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現實的生活中,充斥著失去與得到。失去必然是不好的,但人們總是憑藉著失去而認識「珍惜」,也藉著失去「成長」。我失去過許多東西,有些失去是不知不覺地,但有些失去卻會令人痛徹心肺:九十七年八月二十日,是親愛的奶奶的忌日。

從小由於父母親工作繁忙,相差十多歲的姊姊們也忙於課業,奶奶便是我最好的玩伴。奶奶的房間是我們的小天地,我們聊天、我們畫畫,奶奶其實比我更像個小孩子。奶奶常常拿出她去日本遊玩的照片與我分享,她最喜歡的國家只有日本一個,在日本時也總掛念著我,總會帶回一堆可愛的玩偶、日本的小紙雕娃娃和可口的日本名產、零食和我玩扮家家酒。每當我學會一個新的國字,我就會興高采烈地跑到奶奶旁邊當奶奶的小老師。從小接受日本文化教育的奶奶不會寫國字,但很想學習國字,每當完成一個字的課程,奶奶便會露出如小女孩般天真的笑容,又開心地多寫幾個字,然後用那雙雖被無情的歲月划出皺紋、卻依舊摸得出細緻的手摸著我的頭,說:「妹妹啊!你尚聰明!」然後我就開心地接下糖,跟姊姊們炫耀去了!

奶奶的病來得很急,原本是一個普通的截腸手術,竟因為糖尿病使傷口難以癒合,導致病毒感染,就算最好的醫生急救也已經回天乏術了,奶奶只撐了一個禮拜。最後一面是見到了,奶奶激動地緊握著我的手,彷彿知道自己要走了,想要說些什麼卻無法表示。而這一切都太快,快得讓我想不起奶奶最後一句對我說的話是什麼,快得讓我沒能抓住那溫暖的嗓音。我依然等著她好起來,我依然想著能再聽到她的聲音,我依然對著她說:「奶奶!妳就快出院了,我們一起回家,叫爸爸帶我們去吃日本料理吧!」但奶奶終究還是走了。走得太快了。讓我突然失去,讓我突然領悟到我早該開始珍惜。

我經常夢見奶奶,有次在夢境中,我看到她提著行李回來了,彷彿只是去了一趟旅行。我想念她,我知道她一直都在我身邊,以另一種方式存在我心中,而那些回憶並沒有失去,而是變成我心中永遠的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