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文思一直在腦海裡迴盪。

總覺得我必須為母親與祖母寫些什麼,甚至平輩的兄弟姊妹們,哪怕是那麼一點點,可卻只要是能屬於他們、代表他們的,這樣我就感到滿足了。

泛黃年代的存在,是憑藉著深處記憶。有些年代過去了,有刀鑿痕深,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深刻印象;有些年代過去了,平淡乏味,如飄流浮雲,冬風過境,了無痕跡。抽屜裡的泛黃舊相紙,相紙裡頭的人物,像透明櫥窗裡美麗的假人,一旦出了櫥窗,得立即面對環境的殘酷。我開始去追尋祖母的人生和命運,去找查那段歲月中的痕跡和落塵。我縈縈思索,就在相紙上殘缺的那一角裡,明白了她們在一生裡,沾滿汗水的辛勞與努力背後,是為了生存的柴米油鹽醬醋茶。

秋高氣爽的午後,我和爺爺坐在矮凳上翻著一本相簿,「你看!這是我和奶奶唯一一張的婚紗照。」「可是這個女生比奶奶漂亮阿!還比奶奶高呢!」我狐疑地抬頭等待爺爺的解答。爺爺雙唇緊閉眼眶泛淚並抬起頭,似乎在向上天懺悔著什麼,剎那間,爺爺的表情映入我的雙眸,心裡滿滿的狐疑更是一股腦兒湧上來,著急著想脫口詢問。那一幕,似乎為奶奶刻苦與幸福的人生下了一個最好的伏筆。

停頓了一會兒,爺爺娓娓道出奶奶對這個家的付出:「你奶奶嫁過來後,就算天氣惡劣,就算身心交瘁,都跟著我一起上山下海。認真算一算,對她來說,除了過年,生小孩的前後幾天,才真正稱的上”休假”。別看你奶奶個頭小小的,扛起竹子可是力大無窮呢!不過也因為如此,竹子的重量負在奶奶的肩上,以致於身高不斷的向下遞減,但是她的志氣卻節節高升!咳……」爺爺的一聲長嘆,重重地呼出他一生對奶奶的虧欠。難道這就是奶奶朗朗上口『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表現嗎?或許當下我應該在那嘆息中嗅出一點端倪,可惜我才七歲。

現在十八歲了。「奶奶,日頭落了」,每次我這樣說完,奶奶似乎不太相信,總要把目光盯著西邊看上許久,確認日落了,黃昏確實來了,才狠命地把鋤頭往地上一刨,除完眼前的草,才放下手上的鋤頭。彎久的腰發出幾下嘎拉嘎拉特別舒耳的聲音,奶奶站在陷塌了的田埂上環視周遭,似乎是在替自己今天的表現打分數,如站在邊疆上,看著自己打下的江山,威風似的。臉上除了汗水橫掛,那嘴角也浮現些微淺色燦爛的笑容。跟在奶奶的背影後頭,感覺她肩上的鋤頭沈重地快把我壓趴在地,很想把我肩上那柄鋤頭拖在腳邊,可因離奶奶的步伐越來越遠,便只好把鋤頭從這肩換到那肩上,小跑幾步趕上她的匆促,以免把自己落在黃昏的角落。回到家,迅速地放下手中雜物,便提桶熱水給奶奶清洗手腳。緩慢地蹲下疲憊的身子,撿起奶奶手中滑落的肥皂,輕輕地為她清洗,像呵護嬰兒細皮嫩肉般,也用肥皂抹去一天的辛勞,但卻無法拂去猶如枯籐纏繞在雙手的刻痕。粗糙的厚繭,刺痛我的雙手,更磨痛我的心,眼中滾燙的淚水,就這樣斗大地滴落在奶奶的掌心上。掌痕間有著一層洗不淨的泥漬,「這些都是家中柴米油鹽的來源嗎?是的」我肯定地告訴自己。

毫無疑問地,我的奶奶是個傳統婦女。如果再識字,她的前程更是無可限量的延伸。一生消耗在這一隅,實在委屈了奶奶的生命和性格,委屈了她的才能和生命的韌性與堅定。從生存而言,在我心裡,『奶奶』這頭銜,不!應該說這號人物堪稱是偉大,或者傑出。我得追尋奶奶額上的皺褶,追尋皺褶上的模範與經歷。日子不停的往前推移,溫暖宜人的春天來臨,趕走了嚴寒陰鬱的冬天。漫步在公園裡,這個百花齊放的季節中,人也不自覺的感到神清氣爽,身心舒暢了起來。一路上,挽著奶奶的手臂,享受分秒必爭的悠閒,有這麼一刻,我心裡的溫暖山高水長,洋溢的宛如一片海洋。低頭俯瞰,奶奶頭上的黑髮努力地在白髮中爭取著生存的空間,皮膚上,滿是歲月走過的足跡,臉上的皺紋,似乎是在向他人炫耀著自己熬過人生歷練的證明。我想真正讓奶奶走路婀娜多姿的,是她胸前那朵康乃馨吧!是她身旁一手帶大的孫子吧!襁褓之年,就依偎在奶奶懷裡,現在站在她身旁,都高過她一顆頭了呢!人家所謂下半輩子享福的日子,奶奶現在正要開始呢!

以前,我都坐在奶奶腳踏車後頭,開心地高舉雙手拂過兩旁的蘆葦草,雪白的碎花末遺留在奶奶烏黑亮麗的頭髮上,好不可愛阿!腳踏車齒輪生鏽了,轉不動了,因為現在奶奶都坐在我的機車後座,換我帶著奶奶到處遊玩,腳踏車又是一個新的回憶。「阿嬷!我幫你拿拉!」「阿嬷!我幫你穿線拉!」「阿嬷!我幫你洗拉!」,「阿嬷!我幫你……」是我開始有回憶後,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即時且不吝嗇的表達出自己對奶奶的愛,人生不過就是如此,何必讓自己在與奶奶共存的生命裡,留下遺憾,哪怕只有一點點!對老人家而言,『寂寞』是最大的殺手,也是最常與他們作伴的背影。我和奶奶最喜歡坐在門檻上,聊天喝茶,靜氣而開心,談著談著,聊著聊著,我們哼著輕快的小調,在那晚風徐徐吹來的夜晚,像星空一樣深邃,像時空一樣漫長,我們都喜歡這種緩慢的享受。「陪伴」,是我報答奶奶的方式,曾經日思夜問,「我應該用什麼方法來回報,回報奶奶以前甚至現在對我的關愛與付出?」。時間飛逝快如流水,奶奶正一步一步往杖朝之年邁進,這一路上,我的陪伴讓奶奶每天都過的開心如魚得水,讓她卸下肩上年少時累積的辛勞。臉上的不再是淋漓的汗水,而是洋溢著幸福快樂的笑容。就這樣肩並肩,牽著奶奶的手,走下去吧!因為這個世界上,愛是永無止盡的。

 

「奶奶!今天是母親節耶!我幫你別上的康乃馨還喜歡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