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你活在自己的世界嗎? 選擇自己拿手的事做,同時歡迎你進入不再是鶴立雞群的宇宙。宇宙是如此的浩瀚,自己只是一顆行星,或許你懵懂,踏入一個神秘的地帶,對你來說,新鮮有趣,沒關係你還在狀況外,更慘的是那些有勇氣,自認聰明,有自知之明的人,還一頭栽進,你不得不佩服他們的決定。

 

或許你的拿手絕活在你的觸及到的世界是多麼的大放異彩,讓你多麼受到讚美、掌聲、迂迴的誇獎,使你的人生增添了不少精彩,神情也多了那麼一點驕傲,歡愉的心情難以平復,那些讚賞總是推動你前進的力量,在你的眼前都是戰勝的佳績,耀眼的成績推促你走入你拿手的領域,可是,萬萬沒想到是,你在眾多的星星中,你如何還能保持你的光芒,還能如此耀眼奪目嗎? 也許是,或許再也不是。

 

想過問問自己還是那顆星嗎? 漸漸地待在星群中,那是廣闊的銀河系,閃閃發亮,多麼刺眼,每一顆星都是在眾多對手下,脫穎而出的明星,而在星群中的你不再是那麼特別,閃亮。

 

興趣築起你的專長,特有的特質是別人學不來的,自以為是的建立屬於自己的領域,還未開發完全的腦袋瓜子,或許在他人眼中,你已經是最強、最堅硬的堡壘,在星群中佇立亭亭,誰能比得過你,可惜錯的人不是別人而是你,想的太過美好的世界,總是有瑕疵,把你的自信心捧的太高,太過得高忘眾,忘卻回頭瞧瞧,是否有人緊追在後,忘卻向前打聽打聽,會發光的行星不僅只有你一個。

 

看得見得往往只有自己的自信,自信心太強,可會將你的得失心強化,挫折感將會是你無論如何的死穴,戒不掉的虛榮心,彷彿染上毒癮,想脫離也逃避不了,反而越陷越深,更想依賴那份貪婪,癡心妄想的先一步踏上星光大道,可行的是,你有無比的勇氣,挑戰那浩瀚無垠的宇宙,「生命誠可貴,志氣價更高」,志氣可以決定一切,附帶給你堅定的意志力,生命顯然可貴,能不能把握當下才是重點,當下的每一步,是努力、是汗水、是時間,開拓自己的道路,需要的不是別人的諂媚,而是決定未來的自信,光芒乍現的那一刻,不是自己先看到,而是他們先知道。

 

『文人善於自見其所長,崇己抑人』我們總喜歡炫燿自己的長處,也只會鮮明的看見對自己的好處,總是自私的認定自我,過份的自戀,自古以來人與人本來就是互相輕視,常拿自己的長處去輕蔑他人,雖話無心,卻本有意,過份驕傲的態度,可能會帶給你不少麻煩,常找麻煩的或許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現實的人際圈,踏入自己最擅長的領域,誰能保證自己還保有那份獨樹一格的風格,能在同領域中活躍、突出,自己擁有的特別,相同的也會有人呼之欲出的顯現在同一個世界,那時候的自己還持有什麼籌碼,能再生存下去,待在四處時時刻刻都在發光的地帶,每顆閃亮的星星彷彿不時無刻都在提醒著自己的選擇,你不能怠懈,直到失去生存的那一天,你才有棄權的機會。

 

日月穿梭,物換星移,光陰的飛逝,拉著我們前進,那股衝勁,漸漸地在逝去,很快的你不再年輕,沒有多餘的歲月讓你蹉跎,堅持自己所選,努力的把持住,還是欣然的接受安排,循規漸進,做好每一件事,這些都無可怨天尤人,要懂得自我調適,才能呼吸,壓抑不是宣洩,而是自我逃避,有想法的人,自然能找到空間,不再混亂而緊促。

 

才能無可備善,沒有一個人是十全十美,完美無缺,怎麼可能會沒有瑕疵?才華洋溢也有缺陷,天賦予每個人的能力不逕相同,各有各的千秋,怎麼能把每件事都完善的處理。能把文章也寫得行雲流水的人,不見得能畫得出山明水秀,能把體能展現得生龍活虎的人,不見得彈的出扣人心弦,這強烈的對比效益,總使人萌生妒嫉,人是貪心的動物,有了一項才能當然不夠用,想擁有更多,才會一度的培養自我,人才是可以產生的,但本能的天賦,會先呼喚你去行動,天生的才氣是自我的最佳條件,是本錢、是擁有、是決定未來的成功關鍵。

 

鮮少人能在一開始就發掘自我才能,必先經過一番折騰,摔得鼻青臉腫,才能發揮的淋漓盡致,『工欲善其工,必先利其器』,自古以來都是如此,才會有偉大的歷史,想做好每一件事,就得先自我磨練,合理的磨練是訓練,不合理的磨練是考驗,而對你我而言,都是欠缺磨練的菜鳥。

 

在世界上的每一位創作家,都是獨一無二的星星,各有所宜,唯有開通自己的天賦,才能完美的呈現自我,才性各有所偏好,各有風貌,天賦如人,是無法勉強的,或許可以經由訓練,透過時間的粹練,也可以打造一個人才,但,那能維持多久,終究不是自己所愛,也不是自己所選,強求得來的並不能讓自己快樂,勉強著吸氣,在不由自己的空間下,怎麼能呼吸,那也僅是在苟延殘喘罷了。

 

或許現在的自己,選擇的並不是自己所想,也或許你是真的想要這麼做,經過一段時間的殘酷,你不得不發現現實的本意,你還有起初的那份悸動,還看得見那些憧憬嗎? 或許外在的自己可以掩飾,但內心的自我可以欺瞞的過自己嗎?欺騙自己等於欺騙了所有的人,世界上是不會有永遠的秘密,等到被揭穿的那一刻,還能堅持下去嗎? 有些人是等待著能被揭穿,這是一場隱藏自我的遊戲,內向的自己總是膽怯,害怕挑戰,害怕作夢,害怕面對真正的自我。

 

何時才能解脫對自我的束縛,那些功成名就的人,是抱持著以堅定的心意從無人走過的這條路懷抱夢想的偉大,而邁向未來,他們並不是天生的天才,只是比其他人更有膽量,有勇氣,有更多的努力。「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運氣僅有三分,要擁有十分滿分的十分,不足的七分要用自己的生命去貢獻,才能完整自己的人生。

 

天生我材必有用,自信是成功的表徵,想要成功的過一生,帶著驕傲逝去,就得先發現自己,我是誰? 現實的社會是一面借鏡,「總有一天我要變得跟他一樣!」,總是向著鏡子說,心動卻不馬上行動,為什麼自己總是想要變成那些人,為什麼卻不是別人向著自己說想要成為像自己一樣的人,很多事都無法順心看透,「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好不容易的終於找到了自己的道路,卻又為什麼想臨陣脫逃,因為害怕,還是沒興趣了呢? 更悽慘的是還沒到最後,已經選擇放棄。

 

時間可以改變一個人,也可以造就一個人,我期盼它能幫助我找到自己,久而久之,它殘忍的扼殺我的夢想,打破我的嚮往,雖然不是徹底的殲滅我的全部,卻已經讓我有如行屍走肉,這條路走的跌跌撞撞,半路的挫折已經將我千刀萬剮,傷痕累累,那些傷痕雖然看不見,卻深深的烙印在心頭,即使痛,卻不能大聲嘶吼,因為沒有人能聽得見,這是自我的責任,如果負擔不起,在一開始就不該輕易嘗試,人生難免有夢相隨,但難以追求,假設不向前看,永遠都不會有開始,人生一旦有了如果,那必定成為後悔的理由,如果不想有如果,在自我決定一件事之前,就得先踏出比別人更明確的腳步,背負比別人更沉重的行囊,將一切就緒,才能開始旅行。

 

在無數多的星星中能讓我呼吸的地方,經歷了一趟旅程,遊走在浩瀚的星群中,也參與了許多廝殺,替自己的道路開闊了不少,開闊的不是現在而是未來,在競爭過後的每一刻,都留下些些餘悸,好讓自我反省,看透自己的能力,或許自己認真過,卻沒有得到好成績,但也足夠讓自己清醒了許多,不再沉迷固執,不再堅持不必要的思想。抗壓性是挑戰自我的最佳拍檔,它會使你變堅強,會使你遼闊,更教導你看見明天過後的彩虹。

 

無意間觸及了寫作,話說自小學開始學習寫作文,作文可是一項令人頭痛的折磨,絞盡腦汁也榨不出半個字,時間在此時形成無形的壓力,呼吸急促之下,腦袋不時也會打出空白鍵、問號、驚嘆號,甚至是省略號,有想法卻沒辦法,往往作文總是以低空飛過,好的時候也只能將就的卡位在中等分數,勉強的過關,一直以來都持續的挫折感劇增,找不到寫作的方向。

 

一次的比賽,碰觸了心得寫作,開啟了長篇大論,自動筆、橡皮擦、和一張張的筆記紙,在許多的夜晚下只留下它們陪伴,夜深人靜的晚上,沒有白天的人群喧嘩,沒有貓狗家禽的狂吠騷擾,更沒有家中電器的吵鬧,一切回歸自然的平靜,只依稀聽見那些細微的晚風徐徐,涼涼的徐風吹著吹著,也夾帶一種不同的意境,如此寧靜的空間,才能創作出完美的文章,讓筆徜徉於紙上,橡皮擦的削減,製造了許多細屑,用來應證腦袋來回輾轉了千百回,用盡許多心思,才終於造就了一篇百感交集的驚心動魄,努力的成果,當下閱讀的時刻才能品嘗到那甜蜜的滋味,這的確是辛苦的代價。

 

唯有在寫作時才能漸漸的發現自我,秉持著─不要為了謀生而寫作,要運用寫作讓生命更有價值,創意寫作是一種藝術,身為藝術家是一種生活方式,而那些星際漫遊都是在考驗自己的能力,那些星星都有可能成為未來的設計師,待在星群中的自己,很難找得到屬於自己的出路、特色,自我風格成為了大家爭相暗鬥的武器,每一項作品出爐,都會上演一場爭奇鬥豔的戲碼,總會有一兩位是數一數二的強者,難能可貴的天才,此時的自已顯得渺小,光芒也被剝削了不少,那些光芒竟成了幫助強者打光的聚光燈,逐漸掠奪了自己原有的光芒,不再是那麼炫麗奪目,更加無法吸引眾人的目光,失去的總是比得到的多,信心已經不再強悍,而成了膽怯的小人,只能待在一旁,暗自的承認一切,歡送掌聲與讚美,默默的將它們送給了更成功的星星。

 

寫作成了發洩的最好出口,唯有在寫作上,才能逃離那些對作品的輿論和批評,書寫文章這下也成了在無數多的星星中能讓我呼吸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