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旁一張簡陋的瓦楞紙上,寫著大大的紅色字體「放生鳥」三個字。再往前不到二十公尺處,看到一輛廂型車後方,擺了十多具鳥籠,裡面關著各式各樣的鳥類,車後門開的高高的,可清楚看見車上堆疊的許多鳥籠,我發現其中竟然還有「喜鵲」。

 

籠裡許多的「放生鳥」待價而沽,等著善心有緣人來放生。那些鳥兒不是應該生活在大自然裡,在天空中飛翔才對。如今,為何成了籠中鳥?為什麼?只因為鳥兒將成為善心人的商品,成為金錢換取功德最佳機會的表面假象。

 

曾經!我看見有人從鳥店買了兩隻「放生鳥」。只見那人將鳥兒捧在手心,先振振有詞的默禱一翻,接著他雙手一揚,然後將手掌心打開,鳥兒便從他的手心向天空中飛去。而那放生的人卻看也不看小鳥兒一眼,轉身便逕自離去,感覺有些冷漠。

 

兩隻被放生的小鳥開心的在空中自由飛翔,但是其中一隻在空中打了幾個轉後,又飛回了鳥店的地面覓食,因為那兒落的一地都是鳥兒吃的飼料。而鳥店的屋簷前方有一張網,等待吃飽的鳥兒從地面飛起的時候,剛好可以自投羅網。網上還有著幾隻專門被用來放生的「放生鳥」高掛在上面。

 

因為有人需求,所以就會有人去做,來滿足人的需求。我不禁想!放生,到底是不是一件好事,是在做功德嗎?還是在造孽呢?善、惡一念之間,很多我以為的善事,似乎並不見得是真善,因為我們在行善時,不知不覺中助長了惡念的興起。

 

以往常看到媒體大肆宣傳,歌頌以宗教團體為主的放生活動。每每看到這種新聞的時候,我的內心總是很不愉快,我想!宗教不就是要導人向上,普渡眾生嗎?可是卻為了放生活動而必須購入相當數量的動物。

 

為了所謂的放生活動,就會有人在山裡、在水中,佈下天羅地網,獵捕那些無辜的小動物,鳥類也好,魚、龜也罷!直接成為了被捕捉對象,做為放生活動的配角,然後藉以換取金錢。

 

我相信在每一波的獵捕行動中,總是會折損許多生命。而那些被「善男信女」放生的小動物,在下一次,或不同團體的放生活動中,因為有需要,有可能再度的被獵捕,再度成為放生活動的配角。

 

 

我想抓野鳥的目的就是為了要換現金,如果說;沒有人買放生鳥,那麼!抓野鳥來賣的人就必須養著,養著一大堆的鳥就需要許多的飼料,日復一日的飼料費用也是一筆相當可觀的開銷。若是抓來的野鳥換不了現金,當時間久了負擔不起的時候,自然就會想把野鳥放了。因為無利可圖,還要蝕本,日後就不會有人想去抓野鳥來讓人放生了。

 

對於寵物鳥的飼養,必然從小就在牢籠裡成長,不愁吃喝,備受呵護。而且飼主為了能賣個好價錢,一定會將其照顧的無微不至。若隨便買來將其放生,那麼牠在大自然中是否能夠生存下去呢?因為寵物鳥不像野鳥從小在野地裡成長,必須自食其力才能夠生存。

 

我覺得寵物鳥既然已成「籠中鳥」,那麼就讓牠在牢籠裡好好的生活,做主人的你只需好好的愛護牠,疼牠,藉以彌補牠失去自由的代價。野鳥就讓其在野地裡自由飛翔,不要覬覦牠們的經濟價值,而去獵捕牠們再來放了牠們。

 

一念之善!有時不見得就是善,如果不小心,反而成為惡的源頭,如果沒有需求,賠本生意沒人會去做。每當看到「放生鳥」三個字的時候,不由得心傷,這種惡性循環,何時才能在這個市場上消失?我只能默默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