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了現在,想起童年,還是會覺得有些羞恥。

 

解嚴尚未到來,我還是小二、小三的時期,幾位班上男同學都會參與圍牆邊的霸凌遊戲。

 

隔壁班有一位男生,聽說家中相當貧困,他說話有些顛三倒四,穿著夜市買的廉價鞋子,鞋子上還有四個輪子裝飾,像是把一雙鞋裝飾成一台車子。低年級時還要穿制服上課,他的制服總是髒髒臭臭的,因為是特殊狀態,老師也不太管他似的。

 

下課時間,許多同學不排路隊回家,到了圍牆邊,而那些男同學圍觀起來,要那個男生拿錢出來,有的拿賴打烤他小雞雞,拿木頭打他背,拿磚頭敲他,吐他口水,恥笑他夜市買的廉價鞋子。

 

同學們講起這件事情,大家都笑了起來,我也跟著笑了,畢竟是這麼樣一個奇怪的人,和你我都不相同。不過,有同學問我要不要去看,精采好看,我不敢去,我從小就是俗仔,也沒有告訴師長,我乖乖排路隊回家。。

 

很多年以後的我,研究所時期,有一次在夜市裡看見一排賣給嬰幼兒穿的鞋子,儘管款式已經不同,但鞋子上有著四顆輪子的裝飾,像是把鞋子裝飾成一台車子。我突然想起這件遙遠的事情,我覺得非常羞恥,羞恥在欺負人為樂的環境裡,老師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羞恥在別人被霸凌的時候,我竟然不敢去報告,而對於欺負人這件事情,覺得好笑。

 

羞恥在當我發現媽媽買了一樣的四個輪子裝飾鞋子時,我再也不穿那雙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