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境的彼岸花〉

 

終於在自我介紹裡「最喜愛的一本書」這個問題中,可以滿意的回答了。如同自己一直堅信聽過最好聽的一張專輯孫燕姿我要的幸福、最棒的歌是   熊寶貝樂團 『年年』專輯的最後一首『過境

然而我與這本書之間,還有著一小段相遇的故事。

 在一個和過往一樣奔波的年節裡,尚未消化完此次回南投爺爺家的感觸,緊接著隔天又要到外公家了。這是我度過最沉悶的春節,母親因為某些原故,不願和我們一起回南投,而父親就算回到了老家,也鮮少與爺爺聊聊。

短暫的兩天一夜停留,草草的告別,返回了台北,有個念頭油然而生,即使身邊充斥著許多家人與朋友,自己始終還是只屬於自己,再多親近的人終將化為陌生。在夜幕低垂的國度裡,全世界都是陌生人,唯有自己認識自己、瞭解自己、陪伴自己,就算擁有過光亮的天明,到了夜晚人終究是隻孤思的夜行動物。

 倘若『年年』在過年前就已經發行,這漫長地南投往台北的回程路途中,我的心裡一定會不自主的回響(想)起『過境』,讓它悠悠地飄盪在蔓延無盡的公路,唱到:「想拋開所有的束縛,對你渴望;但我通常只是一個人,面對自己的沮喪。」

  如果爺爺也聽流行歌曲,如果爺爺也聽得懂國語,一定會和我一樣的瘋狂愛上它。

 

 石碇畢竟和成長歲月比較接近,到了外公家,多多少少舒緩了那份疏遠感,尤其多了那台will遊戲機;只不過心底還是很清楚自己又再粉飾太平,妝點笑容罷了。

   與表弟妹比過一場又一場競賽,遊戲也一種換了一種,就連will fit的坐禪也玩得不亦樂乎。坐禪遊戲很簡單,只要盤坐在感應器(will fit)上,眼睛盯著螢幕,眼前的燭火代表著自己,身體越是晃動,燃燒的燭火也越是搖曳,當燭火熄滅也意味著遊戲結束,理所當然的時間越久名次也就越高,反之亦然。

我們一群人從中午玩到了深夜,才赫然發現住在我心裡那位貪玩的小和尚,早已經逃離那間禪房,將之前所有領悟和體會到的一切拋諸腦後,放肆地玩樂了起來。

   當孩子們一一被催促著,也依依不捨的回房睡覺後,只剩下我仍坐在二樓客廳的沙發上,等著樓下的家人,結束那不到北風北勝負還未分的方城之戰,好讓我們一起告別大年初二的外公家。身旁依偎著姐姐飼養的那隻瑪爾濟斯麻吉,牠趴在我的大腿上無奈地望向模糊的格子玻璃門,靜候熟悉的身影、期盼的呼喚聲。假如,這時候眼前也能有著代表內心的燭火,那麼我想那束燭花肯定是動也不動的靜止著,任憑時間無情地燃燒、揮霍。

突然之間,少了螢幕、鍵盤、滑鼠、和主機的電腦桌,突兀地在身後不曉得佇立了多久?桌面上的一堆雜物之中,我發現了兩本書『第一份工作就上癮』和『彼岸花』。退伍後還沒有找到工作的我,第一反應卻是選擇拾起了 賴鈺婷 的『彼岸花』,也許就像抓周的孩子,有些事情是從潛意識裡命中註定的,到現在我依然常常無所事事的望著這一朵從外公家偷摘回來的『彼岸花』,做著文學的白日夢。

 

〈晚安曲〉

 

熬過夜,睡過午,退伍後沒幾個月,生活作息又回到了不定時晚睡晚起的日子。總想趁這股寫作念頭仍在燃燒的時候,好好的抒寫一番;否則,當心中這束火苗熄滅後,我也不清楚會需要多少時間才能再次將它點燃。儘管在夜裡綻放吧,你那渺小的光芒,總是為我帶來無比的力量。

 有時,寫著寫著耳邊依稀傳來清晨的鳥鳴,以及送報生將報紙投入信箱時的突來聲響,總不禁恍然發現時間的飛逝。但對我來說這些聲音像極了報喜的喜鵲稍來了好信息,因為每當寫到欲罷不止,將睡意全都拋向腦後的時候,也意味著又有篇讓內心滿足、使情緒滿溢的文章,即將誕生在昨夜與今晨的交替之際。

其實,我也常常懷念軍中服役那陣子規律的生活,天微亮就要起床整理床鋪,夜稍深就要在床上躺平,如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夫,養精蓄銳全為了明日飽滿的胸膛,臉龐上一顆顆汗水彷彿結實的稻穗,豐收在烈日下操課的臉龐,自己也真真切切的體會到睡眠的重要性。

 想起那時只要有分配到夜哨,就必須要心不甘情不願的,在大半夜裡任憑寶貴睡眠被剝奪,眼睜睜望著整間寢室還在熟睡的臉孔,聽著幾位弟兄合奏的鼾聲進行曲,一面整理服裝打理儀容,一面偷偷多閉目養神一會兒。

 你知道嗎?當一個人佇立在孤單的哨點,默默等候兩個鐘頭、一百二十分鐘、七千兩百秒的過去,其餘人卻安穩躺在時間的搖籃裡呼呼大睡,這是件多麼殘酷的事啊!

 記得退伍後的某天夜裡,我夢見自己躺在部隊中的綠色蚊帳之下,身旁是當初那位高雄受工兵訓練時,睡隔壁床的弟兄。我們一如往常的閒話家常,聊天聊到十點整,聽見工兵學校裡廣播著晚安曲的音樂,才依依不捨的互道晚安。

我被夢中響起的那首晚安曲給驚醒了,才發現這是場仿真的夢,我一度以為自己仍頂著一顆大平頭,還在服著未完的兵役,於是趕緊走進浴室,打開水龍頭,用拱著的雙手勺起水,來回撥向緊閉著眼睛的臉龐,用力拍打臉頰,再睜開眼望著鏡子早已留長頭髮的自己,好確認自己是否真的沒有回朔到以前的日子?

或許腦海裡的時光,並不如現實裡流轉的那般快速,一段段過去之間僅是一頁之隔,隨意一個畫面掃過,就輕易翻越了成百成千個日子,找到了當時的某一天,讓往事歷歷在目,言猶在耳。即使此刻人是孤單的,心卻不孤獨;即使夜裡是安靜的,我卻能聽見那首晚安曲,迴盪在胡亂冥想的睡前片刻。

 

〈積雲的日子〉

 

一片被朵朵雲朵籠罩著的天空,出現在去年十二月份,下午的四、五點鐘。冬日晚霞的柔和光線,灑落在這個大廣場,數以百計的年輕小夥子,一群一群整齊的座落在各個區塊。這是我在成功嶺的第四個禮拜,看到了有生以來見過最美麗的天空,至今我仍難以形容那副景致。

 正跟著部隊,進行跑步前暖身操的我,與其他弟兄齊聲的數著拍子。一個躺在地上拉筋的動作,整片天空的雲朵隨即映入眼簾,成功嶺的風很大,高空上的雲朵看起來卻是靜止的,一朵朵排列整齊的雲塊,蔓延了視線所即的整塊區域。我不知道有多少連上的弟兄,和我一樣被這片天空深深吸引?或許只有我這城市來的都市俗,會傾倒在許多人習以為常的自然景色之下,默默讚嘆不止。所謂的:「萬里浮雲遮天日,人間處處有餘光。」這句話明喻的部份,大概就是在形容此刻的天光雲影吧!

 是高積雲。新訓結束後的某個假日,我在書局裡,特地翻閱了有關雲朵的書籍,找出了與那片天空最相像的照片。高積雲,樣子很像是屋頂上成排的瓦片,所以又稱瓦片雲,也有人說像是鯉魚的大鱗片或群羊倦伏。我倒覺得它像極了,當兵每天早餐都會有的小饅頭和白煮蛋,一顆顆的排列在天空上頭。雖然後來離開了成功嶺,下了部隊,但是自此以後,抬頭仰望天空便成了我在軍旅生涯之中,所培養出的小小興趣。

 夜哨後的滿天星斗、操課中萬里無雲的烈日、同樂時的花好月圓、午睡片刻的清閒浮雲、颱風季節的暴雨狂風、回家路途火車窗外的風光明媚;許多不同的時刻,我在同一片天空下,總是會有意外的發現與感觸。

 然而,時光的流轉快如集合哨的命令,嗶的一聲令下,就卸下了迷彩,踏出了軍營。退伍後,我仍緊守著開放且滿溢的心,希望能夠有更多的體驗、更足的感受;但通常僅是坐在這張木質書桌的前方,執筆寫作,緩緩地道出過去一路上曾經歷過的種種。

 就如同王粲贈蔡子所寫的:「風流雲散,一別如雨。人生實難,願其弗與。」風吹流而過,雲因此四散開來,我們的分別就好比雨點,一旦落下就再也回不去那雲端了。人的一生確實藏著許多難處,只希望這樣的感觸不會與你共相伴。

 軍旅生涯中,曾與我朝夕相處的朋友們啊,你們現在過得如何呢?不管怎樣,希望一切順心愜意。

也許某天我們會相遇在積滿朵朵雲朵的天空下,重溫舊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