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這個欄目,該說些什麼,說創作我說不出什麼,我想了想,就說說些跑步的感想好了。

 

我大概是兩年半前,我才重新學會跑步的,這樣說來很奇怪,不是小時候就會跑步了嗎?會站,會走,會跑步,不都是這樣的?成長的過程裏面,也常常要你跑步,國小時的大隊接力,高職的校園長跑七公里,當兵每天早上的三千公尺繞圈跑。每一種跑步,都讓人氣喘吁吁,大汗淋漓,這種競賽似的跑步,跑完腿都軟了,有的朋友還吐了,癱在一旁起不了身。

 

這樣跑,只為了所謂的榮耀,團體獎座,與自我完成無關。

 

我一直到退伍之後,我才嘗試著在家後面的小路上慢跑,會想要這樣跑,原因很簡單,有時候坐著打字,寫了整天,總覺得應該要有一個運動,讓身體能伸展一下。過去,我嘗試過跳繩與腳踏車,然而跳繩雖然很累,但是對膝蓋負擔很大,而且原地跳有點無聊;曾經騎腳踏車環島過,退伍之後也重新開始騎腳踏車在社區裡繞,但是後來發現,腳踏車在城市裡面騎,大部分的精神,都在躲橫衝直撞的汽車摩托車,這樣的運動,好像比不運動還累。

 

由於過往的跑步經驗都很疲累,一想到就有些痛苦,但沒辦法,我只好開始重新跑步,只是一開始跑,很容易把速度加速,跑完沒有愉悅感,只感覺到折磨。直到一次,在冬天跑步,因為天氣冷,乾脆刻意放慢了速度,沒想到如此慢跑,竟然能比之前的大步跑,更能跑出長距離,而且身體的負擔感竟然變小了。

 

原來,跑步只要放慢跑,就可以跑距離很長而不會疲累。在當時,我不知道這就是所謂的「slow jogging」,只要用如走路一樣的速度放慢跑,對於身體的負擔最小,乳酸的累積最小,幾乎不會疲累。而進行一陣子之後,跑步速度也可以得到提升,肌肉也得到了強化,有利而無害。

 

(請讀者們去網路上搜尋slow jogging這幾個字,會得到很多資訊。)

 

更何況,還有所謂的跑者的愉悅(Runner's high)。長跑之後,腦袋裡竟然能分泌腦內啡,一種難以比擬的愉悅,讓人忘卻了許多現實擾人事物,就這麼單純的,伸展身體,跑向前去。

 

想來真有意思,有時候,一件看起來這麼簡單的事情,普通的不得了的跑步,好像本來就會的事情,竟然也要重新學習。這樣一想,人生中要我們去衝刺比快的過程,想來是多麼荒謬,除了負擔與疲累之外,到底擁有了什麼。

 

就這樣獨自跑著,不要跑太快,不要用衝的,不要管別人的速度,不管別人怎麼換氣與跨步如何超越你,就這樣自己跑著,一步一步控制自己的速度,感覺身體的震動與變化,感覺呼吸與心跳,肌肉的伸張,與每一次的地形變化。

 

這就是我想講的,關於創作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