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只是想幫他綁鞋帶而已。」這是那天兒子告訴我的。

 

下午,大概是上學的孩子最喜歡的時刻,看他們在操場草地上四散飛奔,好像一大群亂爬在綠色蛋糕上的小螞蟻,直要把這片綠色草皮啃了才願意罷休。

今天是星期二,兒子放學後還有直排輪課,那是他最喜歡的課後才藝,已經上了一年多,他學得挺認真,溜起來已經有模有樣。

平日裡都是他自己把用具背到上課地點,今天因為他忘了帶背袋上學,放學時我便幫他送過去。

既然來了,乾脆留下來看看他的學習進度吧,我心想。

幫兒子把幾乎他一半重的直排輪背袋提到運動場時,看到早到的孩子們都自動在著裝,旁邊也有許多如我的父母們帶著點心陪孩子上課。下午時光靜好,孩子或大或小,最大的應是小學六年級,最小的大概就屬才幼稚園大班的兒子。剛過四點陽光還盛,日光斜照運動場,樹影都靜靜的躺在地上。幾個孩子們三三兩兩或坐或站;還有躺著的,那些小小的身影也都拖得老長,看起來好像已經很老很老了。

現在的孩子都要懂好多,比我們小時候實在多太多了。

兒子除了今天上直排輪課、一週裡還要上游泳課跟英文課,而這已經是這群孩子裡課上得算少的,有的小小孩建構式數學算得老練;隨手能彈一曲給愛麗絲,連故事書都看到暮光之城了。

不過,孩子就是孩子,都喜歡窩在爸媽懷裡,懶懶喊著好累好累,耍賴要家人幫忙穿護具,看得旁邊自己來上課的孩子一臉羨慕。

我坐在場邊椅子上看兒子著裝,他人小動作慢又愛找人講話,好幾個孩子都穿妥裝備上場溜好幾圈了,他還有一隻鞋沒穿上。

我想,爸媽的悠閒大概都生出來變成孩子了,自己的身上只剩下緊張。眼看課堂都開始了快十分鐘,他還悠哉悠哉,我只好放棄在這種時候訓練他獨立的念頭,趕緊彎下腰來幫他穿鞋。

邊幫他套鞋子還邊告訴他,這次我幫忙是特例,以後一定要自己穿鞋。

他當然沒在聽,抬頭看天上雲跑。

終於穿好,大家早已經都上場排隊去了,只剩下我們和另一位孩子。

那孩子動作跟兒子一樣慢,但沒人幫他,偏偏他的輪鞋還是綁鞋帶那種。看他緩慢有序的穿套著護具,表情非常認真。

兒子跟那孩子像是熟識,本來舉腳正要滑出去,看了他一眼,再看看場上教練集合的情形,竟繞了個彎溜到他面前,對他說:「快點啊,等一下你會來不及上課哦。」

那孩子抬頭看兒子,說:「不會啦,我穿很快!」

「哪有很快!」兒子喊,「我看我幫你好了。」兩個小小孩便手忙腳亂的把那雙高統直排輪鞋套進那孩子的腳。

套上後,一人一隻鞋,分工合作綁著鞋帶,還邊聊天。

「我告訴你哦,我媽媽說蝴蝶結要這樣綁……

「不是這樣啦,蝴蝶結明明要這樣……

「我告訴你哦,以後你一定要快一點哦……

「我本來就很快好不好!」

一旁大人們都帶笑看著這一幕,沒有人願意破壞,即使遠處教練已經集合好練習隊伍。

終於綁好鞋帶,大人們傳出零落的掌聲與笑聲,兩個孩子聽見抬頭露出一臉疑惑。不管大人,他們逕自往集合地點溜去。兒子矮小,穿著輪鞋像打石膏似的,那孩子比兒子略高,也是一般瘦。兩人搖搖晃晃前行,那孩子滑動中的兩隻鞋上掛著兩個不怎麼專業的繩結,都綁不太緊;都稚嫩得可愛。

兩人溜到隊伍前,遠遠的看見教練摸摸他們的頭,隨即指示他們入列。

開始上課了,家長們在場邊聊著天。

 

一個多小時後下課,太陽也已經快下班,天色昏黃得像愛玉,很快大概就要變仙草。孩子們卸下護具輪鞋,換上回家裝束,或由爸媽牽著、或自己走著,慢慢的都離開了運動場。

兒子玩得滿頭汗,頭髮都貼著額頭,夕陽下一張臉紅得像烤地瓜,地瓜皮上還淌著甜汁。

收拾好用具走往停車場的時候,我告訴兒子說他今天很棒,做了一件很好的事情。

他很開心但沒意會,還問什麼事。

我說:「你今天幫助同學綁鞋帶啊!」

「哦,我只是想幫他綁鞋帶而已,」他說,「就像你幫我一樣啊!」神情理所當然得像喝水。

我心裡一愣,沒有回話,只是對著他笑。

回家的路上,華燈初上,車外景色如流光,兒子在後座跟玩具打架。看著後照鏡,我心裡想,這大概會是我一生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條鞋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