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所服務的醫院外面,有一間咖啡館,做完志工我總喜歡坐下來喝杯咖啡,沉澱一下心情。這家咖啡館的老闆是個中年男子,他把店裡佈置得很別緻,店裡朝外的那面牆,用一整大片的透明玻璃取代,所以店裡總是和煦明亮,而外面的景色則是盡收眼前,除了看得見醫院門口的人來人往外,還有走道兩旁綠意盎然的花草樹木,再加上一個總會有三五隻鴿子逗留的噴水池,對我來說,景色相當宜人;坐在咖啡館裡,一邊欣賞著戶外,一邊聆聽著咖啡館裡窸窣的交談聲,是談論哪個人的奇聞軼事,還是社會哪個角落的風雨陰晴?空氣裡傳來無法辨識的混雜聲音,總帶給了我另一種放鬆與平靜。忽然之間,從玻璃外看見醫院門口的自動門打了開來,一個阿姨推著一張輪椅出來,輪椅上則坐著一個人,這在醫院是很長見的畫面,但引起我注目的是輪椅上掛著一個長方形的機器。

那個阿姨推著輪椅到了噴水池旁,那水池的來歷倒也有趣,起初其實只是醫院門口的一個普通噴水池,不知道有誰把銅板投入之後,竟成為口耳相傳靈驗的許願池了,接著更有人乾脆擺了一尊觀音菩薩的像在水池中央,還若有其事用了一塊板子寫著『許願池』立著,因此更讓許願池的名聲不脛而走;忽然之間,我看見那阿姨拿出一枚銅板,然後把銅板放在掌心上,閉上雙眼兩手合十,嘴上唸唸有詞,隔了一會才張開眼睛把手中的銅板丟入了池中,“嗵”的小小一聲,雖然隔著咖啡館的玻璃牆,但我依然去想像那渺小的聲音,看著被濺起一兩公分的水紋,我不敢相信會有人對許願池這般虔誠。

就這樣過了幾天,我一樣的來到了這家咖啡館,不一樣的是在我點完一杯咖啡的時候,老闆忽然對我說:『那是一對很堅強地母女。』一開始我先是愣了一下,後來才明白老闆的意思,『我看到你一直注意著那對母女,』老闆繼續接著說:『是從三年前開始吧,那媽媽每一天都會到那許願池旁許下願望。』『每一天?』我訝異地問著,老闆點點頭又接著說:『那女孩因為一場車禍,造成腦死,醫生宣判她這一輩子醒過來的機會微乎其微,除非有奇蹟發生,要不然她這一輩子都是那個樣子了。』老闆的這番話不禁讓我非常驚訝,雖然跟他們完全不認識,卻也感覺到心揪了一下,『那…接下來呢?』『接著』老闆又繼續說:『因為醫生也知道那對母子並不是甚麼有錢人家,每天住院加上醫療器材的開銷,對他們來說其實是一筆不輕的負擔…』老闆說到這裡頓了一下,想必老闆也對那對母女發生的事情感到不忍,於是我刻意啜了一小口咖啡等了一會才問:『所以呢?』老闆先是吐了一口氣接著才說:『拔管,你有看到那輪椅上的機器嗎?那是輔助呼吸器,醫生建議把管子拿掉…這樣…對誰都好。』這句話老闆講得格外哽咽沉重,我訝異會聽見這樣子難以接受的建議,所以趕緊又問:『那結果呢?』『結果,』老闆轉而淡淡笑了一下說:『結果你看,』老闆下巴朝玻璃牆外抬了一下,我往外看去,只見那媽媽又推著輪椅到了許願池的附近,然後聽見老闆繼續說著:『結果那女兒的父母親都還不肯放棄希望,相繼都辭去了原本的工作,全心全意一直照顧她,陪在她身邊等待著奇蹟出現。』

說著說著,那位媽媽又從口袋裡拿出一枚硬幣,閉上雙眼兩手合十,霎那間我非常震驚,隔著玻璃,原來我沒看到的,是那母親超脫世俗觀感的虔誠,是來自最心底的祈禱。她把手中的硬幣投入水中,這次我直接聽見了,那一定是投入了數以千計的希望,數以萬計的母愛,要不,怎會聽到那被濺起一兩公分的巨響?

        夕陽開始在退潮,夜晚漸漸把黃昏的色調捲走,而我帶著錯綜的心情走出了咖啡館,我想著剛剛老闆最後的那一段話,卻似乎還在驚濤駭浪之中,洶湧在腦海裡:『最後,辭去工作的那對父母,母親在醫院裡照顧著女兒,而父親,之後在醫院外的附近,開了一間咖啡店,把面向醫院門口的那面牆,刻意用玻璃代替,這樣一來,他就能每天看見自己的女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