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蟲.JPG      【小蟲】

老葉.JPG      【老葉】

新芽.JPG      【新芽】

藤蔓.JPG      【藤蔓】

 

 

就說夏天是瓜果的季節,不過夏日過去之後,最近放在陽台的長花盆中,寒流來臨時期長出了一顆南瓜芽苗。說也奇怪,印象中瓜果不都是夏日季節才盛產的嗎?就像從小讀到的課本都說到,炎熱日照較多有溫差的地方,瓜果都會生長比較好,就像「『哈密』瓜」,來自於新疆那樣名幅其實。

 

 陽台上的長花盆裡,之前常丟入許多蔬菜水果的種子,在夏日的時候,他們紛紛長出了小小圓圓的雙子葉,有橘子、甘藷、扦插的薄荷,加上許多隨風漂來的不知名種子,以及一次吃完蒸南瓜之後,丟下種子後長出的南瓜苗,他們各自長大,直到第四片葉子的時候,我在入秋去了東部一趟,原本種滿植物的花盆,竟然被曬死了。

 原來,平常都穿拖鞋,感受不到秋老虎之下的水泥溫度,稍微測量就發現集熱的水泥,竟能高達燙腳的四十多度,儘管花盆澆足了水,但水泥溫度太高,這熱度沒多久就會把水分蒸散了。通常超過兩天沒給水,植物一息尚存,還沒到「永久凋萎點」,只有離根較遠的邊緣枝葉會枯萎,但超過一個禮拜的大太陽好天氣,回到家去的時候,薄荷已經變成天然的乾燥薄荷葉。

 面對一個連地瓜都忍受不住而死去的枯死空盆,有點感慨,但也沒辦法,就把他繼續放在陽台上。只是直到深秋之後,乾枯的盆內竟然有顆南瓜種子發了芽,這就奇妙了,為什麼他之前沒有和同伴一起成功發芽,而度過了嚴酷的熱季之後,他竟然沒死,竟然發出芽來了,這讓我看的嘖嘖稱奇。

 其實我之後也沒有替他澆水,但或許是季節已經轉變,雨水變多了?不過,我搜尋了網路上可查的資訊,台灣春秋冬的平均雨量並不會比夏日還多,我想大概就是熱度不再那麼嚴苛,雖然說夏日是令人們感覺歡欣的季節,但陰雨綿綿,可能對植物來說才是好天氣吧。

 我想了想,決定把這顆度過嚴苛考驗的南瓜,命名為「義傑」,說明它曾經橫越過沙漠一般的殘酷考驗。

 不過,冬天不適合瓜果生長,好比冬瓜、苦瓜、瓠瓜這類的夏天瓜果,就是一入夏就盛產,入冬就不見了,真不知道這顆不屬於這季節的南瓜能活到什麼時候,也不知道他能不能順利開花結果。

 但是,腦袋裡面突然閃過一個畫面,還不需要找尋蔬菜圖鑑資料就能解答了。因為,美國人重要的節慶萬聖節,就是用南瓜裝飾成可怕的鬼臉,這就代表了南瓜原本就可以秋植冬收啊!而台灣的冬季氣候對比北美洲的冰天雪地,南瓜就一年四季都可種植了。

 原來是刻板印象啊!

 看來還是把這顆南瓜命名為「書豪」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