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每個動物都把牠當笨蛋,牠不介意,自從父母被吃後,牠對很多事情都已不在乎。

 

「做一隻豬,最要緊的是保持愚蠢,但卻不能太蠢。」貓這樣告訴牠。

 

牠明白,不再想自己是否哪天也會變成食物,也不貪嘴吃胖,以免重蹈父母的覆轍。每天都在泥濘中打滾,餓了就吃一點食物,日子過得自由愜意。

 

雖然有時牠也會想,生於世上,總要幹點什麼吧?可是除了想到自己能夠成為食物外,牠實在想不到自己還可以幹些什麼。於是,牠仍舊吃飽了睡,睡夠了就打滾。

 

 

有一天,農莊來了一頭牛。

 

牛是個沈默寡言的傢伙,每天只是悶聲不響地幹活,犁田、擔柴、運貨、拉磨……幾乎沒有停下來的時刻。每當夜闌人靜的時候,牛才開始進餐,那空落落的吧嗒吧嗒的嚼草聲,讓牠聽得心裡難受。

 

農莊的動物都覺得牛怪怪的,常常在背地裡嘲笑牛的愚蠢,牠不覺得牛蠢,只是覺得牛可憐。

 

有時趁著大伙兒睡了,牠會嘗試跟牛說話,想給牛一些忠告,可是牛總是默默吃草,然後逕自睡去。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牠依舊過著吃、睡、打滾的生活,牠是作為食物而被養著的,可是瘦小骯髒的身體使牠一直輪不上成為食物,牠是農莊最自由的動物。

 

牛卻愈來愈辛苦,農莊的主人不停地加重牛的工作。牛沒有任何怨言,只是步子愈來愈慢,呼吸愈來愈濃濁,身上常常無端大汗淋漓,常常能夠看到牛嘴巴咬著半截草稈,吃著吃著就睡著了。

 

「牠不長命了。」看著牛愈來愈瘦的身子,貓跟牠說。

 

牛果然病倒了。牠看到主人用鞭子狠命地抽打牛,想讓牛起來幹活,可是牛屈曲前膝了許久也站不起來。主人沒有辦法,氣憤地大罵著什麼離開了。牠走到奄奄一息的牛跟前,想和牛說說話,卻終於因為不知說什麼好而作罷。

 

那天牠從貓裡得到消息後,立刻屁顛屁顛地跑到牛跟前,叫牛趕快逃跑,等到屠房的人來到後就來不及了。牛只是虛弱地搖了搖頭。

 

牠沒有辦法,急得直想哭,幾乎是哀求著牛離開。

 

「想不到……還有用處……」彷彿夢囈般的自言自語,牛只是重覆著這句話。

 

 

活著,一定要有用嗎?

 

如果唯一的用處就是被吃呢?

 

牠想不明白,自從牛被帶走後,很多想不明白的問題忽然就從腦裡跑出來。牠嘗試不去想,繼續過牠的逍遙日子,可是愈是不去想,愈是覺得在逃避,日子竟然空虛得難受,牠甚至羨慕其他動物都有自己的工作。

 

牠問貓,可是貓也不知道,只是讓牠好好生活。可是牠呆不下去,牠必須幹點什麼,好讓自己的心安寧下來。

 

牠不再打滾玩樂,不再讓自己髒兮兮,也不再節食。牠盡著最大的努力吃食和運動,很快就變得膘肥體壯,肉色白裡透紅,目光炯炯有神,農莊裡的動物都訝異那隻蠢貨竟能如此精神。

 

「你知道這樣做意味著什麼嗎?」

 

「我知道,像我的父親母親,還有牛一樣。」

 

「乖乖的活著不好嗎?」

 

「我不知道。以前我以為,平安地混過這一生就是最大的幸福,雖然心裡總有一種辜負了什麼的感覺……可是那隻牛來了……你知道嗎?牠至死也在想自己有沒有用……有時我甚至有點羨慕牠。我不知道牠是不是對的,但沒辦法讓自己不去想……我要試一下,我只想知道當刀子下來的時候,會不會後悔。」

 

貓不再說話了,牠看到了牠目光中的堅決。

 

 

牠終於被帶走了,在一個晴朗的清晨,被同一些人。

 

農莊的動物都嘲笑牠愚蠢,明知吃胖了會成為食物還拼命吃,真是一隻笨豬,牠是笨死的!

 

貓靜靜地蹲在豬的小窩前,想著牠離開時那坦然的神情,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