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事的,放心。因為現在這一切似乎都是索然無味的,沒有任何意外。

齒輪和鐵鍊子未經過潤滑的摩擦聲,撕裂了微風輕拂的秋日午後,與這悠閒的場景顯得格格不入。破舊的單車承載著略為超過的體重,不斷的發出慘澹的悲鳴聲向我抗議。偶爾,再來個幾聲高亢的尖叫聲向我示威,不過沒有關係,我不在意,從那之後,就必須去承載那多餘的負荷,沒有妥協。就算有著其他聲音,也是被忽略的。沉重、無奈,唯有裝成視而不見,才能不再在意。

單車無力的輪胎在大街上滾動著,忙著留下自己的痕跡。我握住手把一轉,一個轉折,倏忽之間連人帶車便從大街上消失,鑽進了田中小路。位於交叉口的方向鏡上映照著一個男孩的背影離大街遠去。

單車在小路上繼續被摧殘著,迎著秋風,那微弱的喘息聲在這安靜的下午時分有些突兀,四周熟悉的景象彷彿一記悶棍,敲開了我刻意塵封的記憶……

曾經?沒錯,是曾經。曾經在這條小路上,有著兩台單車,有兩個人。有的,是一對父子。曾經,為了滿足兒子的好奇心,父親放棄了以往已經習慣的大街,而是改往這條小路。與兒子一同進行新的探險。未知的道路是可怕的,不過被好奇心充斥整身的兒子不怕,在父親溫暖的羽翼守護之下,那小路不再是可怕的,小路雖然小,心中的道路卻是寬廣的,心中的幼苗受到了親情的滋潤,得到了茁壯的資本。在被笑靨和歡樂填滿的小路上沒有迷惘,只有溫暖。現在,殘存的只有一台單車,一個兒子,一個我。快樂的小路如今卻顯得如此漫長!尚未完全茁壯的幼苗受到了嚴重的摧殘,心田如颱風過境,滿目瘡痍。風將單車齒輪的轉動聲拉得更長、更遠。猶如一聲長長的嘆息,與我疊合,顯得落寞,顯得孤寂。

自嘲的笑了笑,沒事的,放心,我不在意。

單車穿過小路,經過了一家書店。我不禁停下車看著這懷念。這不能抹去的懷念。

曾經?沒錯,是曾經。曾經在這裡,有著兩個人的身影,父親帶著年幼的我來到這,只是想讓我能多看一點書,因為家裡負擔不起太多額外的支出。我還記得,父親那溫和的笑,那句話語讓年幼的我的記憶如熱鐵烙膚般深刻:「只要把書看完了,知識就是自己的,誰也搶不走。」這讓懵懂無知的我立下的一個略為幼稚的志向:把這裡的書全部看完。只是當時控制不住的小孩子心性讓我偶爾會在書裡偷偷夾著一本武俠小說,往往是偷偷的看完然後再裝成若無其事的放回去。單純的行徑每次都會被父親所發現,但出自於寵愛,父親總是會等我看完才會裝著一張撲克臉要我下次不要再犯,可結果卻往往是父親自己先笑場。在書店有著愉悅的笑,有著父子之間那溫暖的親情。現在,書店一樣還在,那麼人呢?我永遠也忘不了那時候......

我永遠也忘不了那時候,那剛升上國小五年級的那時候。

父親的健康狀況一向不太好,自我小時候起偶爾會去住院,過個一陣子再回來。在小學五年級開學一陣子之後,父親再一次去醫院就診,當時的我天真的認為父親只不過和之前一樣,很快便會回來,還和母親約好每兩天便和哥哥輪流去探望父親,殊不知道這天是我第一次去探望父親,也成了最後一次。

半夜,一陣奪命似的電話鈴聲倏然響起,幾秒之後一聲驚叫拔地而起,伴隨而來的是令人聞之鼻酸的悲鳴。那一夜,母親的啜泣聲讓我和我哥哥緊繃的身體又再次抽痛了起來,敏感的神經已經可以嗅到答案的味道,兄弟兩人緊緊相擁不斷顫抖著,已經得知自己將要失去什麼。

是的,病危通知。

所有在醫院的人臉上清楚的刻畫著悲慟的痕跡,哀痛與震驚是他們心靈的寫照。醫護人員的臉上刻著無奈和淡漠,經過多次強烈刺激的他們見過太多太多的悲歡離合,他們早已麻木。但我不能,因為他是我的父親,不可取代的父親!聽著母親的痛哭失聲,望著父親渙散的眼神,我卻只能沉默不語。心中最大的精神支柱即將殞滅,但我卻如冷血動物般沒有反應。我哀傷嗎?哀傷。我心痛嗎?心痛。我流淚嗎?不,我流不出淚!那一夜的我終於得知了何謂哀莫大於心死,那是一種已經無法用文字描摹出來的痛,如果可以我根本不想體會!那真的很痛,讓我至今無法回首,不能回首。

「明明還有著呼吸,為什麼不救他?」憤怒的自己脫口而出的這句話,刺痛了太多太多的人。那個在病床上的人,是我的父親。是我最敬愛的父親!我只能眼睜睜的看著為了這個家奉獻一切的男人一步步的走向虛無,可自己卻什麼都不能做,只能讓自己的心跟著失落......

父親的病好了,要回家了!悲傷之餘,我們仍要依照習俗讓父親回到家,那一切,多麼的心酸?望著靠藥物撐住的父親,眼中還是噙滿淚水,怨恨自己的無力,那一夜,是人生中最漫長的一夜,什麼是痛,有了體會,最慘痛的,最悲哀的......

「沒事的,放心。」這是我對父親的承諾,精神受到太大刺激的我不斷說著這句話。我答應了父親要好好照顧自己,讓自己更好,讓自己變的更強,讓我來守護自己想要守護的東西。

現在的單車從兩台並行變成了一台,所承受的重量卻不斷的累加,壓得我喘不過氣,那些早就已超過我的極限!家人的期待,家人的付出,家人的壓力化成一把巨劍很狠地劈在我的身上,一次又一次的劈在遍體鱗傷的我身上;債台早已高築,築的是那令我還不起的人情債。

就算曾經發出慘澹的悲鳴聲抗議,也曾用過高亢的尖叫聲示威,但沒人聽見,沒人理解。五指山鎮壓住的不再是孫悟空,而是奄奄一息的我。累了,就讓他沉淪吧!我已經不能去負荷,也不能再去負荷了。墮落吧,反正心已經在那時根的一起失落了。

如今,頹喪的我真正徹徹底底的違背了當初自己所許下的承諾。

孤寂的單車繼續無力的向前走。拐個彎,過沒多久便到了附近的國小。失去鬥志的我坐在操場上的溜滑梯上,過去的記憶如同幻燈片一般一幕幕的在我腦海中播放著。曾經在這裡有著一大一小兩個身影在操場上慢跑、散步;有著一對父子在草皮上追逐、休憩。過去的記憶如此的美好,以至於到現在仍然讓我無法忘懷。

「你要努力,不只為了我,為了家,最重要的是為了你自己。」這是父親在平常時常告訴我的一句話。為的不只是家人,更重要的是為了自己的未來。這句話如同一聲突如其來的警鐘狠狠的敲醒了我,看似平靜的心湖又再一次被回憶掀起了滔天的浪潮。悲傷和悔恨填滿了胸膛,眼角如早晨的花草一樣含著露珠。恍惚之間彷彿又見到了父親那略微嚴肅卻又帶著慈愛與關懷的面容,這時的淚水已經不受控制的傾瀉而下,一發不可收拾。是阿!是應該改變了,要讓失落的心回來,不只是為了家人,還為了自己,要讓我回到以前的自己!

離開了操場,離開學校,在單車上的我望向天空,溫柔的秋風輕輕撫著我的臉龐,慢慢的為我拭去了淚痕。我堅定的笑著,淡淡的,像是對父親說,也是對自己說:

「沒事的,放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