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範圍很小,看起來只在乎一些別人眼中的小小事情,像是路邊的龍葵結果了,或是小葉欖仁有沒有發新葉子這種小事,而最近最在乎的小事就是鍵盤。目前四歲大的小筆電,感覺在我手上遭到了嚴重超時的虐待之後,似乎有些接觸不良,有時會自動關機,突然開始由衷擔心,如果失去了這台小筆電該怎麼辦。

 

這真的要從頭說起。

 

一九九六年,我終於擁有了夢寐以求第一台桌上型電腦,厚重的映像管螢幕,開機的時候會和電視機螢幕一樣咖擦響一下,沉重的機箱,配上兩個至今十數年造型不變的乳白色塑膠殼喇叭。最重要的舊是嶄新的「奔騰133」,可以玩踩地雷和紙牌遊戲,後來還可以玩仙劍奇俠傳,這可是超過486時代的586世代喔,真的是相當新潮飛遜呢!只是隨後的數年內,我發現有個在家中只有我會有的問題,因為我的個子在算是高大,從小到大都有著許多困擾,一般人使用的桌椅,對我來說都小一號,從國小時期常常一坐正,大腿就把桌子給撐了起來,而想要打字的時候,就會顯得桌面太小,必須駝背縮起身子才能塞進桌椅內,也就因為手無法伸好,姿勢無法正確,所以雙手常常發炎。

 

常常發炎這件事情非常困擾,即酸且痛,難以克服,讓我望著鍵盤而生出厭惡的感覺,因此當了幾年電腦逃兵。而本以為,這種問題在近十年前,購買了人生中第一台筆記型電腦之後可以解決,當時,十五吋的大筆電,外殼相當堅固強壯,如今十年後還能使用,可惜缺點是,鍵盤太硬,而機身的厚度太高,擺放手的姿勢不良,讓我的右手依舊常態性的發炎。

 

直到四年多前,筆電進入了新的紀元,台灣電腦廠商小筆電的發明製造風行世界,於是七吋、八點九吋,十吋陸續推出。或許這是人生中的契機啊,我便去了光華商場逛了一圈,買了一台小筆電,十吋雖然不大,鍵盤卻剛剛好適合我的手大小,而也因為不大,所以手的移動就不需要太遠,這點,只要有觀看打羽毛球或是網球的朋友,就知道回到原處是最有效率的處理方法;第二是鍵盤較鬆,俗稱的「軟」,而就這樣誤打誤撞,打字發炎這種事情竟然就不藥而癒了。

 

對於一個只換了個小筆電,就治療好了宿疾的人來說,這是多麼歡喜的一件事情啊!

 

所以當多年後,當電腦看來壽命將近的時候,我開始煩惱了起來。我再去光華商場,想購買一台小筆電來更新,走來看去,開始矛盾了起來。不知道為什麼,所有的筆記型電腦的鍵盤,上下左右鍵全都變的超小的,有些甚至小到,沒有一般鍵盤鍵的一半,像是用剪刀剪了四條魷魚絲那樣大小上下排列著,我試著按下去,不管怎樣,都會一次按到兩個,又不是打電動需要發氣功按連續技,讓我好煩惱。

 

不知道是不是電腦編輯的人都會有種感覺,上下左右鍵真的非常好用。能讓右手不用特別離開去移動滑鼠,就能控制頁面上下,其實是最有效率的看稿方法。對我來說,不管是打報告,還是寫稿件,絕對是不可忽略之好物。為了讓手不像以前那樣發炎,我不放棄,只好去各家廠商攤位一一測試。業務積極的介紹,開始湊上來開價錢說諸元。

 

業:這台電腦可以跑非常快,是目前最快的CPU,可以打最新的遊戲。

我:我不用快,能打字就好了。

業:這台有雙系統。

我:我不用幾個系統,只要能打字就好了。

業:這台有三D眼鏡。

我:這…..只要能打字就好了。

業:他有立體音箱。

我:只要能打字就好了。

業:他有超高的記憶體和硬碟,還有獨立顯示卡。

我:不用這麼大,我只要能打字就好了。

業:先生,那底到底要什麼?

 

這很難言喻,我想要一個好打的鍵盤,電腦裡面那些CPURAM的多少,其實不太重要。我想理由如下,第一,CPU其實不是每次都會跑100%;第二:是既然四年前的電腦能工作,摩爾定律之下,那現在最低階的可能也比我之前的好個數倍。你不會因為電腦快慢而感覺到不舒服(當然線上遊戲的LAG是讓人精神很不舒服),然而,我們每天都會接觸到的鍵盤,如果不舒服,一發炎就要一禮拜休息不能工作,所以對我來說,鍵盤當然比CPU要重要了啊。

 

「可是先生,沒有你要的那種鍵盤了」。我展示著我的舊電腦上下左右鍵,然而業務對我皺起眉頭。廠商沒作,他也沒辦法賣啊。

 

我想了想,問了業務為什麼。業務說的倒是挺乾脆的。「因為多數人不需要大顆的上下左右啊。」

 

那我這種人怎麼辦?那為什麼不再出呢?我也跟著皺眉頭。

 

「就……因為多數人不需要啊,你又不是多數人。」

 

我想了想,聯想起最近的新聞,所以…..所以我被「都更」了?

 

「是的,你被都更了。」業務斬釘截鐵說著。

 

換個角度來說,我是被「鍵盤更新」了?

 

「去買舊的不會。」業務說。

 

業務知道我不想買,就轉向去和別人聊天了。我覺的業務說的對,最適合別人的不見得適合自己,最嶄新的也不一定是最好的,我再敲了敲一下展示的鍵盤,想了想,最後的結局,回家用網拍買了和現在一模一樣的二手電腦一台。沒想到用的還蠻順手的,我想了想,最近考慮要不要乾脆來買個第三台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