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都到了要寫這個小專欄的時候,我才發現自己的生活有多麼的空泛無聊,就連想要寫一些生活什麼的,面對電腦空白的頁面,什麼字都寫不下去。

 

我想,就說我就帶著電腦到處去取材吧,如果到戶外畫圖叫做野外寫生,這樣就叫野外寫作吧。

 

我最近發揮了寫作者的毅力,成功改正了近十年晚睡晚起的作息,成功成為晚上十點一到就打瞌睡,而早上六七點就起床的「正常人」作息,因此,得到一段早晨清醒的BONUS時間。而最近春天桃園多霧,我就帶著電腦在社區裡面散步,走到了早晨的霧裡面,接著走到了社區小公園裡。

 

小公園位於這個社區一棟豪宅型氣派建築的後方,隱隱霧中公園內,有一個水泥製造的涼亭,裡面有一個水泥製造的那種桌腳有腰身的桌子,我走了進去,桌椅濕濡,看向桌上有一包開過的蝦味仙,一罐飲到一半的阿比,兩罐捏扁的啤酒,還有三個疊在一起像是棋盤的東西。

 

我把筆電的防震套當作坐墊,倚在涼亭柱上看著桌面,內心突然出現了很多畫面。

 

開始寫作以來,我大部分寫作的地點,都是人多的地方。我不怕吵,只要夠專注,小孩尖叫也沒關係,因為那是無邏輯性的聲響而已,然而我最怕的就是有人在你旁邊說著秘密。

 

比如,有中年女子在麥當勞我的斜對桌,說著自己有著某些群島的人頭帳戶,中年男子說他也有幾個,她們利用了什麼方法逃了多少的稅金云云,當我聽到以後耳朵就像是小狗一樣豎了起來,透過小小的電腦螢幕稍微遮住臉,只見那兩人發現我在偷聽,便警戒的看了我一眼,我只能故作沒事繼續低頭打字,其實是在紀錄兩人對談。

 

或是訴說著直銷的秘密,一個大一學生(看到他多次了所以才知道)在討論直銷之前的交戰守則,比如需要一位女性去轉移對象的注意力,比如需要帶一位假的人的實証。「你要和我一樣,二十歲當學生就月入兩萬元嗎?」「你想要一輩子當別人的員工嗎?」

 

我在一旁當著忠實聽眾,聽打了直銷系列內容。這些還算不什麼,更奇妙的是保險、離婚、結婚、分家、賭喀啦車、驅邪…….等等都可以在速食店發生,常常聽得我放下稿件分心了起來。

 

就是因為如此偷聽秘密,讓我常覺得看起來再平常不過的事情背後一定藏著秘密,此刻空蕩無人的小公園裡,我看著這三個棋盤的時候,我一直在想,這個小桌子,明明就只有擺放一個棋盤的空間,為什麼這裡會有三個呢?

 

有!秘!密!

 

此刻隱隱霧中,斑鳩咕咕回聲,早晨沒車經過,就我一人在涼亭裡,眼角餘光一直有看不清楚的影子跳過去,讓我心驚了一下。

 

這個秘密一定不是想像的那麼簡單。

 

這個世界,所有的東西都是有關聯的。

 

所以,這秘密可能是,昨夜霧中涼亭下,可能是有一個妖怪,他有著八隻手,可以一次下三盤棋,因為石桌子只能放一個棋盤,所以有兩隻手捧著兩個棋盤,而下贏的那三隻手才能喝阿比啤酒,另外一邊三隻手,只能失望的拿著蝦位仙來吃。而且,既然沒有棋子在這裡,我想下棋的棋子,其實是拿蝦味仙放上去當棋子,一邊下一邊說:「這子我吃了。」隨後咀嚼棋子咖滋咖滋,許多碎屑落在地上。

 

所以,那個妖怪應該大到塞滿了整個涼亭,那我現在的位置,說不定是昨天晚上妖怪一隻手擺放的位置啊。霧沒有要散去,眼角又有東西跳了過去,我豎起半身,觀察那消失的影子是什麼,內心有點忐忑。

 

這時候因為起身的動作,也才發現原本的眼角餘光之中,草叢之中的斑鳩驚飛了起來,原來那些不明的影子只是斑鳩而已啊,他們隨意來去公園中,每一聲咕咕聲都好像從山谷中傳過來般遙遠,看來是我對斑鳩太陌生了。

 

我有靈感了,我知道要寫什麼了,我高興的拿著電腦回家,回到家坐在電腦前,開始打下這篇文章。打著打著,終於可以把稿子交出去了。只是按下寄出的時候,我想了想,會寫出涼亭中的這種內容,代表我的生活原來真的蠻空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