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環是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雖說是上班族,其實也是需要良好態度的服務業,由於職場臨時狀況不少,所以她難得準時下班。加上時間難以掌控,所以她的日常休閒是閱讀,一有時間就看書。至於飲食,總是習慣簡單打發。

今天她跟主管要求準時下班,因為姊姊要來拜訪。

在接到拜訪通知時,珮環正在大掃除,一聽姊姊要來,高興的立即答應,還說這個周末她排休,哪時要來都可以。

只聽到電話那頭輕笑了幾聲,溫溫婉婉地讓珮環也跟著揚起唇,無聲微笑。

姊姊跟她談妥中午前到,知道她甚少烹調,要她別費心特地開火,她們姐妹倆一起出去吃。珮環就不喜歡姊姊笑她不擅下廚,還佯嗔了姊姊幾句。

幾天後,門鈴響起。珮環去應門,就看到一臉笑瞇瞇的姊姊,還有雙手二大袋的東西。

珮環笑說:「哎呀,姊姊,你怎麼又大包小包的來了?」

姊姊只是收起笑容,提起二大袋子給珮環接了,然後露出稍有些委屈的表情,說:「看我提了二袋好東西來給你,手痠腿也酸,你卻只顧著抱怨,不讓我進去坐坐嗎?」

珮環這才想到我們都還站在玄關處,不由尷尬地笑了笑,趕緊讓姊姊進來。

姊姊一進來,後頭的裝飾盆栽忽然幾個大小人影閃現,珮環愣了會兒,定睛一看,卻是姊夫跟他的二個孩子!她驚道:「姊夫!你們怎麼躲著呢!?」

「還不就那二個小子拉著我躲的。」姊夫笑著說,玩笑似的輕拍孩子的小腦門。孩子們「哎唷」一聲,朝珮環投出求救的眼神。

她會意一笑,說:「別光說他們,孩子都淘氣。」

剛說完,二個孩子已經有微笑有禮貌的向珮環打招呼,她趕緊讓他們都進來。孩子一蹦一跳十分自來熟,卻不搗亂,各自尋了個位子坐下,顯然已被細細叮囑過。

珮環笑忖:才說孩子淘氣,這下不是乖巧了嗎?

姊夫看了珮環一眼,知道她跟姊姊還有話說,便徵詢同意,從冰箱取出飲品,帶著孩子到客房看電視去了。

回過目光,珮環看著姊姊,唇畔的笑意盈盈。

「姊姊,姊夫很是疼你。」

姊姊微微一愣,似乎沒想到珮環會這麼個說。她的耳根有些發紅,看到珮環挾著促狹表情,不由倔強道:「他是該對我好的。」

「是,姊夫是該對你好的。」珮環輕笑道。

姊夫在認識姊姊之前,有個交往三年多的女友。據姊姊說,在她跟姊夫正式交往之後,曾偶然遇見姊夫的前女友。女子有張鵝蛋臉,鳳目眼,薄菱唇,合身的淺藍套裝下是穠纖合宜的身姿,充滿令人雙目一亮的幹練氣質。女子看到姊姊身後的前男友只微一怔愣,隨即朝姊姊盈盈一笑,轉身離開。

姊姊說:「女人的心思在面對另一個女人時總特別敏感。」姊夫雖然沒有解釋,但基於直覺,姊姊還是知道了男友與女子曾有過的關係。「當我問你姊夫『為什麼選擇我呢?』時,你知道他說什麼嗎?」

珮環聳肩,待姊姊續言。

「他說『你與他有幾分相似』。」

珮環訝然,道:「就這樣?」

「是啊,那時我才與你姊夫交往不過三個月,這種答案叫人如何接受。」

珮環點點頭。她瞭解姊姊的性子,明白姊姊當時的反應絕不是無理取鬧、歇斯底里,而是近乎冷靜地質問。也許就是這份忍怒下的沉靜如水,讓姊姊與女子有了決定性的相似之處,但姊姊並不自知。

「也許姊姊誤解了姊夫。」

誤解,並非任何肉眼可見聞的言語色身,而是由內而外的氣質。

姊姊是溫柔的,剛強的。可愛的,冶艷的。豪氣的,內斂的。理性的,悸動的。姊姊是怎樣的,只有他知道。

姊夫看到的也許就是這些。

「是誤解了。」姊姊說,揉亂珮環的頭髮,眸中盛滿溫柔。「他說,他的確因為我與女子相像而對我好,便是那份相似僅有一分,但那是出自於本能,他的記憶仍然牽動著他。但他知道女子是女子,我是我,我不是女子,我跟她是不同的。」

珮環看著姊姊,姊姊眼中的柔情似水好似就要滿溢出來,她知道姊夫當時說的肯定不只這些。否則依姊姊性子,是這麼好說話的嗎?

珮環追問姊姊,姊姊拗不過她,只好說了:「他還說『我喜歡他,那是過去,但我如今喜歡你,比喜歡還更喜歡;我們可以誤解彼此,但我們還有一輩子的時間互相摸索,並且習慣彼此』。」

說罷,姊姊斂下眼睫,複而抬眼看她。那是珮環從未在姊姊眼中看到的溫柔,與給自己、孩子的不同,那溫柔有心動,有靦腆,還有信任。

一輩子。

「一輩子的時間嗎?」

喃喃唸著,雖然質疑承諾一輩子的可能性,但珮環依然懂了。姊夫雖未說聲愛,但如今社會風氣日下,誰還有勇氣承諾此生。每個人都汲汲營營、自顧不暇,情到濃時一口一個我愛你,可誰又能真正做到患難時的攜手與共、不離不棄。他們寧可同居,方便一拍二散。

在珮環聽來,如今那『愛』字竟沒有一句『比喜歡還更喜歡』誠意,想必對姊姊也是一樣的,於是這份承諾對姊姊來說竟是夠了。

因為付出的人是姊夫,不是別人。

談話告一段落,珮環正與姊姊討論等會兒要到哪解決中餐問題。這時客房的門開了一條縫,孩子嬉鬧追趕著出來,笑唱道:「是誰住在深海裡的大鳳梨裡~方方黃黃、伸縮自如~」到一段落,另一個接口唱:「如果四處探險、是你的願望~那就敲敲甲板、讓大魚開路~」

孩子唱著蹦跳到沙發上,看到姊姊警告的眼神立馬安靜下來,乖巧得不得了。

姊姊有些哭笑不得,對著跟出來的大人微嗔道:「老公,不是說不要讓孩子看這種動畫嗎?」顯然姊姊對孩子的教育還是挺正經的。

姊夫無辜道:「如果不讓他們看小海綿,那我會被二個孩子折騰死的,你肯定捨不得。」

姊姊有些微腦,耳根子卻紅透,回了一句:「臭美,誰捨不得你!」

「你啊。」姊夫表情有些無辜,看姊姊被噎的說不出話,便笑著做到她身邊,攏了攏姊姊零散的頭髮塞到耳後,說:「你就是這麼嚴肅,孩子們偶爾看看那些不會有影響的。他們喜歡小丸子比小海棉多。」

姊姊睨了他一眼,輕哼:「這次饒過你,下次可不准了。」

「好。」姊夫笑答,心裡卻想:天知道下次又會是什麼的情況,反正老婆總是會饒過他。

姊姊哪不知道丈夫想些什麼,又覷了解夫一眼,索性不再管他,轉而對珮環笑著說:「咱就不管你姊夫了。聽說這附近新開了一間以動畫為主題的餐廳,你知道我最近迷上了那部動畫,陪我過去嚐嚐鮮吧。」

「好啊,姊姊。」與此同時,珮環也看了姊夫一眼,說:「那姊夫也帶著孩子一起來吧。」總不能小倆口吵嘴,就真的撇下姊夫吧。

姊夫忙道:「當然當然,孩子們也會很高興的……」

姊姊打斷他:「你不是說那些海上冒險故事有礙孩童身心健康?」

哼了一聲,姊姊作勢掄起拳頭。當然,那花拳繡腿是威嚇不了姊夫的,姊夫只得苦笑:「誤會,老婆,那是……」

眼看二人你來我往,情況越發不可收拾,珮環趕忙佯裝看錶,介入二人,說:「時間是差不多了,那家店現在熱門的很,剛開幕那幾天,很多人在開張前幾個鐘頭就去排隊了,現在情況好些,可也要排隊,位子晚了可沒有。」

話方落,姊姊跟姊夫便同時給了她一個眼神。前者珮環巧妙避開了,她不想跟姊姊大眼瞪小眼。後者她則迎上,對方輕輕點了下頭,她回以一笑。

姊姊看到這一幕,撇嘴:「你就知道幫他。」

「我這是幫姊姊,不是幫姊夫。」珮環說。

姊姊嘀咕著「是嗎」,斜眼揪她,面上不信的樣子。

奈何不了姊姊總愛把事刨根究柢,珮環只好說:「你不會後悔的,姊姊。就算你妹妹曾開你上百次玩笑,這次你也該信我的。」

「唔……好吧。」看你們能搞出什麼花樣。

就這樣,三大二小一行人徒步過二條街便到了新開的動漫餐廳,避開假日,人潮果然比前些日子消退不少,但排隊的隊伍還是從門口延伸出了幾米。所幸餐廳管理有方,等待沒有很久,他們就被領到一桌六人座的靠窗位置。

這個位置離冷氣有點遠,但他們不計較,配著美食與氣氛美美的吃著中餐。

席間,除了該享受的美食與主題氣氛,沒什麼特別之處。

姊姊放下餐具,滿足地抿了抿嘴,聆聽那幾首就算不是動漫迷也耳熟能詳的歡快音樂,偶爾哼上幾句,竟是愜意無比。

珮環正抿著玻璃杯,忽聽姊姊道:「你不是說我不會後悔的嗎?」

一愣,才想到出門前跟姊姊說過什麼。

姊夫聽到問話,動靜也不敢太大,也跟著拿起杯子喝起來。

珮環笑道:「那姊姊後悔了嗎?」

「是沒有。」

「那不就是了。」

姊姊怔愣,聲音忽然有些大:「就這樣!?」

珮環挑眉:「否則?」

「還說不是幫他!」指著姊夫,姊姊盯著珮環,一臉『看你怎麼解釋』的強硬表情。

珮環目光迎向姊姊,忽然勾唇一笑。而後目光朝姊夫淡掃了一眼,又收了回來,沒有半句交談。

只是重新回到姊姊身上的眼神有些曖昧。

「你看什麼……」姊姊還想說什麼,驀然,一頓,黑色的瞳仁四處飄移。她乾笑二聲,聲音卻漸漸小了下去,說:「沒事沒事,你們看還餓嗎?剛剛那只算前菜,還要吃些什麼自己點啊。」

反差太大,姊夫頓時雲裡霧裡,但什麼也沒問,只默默給姊姊遞去一本菜單。

本以為姊姊不會拿,卻還是接過了,點了一盤沙拉。孩子們被附設的沙拉吧饞的受不了,剛端著盤子回來後嚷嚷要濃湯,也給點了。

珮環雖然身材中等,但在同齡朋友之中,她還算是會吃的,故於此時也只吃了個半飽,放下菜單後又要了一盤海鮮焗麵跟濃湯。

姊夫食量本來就小,早打起飽嗝來了。他詢問在座的人,並貼心地替他們換上新一輪的飲品。

珮環道聲謝,跟姊夫閒聊了幾句,彼此都默契的沒有提起珮環掃過他們夫妻倆的目光究竟怎麼一回事。

「那姊姊今天要住下嗎?」珮環邊吃邊問。雖然沒看到他們攜帶行李之類的物品,但如果真的要住下,她也是應付得來的。

「不了,雖然明後天都放假,但我們還要去拜訪其他人,把你家當民宿,多不好意思。」姊姊揮揮手,說。

「那……」

「別那來那去了,孩子也期待住旅店呢。」

「好吧。」她想起自己小時候也喜歡住旅店,對與家不同的裝潢總感到十分興趣,便不再勉強,低頭看正舀湯喝的孩子們,問:「你們放暑假了嗎?」

「還沒唷,但是快了。」孩子嫩嫩地答了。

「那暑假還要來玩嗎?」珮環又問,眼底閃過一絲狡黠。

聞言,孩子們猶豫地看看父親,又看看母親,最後朝她搖了搖頭,隱約有些失望。

邊上淺淺嘆息傳來,是姊姊。她把咬了一口的蘋果擱到盤上,看著珮環,說:「我知道你希望我們再來找你,但哪有你這樣引誘孩子的?」

珮環哼道:「那有什麼關係,目的達到就好!」

「就你滿腦子小聰明用在不正經的地方。」

「如果都用在正經地方,那我就不是你最疼愛的妹妹,珮環了!」

姊姊失笑:「就你敢說,我還不敢聽呢。」

珮環無賴地做了個鬼臉當做回應,惹得邊上一直沒有發話的姊夫噗地笑出聲音,說:「怎麼你們姐妹倆是這樣的對話呀!」

珮環問,「不然該怎樣呢?」

姊夫想了一下,最後莞爾的聳了下肩,說:「沒事,你們還是這樣好。」

珮環正要問,姊姊卻搖了搖頭。

珮環不知道姊夫的家庭是怎麼的家庭,只聽聞他的父親威嚴,母親溫柔,上有哥哥姊姊,下有弟弟妹妹,與祖父母同住,依稀知曉是個傳統大家庭。

珮環逕自想像,大概就是所謂的妻賢子孝、兄友弟恭那樣的家庭吧。

不過這樣的猜想並無法給珮環解答姊夫說出這話的理由。

姊姊不給問,那就別問了吧。

店裡氣氛佳,美美地結束一餐,回到珮環家,姊姊就說要離開了。

雖然不捨,珮環還是送他們到門口,目送他們驅車離開。

嘴角的那抹笑意,溫馨而欣慰。

 

-*

 

「老婆,那時,你怎麼突然不怪我了?」

女人笑而不語,只要她男人專心開車。

那時,男人說:『如果不讓他們看小海綿,那我會被二個孩子折騰死的,你肯定捨不得。』

答案已然呼之欲出。

捨不得。

捨不得,你委屈。

捨不得,把你晾在一邊。

捨不得,捨不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