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都深信,如果自己這一生到頭來能有任何成績的話,全都要歸功於我有一個對我抱持著無比信心的父親。

我自小是一個資質平庸的孩子,無論長相、人緣、功課或是才藝,一向總在末末。從小到大都沒唸過什麼一流的名校,後來居然也拿到一個碩士學位算是奇蹟。 

但是爸爸總覺得我好到不能再好了。高一升高二時補考通過,爸爸高興到請了全家,還有一個一路唸建中、醫學院的表哥吃大餐慶祝。那位表哥一向優秀,不能理解為何表妹成績爛到要補考了還可以獲得獎賞,而不是被賊打一頓。

後來第二年我連補考的機會都沒有,成績單上直接寫著“三科不及格:留級”。那個暑假我沈默的待在家等待開學,爸爸什麼都沒有說。後來根據媽媽轉述,爸爸說知道我已經很傷心了再罵也沒有用,還叫全家不可以再提起這件事。開學後我因為留級與學妹唸同一班覺得很丟臉,上課上到一半溜出來打電話回家哭著說不要唸了。爸在電話的那一端對我說:不可以,一定要堅持下去。

後來雖然我洗心革面,努力向學,然而畢竟成績底子已經太差,大學聯考時只勉強掛上一個爛到不能再爛的夜間部。但是成績單寄到那天,我和爸坐電梯下去拿榜單。當他看到我榜上有名的時候,高興到在電梯裡把我抱起來親,還說:“有大(學)就好”。而後爸爸為了獎賞我考上大學(即使只是夜間部),還出錢讓我去美國玩了一趟。

爸爸沒有“女孩子不用讀太多書”的老舊觀念。大學畢業之後,我跟兩個哥哥一樣都出國唸研究所,爸爸砸了一大筆錢,讓我順利拿到學位。他還叫我不用去打工,除非那個工作是與所學有關的實習工作,否則如果只是像在麥當勞或中餐館打工賺小錢的工作,不如不要去做爸爸給妳錢。

拿到碩士學位之後,我順利的找到一家當地的華文報社當記者。華文報工作辛苦薪水又低,連租房子都只能跟幾個室友分租。爸爸賣掉台灣的一幢房子,給我二十萬元美金當頭期款,就這樣我才成為了有巢氏。

除了學業事業上的事,我在感情上才真的是一向不順利。從前我曾經喜歡過一個男生好多年,最後人家也不喜歡我。爸爸的評語是:不喜歡我女兒的都是同性戀!結果後來那個男生居然跑去出家修道做僧侶,爸爸更得意的說:那個男生就是因為“一心向神”所以才沒有喜歡上我女兒,不然的話怎麼可能會有男生不願意跟我女兒在一起?

雖然我多年來感情屢戰屢敗,但爸爸叫我絕對要堅持下去,還對我說:女兒啊!妳從小到大想要得到的東西,無論是學業還是事業,從來沒有得不到的,爸爸了解妳,對妳有信心。所以我就像原本在擂台上已被揍到鼻青臉腫、頭破血流,想要偷偷爬下去的拳擊手一樣,把滿口鮮血和斷牙吐掉,決定站起來再揮拳出擊。.

雖然我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有這麼強、這麼好,不過我爸爸好像不知何故就是對我特別有信心。父親的信心,可以讓一個原本平庸的孩子,一直有勇氣再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