有我的可取之處,也有難以啟齒的缺憾

人嘛

希望你是站在我的肩膀向前看,而不是在我留下的爛泥巴仆伏前進

 

當然,我們這一代,有我們的難題

你,也有你的課題

但是,孩子

當你清晨的三炷香

香煙裊裊,馨香滿室

我還是會看顧著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