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真的很熱,熱的很不尋常。記得以往夏季雖然很熱且毒辣,但是感覺並不會那麼令人難受。現今任誰一點也不想在「炎陽」下多待一分鐘,因為如今夏季的太陽除了高溫毒辣以外更充滿了一股邪惡,毫不留情的咄咄逼人。

經常我在市區的街道上行走,常常找不到可以遮陽的綠蔭,只好在騎樓下迂迴穿梭。有時必須閃避亂停的機車,有時有必須被迫離開騎樓繞道而行,因為店家將他們的生財工具放置在騎樓上方便自己做生意,如桌子、椅子、甚至整個廚房,以及衣服、飲料等等商品,路過的行人也只好在烈焰下另尋出路了。

夜晚冷氣機的馬達聲,依然在許多家庭的窗台上隆隆作響。偶爾我從旁經過可以感受到陣陣的熱氣撲面而來,那股熱氣不同於太陽所散發的熱,它是一種沉悶的熱令人感覺很不舒服。或許白天炙熱的燄陽加上冷氣機所排放的熱氣再加上汽車排放的熱氣,以及成千上萬的工廠廢氣等等!才會使得如今的天氣熱到如此,讓人幾乎無法忍受。

高溫下使人大量的流汗,水分補充往往來不及,常常熱到頭暈目眩,使得各式各樣的怪病全都上身了,身體一下子就出狀況了。對於身為現代人的我來講,如今一切現代的化享受,真讓人分不清楚到底是福?還是禍?

不管是福還是禍,很多習慣早已溶入生活,成為了日常的一部份,而必須依賴這些文明科技的產品過日子。然而這些文明的科技產品,全都是生活必需品嗎?並不見得!其實很多是生活奢侈品,但是大多數的人選擇去追求生活奢侈品。每天努力工作除了吃飽外,就是想讓生活中多一些文明產物,越先進越好,而我亦無法排除於如此貪婪追逐行列之外。

  

記得小時候,我喜歡在樹蔭下乘涼,享受微風徐徐的涼意,傾聽陣陣蟬鳴,鳥語花香,使我身心感到無比的舒暢。那是冷氣房無法製造的自然清風,很容易使我入睡。夜晚,連電風扇都不用開,那時因為誘惑少所以沒有太多的物質慾望,生活自然的很開心。

如今在市區,難以覓得綠蔭可供休憩,路邊的每棵大樹都被市政府剪成光溜溜的枝幹,連公園裡的大樹也是一樣光溜溜的只剩枝幹和幾片綠葉,真搞不懂政府部門的想法。因為颱風要來,因為雨下的太大,所以要把樹修剪成光禿禿的?真的是在醜化市容吧!

時代在變,鄉村、都市也在改變。雖然是自己長年居住的地方,有時清晨醒來卻好像不認識這裡,感覺好陌生,感覺好冷漠。因為熟悉的綠林,早已不見蹤跡,放眼望去只見美麗別墅、豪宅,全都是冰冷水泥,風是熱的夾雜著水泥、柏油的味道,卻少了綠意盎然芬多精的清爽。

方與圓,各自孤單的存在一個角落,沒有交集遙遙相望,隨著光陰流逝正在改變當中。生活也改變了,周遭的一切都在迅速的改變中,到底是好?是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