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婚前婚後,親友們最常問我們的問題是:你們是怎麼認識的?我們總是口徑一致地對外聲明:我們是靠部落格認識的。

 

有個當小開的朋友小翁,一直不相信這個說法,每次到家裡來喝茶閒聊時,總是一問再問,彷彿一個偵探要找出真相那樣的執著。

 

有一天,小翁路過我們家,被外子招呼進來喝茶閒聊。外子忙著處理一件外務,就把招待客人的工作交給我。

 

小翁也許覺得外子不在場,直接問我,也許會得到正確的答案。沒想到,我依然給了同樣的答案。我反問小翁,我老公不是告訴過你了嗎?怎麼不相信呢?小翁笑著回答:『雖然聽阿興說了,我還是不信啦!他講的我不信,所以沒當一回事啦。』我不知道小翁是否採信了我的說法,但是自從那次之後,小翁就不再發問了。

 

小翁,是外子的朋友。論交情,其實只是熟識的人而已。論性情,外子和小翁也幾乎格格不入,只因為小翁說話的內容瑣碎無趣。可是,外子和小翁的父親卻好像是忘年之交,所以看在小翁父親的面上,外子才勉強和小翁來往的。

 

小翁,已經年近五十,頭有點禿,挺著個鮪魚肚,皮膚白皙,戴銀框眼鏡,說起話時總是邊講邊笑,好像無憂無慮的孩童。外子每次看到這樣的小翁,就急於擺脫他,不是上樓打文書報告,就是躲到工作桌前修理電視。好像和這樣的人交往,是在浪費自己的生命那樣。不過,面對外子這樣的舉動,小翁倒是不怎麼在意,只是覺得外子很忙碌而已。

 

有一次,外子帶著我去找小翁的父親談事情,小翁剛好不在家,外子明明心裡暗自額手稱慶,表面上卻說:『啊,小翁不在啊!太可惜了!』回家的途中,我忍俊不住地挖苦外子:『喂,你好像太虛偽了喔,明明不喜歡小翁,還那樣說。』外子被我吐槽得哈哈大笑,說:『哈哈,還是妳瞭解我啦!那種場合,總得做做樣子嘛!』

 

外子一方面力邀小翁常到家裡坐坐,一方面又祈禱著小翁千萬別光臨。說穿了,外子只是說說客套話而已。但是,小翁並不這麼想,總是有空就會過來。久而久之,沒想到聊天的話題就從瑣碎的網路交友慢慢地擴展到他的成長故事。

 

小翁的這個轉變,讓外子驚訝。因為外子得知,原來小翁並不是那種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大少爺,小翁小時候可是個幫忙做生意的生意囝仔呢。而且,因為小翁從小就在鎮上到處幫忙送貨,早成了個家喻戶曉的人物了。源於此,小翁很少出門,只喜歡宅在家裡,所以小翁還會願意到我們家裡來閒坐,肯定是在這邊感受到了純粹的友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